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家洪峰宣布退出作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1:04 重庆晚报

  

作家洪峰宣布退出作协(图)

  本报讯 因在沈阳街头公开乞讨,曾被誉为中国文坛“射雕五虎将”之一的作家洪峰,在今年的文化圈内外激起轩然大波。正当事情逐渐淡出人们视线时,洪峰于昨日凌晨又在个人博客上发表公开声明,宣布“从即刻起放弃中国作家协会、辽宁省作家协会及沈阳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格及其各种相关职务”。记者昨日致电洪峰,他证实确有此事,并称自己的写
作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原因:不堪行为被质疑

  对于退出作协的原因,洪峰在声明中用了四个鉴于:“鉴于一次个人(从未打过作家旗号)的乞讨,导致了关于中国作家以及体制方面的论战;鉴于因本人的职业身份而遭受的质疑和辱骂,还鉴于我曾经很尊重的个别前辈和同行指责洪峰利用乞讨闹文坛,更鉴于我个人的日常生活陷入无休止的重复解释和辩白之中……”他称自己是一个不善于和公众以及舆论打交道的人,同时也不屈从他人摆布,所以最后选择退出,并表明这是“对公众和对个人都很负责的选择”。

  现状:心情不受影响

  洪峰虽然声明中称,选择退出“是一个痛苦的自我否定时刻,也是一个人生命途中的必要丧失”。但记者注意到,洪峰发表声明后,心情并没有受到影响。离此文发表六小小时之后,洪峰还在其博客上风趣地点评了黄健翔与吴虹飞的纠葛。昨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正在沈阳家中的洪峰时,电话里的他依然谈笑风生,他称“乞讨事件”让他不胜烦扰,并笑称自己“活那么大岁数,还从来没遭过这种罪”。至于退出程序,洪峰称很简单,因为作协和会员之间的关系本来就比较松散,发表声明之后,他就正式退出作协了。

  打算:仍以写作为生

  洪峰最初上街乞讨,是因为其供职的沈阳市文化局拖欠工资,而他现在退出各级作协,是否也会辞掉在文化局剧目创作室的工作?洪峰称暂时不会,他称单位布置的工作对他来说可以轻而易举地完成,不影响其他的写作,“领一份工资的同时还可以做其他工作,我何乐而不为呢?”但是可以看得出来,他跟供职单位的关系也很僵:“我们都选择回避,他们让我坐班的方式我确实不能接受,而我又是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所以他们必须要发给我法定工资。”据洪峰透露,他现在每个月的工资是两千零几十块钱。

  作家李锐:退出作协是作家的自由

   早在2003年,就出现了作家“炒”作协的情况,其中尤以著名作家李锐辞去山西作协主席职务,并退出中国作协最为轰动。昨日记者就“洪峰事件”采访李锐时,他称退出作协是作家的自由。

  2003年6月到10月,先后有作家余开伟、黄鹤逸退出湖南省作家协会、“新生代”作家夏商退出上海市作家协会、作家李锐辞去山西省作协主席职务,并退出中国作协,作家张石山也一起辞去山西作协副主席职务。昨日记者联系到作家李锐,对于洪峰退出作协一事,他不觉得奇怪:“这应该是作家的自由吧。”李锐称,作协相当于是一个民间性组织,入不入会本来就是以自愿为原则,所以选择退出也是作家的自由。对于他自己退出作协,李锐说,也是无奈的选择。

  重庆作协副主席王逸虹:他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解决问题

   对于洪峰退出作协一事,重庆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王逸虹昨日接受采访时惋惜地表示:“他完全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解决问题”。

  王逸虹告诉记者,洪峰是当代中国文坛比较有成就的中年作家,他的作品本身也很优秀,基于此,当年辽宁省作协才会将其作为人才从长春引进。“二者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纠葛,我不清楚,但充其量也就是个人与单位之间的矛盾,当街乞讨的行为也不值得赞同”。在王逸虹看来,凭洪峰在中国文坛的名气和影响力,他完全可以通过一些合理合法的程序维护自己的权益。而据了解,重庆作协还未出现过作家主动退出的情况。

  记者康延芳见习记者吴勋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