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门又开牡丹花(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27 今晚报

  

津门又开牡丹花(附图)

  牡丹花开,国色天香;雍容华贵,说不尽的风光。本市梅花大鼓演员王喆日前站在南京的颁奖台上,举起了牡丹奖杯。

  牡丹奖是中国曲艺的最高奖。表演大奖仅十个名额,而竞争者竟有六十人之多。十
席中,小品、

相声等诵说类演员占据了六席。获奖的鼓曲演员,实际上只有南北两朵花。南方是弹词名家邢晏芝,北方是津门曲坛的当红明星王喆。与赵本山、黄晓娟等人站在同一个领奖台上,王喆掂得出这奖杯的分量。

  王喆获奖的曲目是梅花大鼓《红梅花开》。她以独具魅力的甜美嗓音,演绎了梅花凌寒独放、不争春光、冰清玉洁的高尚情操。在鼓曲声中,王喆点染丹青,短短两分钟,一树红梅便跃然纸上。她把声腔与绘画,现代与传统结合得浑然一体,丰富、增强了梅花大鼓的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

  王喆在艺术上勇于探索,她把现代的发声方法融入传统的鼓曲演唱。她演唱的《宝玉探病》、《黛玉悲秋》、《钗头凤》等曲目,既有传统韵味,又清新隽永,使梅花大鼓优美典雅的特色更有韵致。她在《黛玉葬花》中葬花词的表演上勇于突破,演来尤为精彩。她以鼓键拟花锄,设计的身段舞姿华贵典雅,将伤感葬花的林黛玉描画得淋漓尽致,凄婉的唱腔令闻者无不动容。

  王喆从艺二十年,多次获国家级大奖。作家王蒙在评价她的演唱时说:“声情并茂,唱做俱佳,在不离原味的同时颇有创新。她唱的葬花词令人肝肠寸断。古人形容听乐曰‘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王喆的鼓书岂止三日,十几天过去了,仍有那曲折婉转的梅花大鼓唱腔在心里盘旋。”

  名家对王喆演唱艺术的高度评价,使她深受激励与鼓舞。但王喆并没有飘飘然,她深知艺术无止境。自己离那些炉火纯青的大艺术家还远着呢。她要以获奖为起点,对艺术执著追求,将更优美的梅花大鼓奉献给观众,让牡丹花开得更红更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