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杜琪峰被质疑“抄袭”经典影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7:57 华商网-华商报

  

杜琪峰被质疑“抄袭”经典影片(图)
杜琪峰:两部片子有相似之处,这不足为怪,或许这就叫“英雄所见略同”(设计独白)

  

杜琪峰被质疑“抄袭”经典影片(图)

  《放·逐》海报

  

杜琪峰被质疑“抄袭”经典影片(图)

  《日落黄沙》海报

  “人家都敢说《无间道风云》是《无间道》的美国版,虽然里面的内容已经完全不同,而《放·逐》从故事结构,甚至人物场景都跟美国经典西部片《日落黄沙》相似,这是很明显的抄袭,杜琪峰为什么连提《日落黄沙》的勇气都没有,这是对原创者的不尊重。”昨日,一位圈内王姓朋友气愤地告诉记者,这部已经参加过威尼斯电影节、金马奖等众多电影节的影片,终究没能逃过抄袭的质疑。对于众多“抄袭”段落,出品方并不作出回应,业内称此种做法司空见惯。《放·逐》被指全面“抄袭”《日落黄沙》

  虽然《放·逐》内地还没有上映,但不少杜琪峰的影迷已经通过各种方式看到该片。这位王先生昨日透露说,自己刚刚看完《放·逐》,原先对杜琪峰的崇拜一扫而光,“这部被内地影评人和影迷推崇备至的杜琪峰作品,无论是剧情结构、角色设定,还是人物关系、场景设计、背景预设,简直就是《日落黄沙》的翻拍版,但杜琪峰显然缺少对原创者的尊重和敬意。”《日落黄沙》是暴力美学大师萨姆·派金帕1969年拍摄的,世界电影史上百部经典电影之一,吴宇森电影里的那些慢镜头都是从那里学习来的。

  与《日落黄沙》相比,《放·逐》只是将来福枪换成手枪、牛仔换成风衣而已,杜琪峰没有演绎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辉煌来。王先生说,《放·逐》中林雪等人畅想着归隐江湖,而《日落黄沙》中派克也同样向往干完最后一票金盆洗手的生活。但由于派克已经是一位老者,这份英雄暮年的落寞、无奈、悲壮,让观众更多了几分对于生命的感叹和思考,而这显然比《放·逐》中简单的江湖恩仇更加地让人感动。片方表示不知情业内认为不奇怪

  记者致电《放·逐》的出品方香港寰亚公司内地代表陈先生,他表示自己看过《放·逐》,但有无“借鉴”《日落黄沙》这部电影,自己确实不知情。随后当记者致电杜琪峰助手时,其电话则无法接通。

  一位业内人士说,现在有很多片子都有很多相似之处,这已经不足为怪。比如最近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墨攻》的海报还抄袭汤姆·克鲁斯的《最后的武士》呢。不过他引用成龙的话说,“中国的影片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而且一定要将美国电影院的那些片断忘记,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抄袭他们才能够做出好的电影,包括中国香港的电影业也有自己的风格,我不希望我们将其他国家电影院的东西带到自己的国家。”

  本报记者唐爱明

  No.1开场背景相似

  《放·逐》以一场等待和室内的枪战开场,《日落黄沙》以一场银行抢劫开始,其中抢劫者派克和伏击者迪克之前曾经是同伙,但一次意外,迪克被捕,在警长的要挟下被迫去追捕昔日的战友。这与《放·逐》中黄秋生、林雪迫于老大任达华的命令不得不去追杀张家辉雷同。

  No.2配角人物性格相似

  两部电影中的主人公之一都好色,而且片中都有妓女角色,《放·逐》中许绍雄扮演的警察与《日落黄沙》中警察的无能一致。

  No.3终场情节相似

  《放·逐》终场时,黄秋生、吴镇宇、张耀扬、林雪四人痛饮一瓶红酒,然后带着一包金条,去酒店救何超仪而凛然赴义;《日落黄沙》中,派克四人也是豪饮一瓶酒,然后带着一袋金币,去墨西哥军营救“天使”。本报记者唐爱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