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策门昨揭开面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18 扬子晚报

  

神策门昨揭开面纱

  南京城门向来有“内十三、外十八,一个门栓往外插”之说,门栓往外插的城门便是神策门。然而近年来,知道神策门的人越来越少,其实这座城门就在中央门汽车站对面、玄武湖东北角的山冈上。神策门几易其名是一个原因,而根本原因在于该城门建成600多年来,一直是作为军事禁区存在。昨日起,这座南京最为神秘的城门终于修缮对市民开放。

  相传,神策门为朱元璋军师刘伯温亲自勘察筹划,建成于明洪武九年(1376)。因该地驻扎着精锐禁军“神策卫”而得名。建成后明朝政府便置千户所在此驻守,出入该城门要经左右门洞,平日只开一门,“急时酌开一洞”。据南京明城墙研究专家杨国庆介绍,明时13个城门管理全部采用“点闸”的规制,早上开闸,晚上点闸,即每日傍晚关闭城门和闸门后,锁门的钥匙要按规定时间及时上交五军都督府,否则有杀头之罪。水西门就曾发生这样的事件,有人为此掉了脑袋。

  神策门也是“内十三”城门中唯一一座外瓮城,城门在里,瓮城在外,且瓮城在城门的东北方向,不像其他瓮城正对着城门。600多年来,神策门不仅是军事要塞,还总是被视作军事禁区。明清两朝由兵卒把守,市民不得随意登城。民国以来,这里又成为军事重地。美国人在神策门瓮城里建了亚细亚火油公司,随后日军占领南京期间又在瓮城培土改置汽油库。解放后,南京军区后勤部接管神策门,仍作油库使用。由于长期作为军事禁区,老百姓一直无缘一睹神策门的真容。2003年,油库终于迁出神策门,南京市投入巨资全面修缮城门、城楼及外瓮城,并恢复了外瓮城原有的空间尺度。

  历史上,神策门曾发生多次战争,也曾几易其名。清顺治十六年(1659)六月,民族英雄郑成功带着重夺明朝江山的信心,挥师北上直至金陵,郑军驻扎在神策门一带准备攻城。结果清军在郑成功麻痹之际夜出神策门,击破郑军,郑成功无奈只好退回厦门。随后清廷便将神策门改名“得胜门”。后来,太平军和清军又在此展开激战。同治二年(1863年)九月,神策门成为清军进攻太平军的重点地区之一,当时神策门附近城墙两次被炸塌,但太平军将士固守瓮城,将清军击溃。直至同治三年太平军终因实力不济,神策门等地段才相继失守。1928年夏,国民政府将一些老城门改名,改得胜门为“和平门”。1929年4月,市长刘纪文函请国民政府要人书写匾额,“和平门”三字便由立法院院长胡汉民题写,至今“和平门”三个红色大字依然清晰可见。

  目前,已对市民开放的神策门作为台城景区的延伸,与台城采取一票通。明年,两处景点有望连成一体,构成山水城林一体化的金陵探古访幽绝佳好去处。

  本报记者 陈金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