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云水谣》并非讲述坚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03 京华时报

  

《云水谣》并非讲述坚守
《云水谣》并非讲述坚守
《云水谣》海报。本报资料图片与其说《云水谣》是真爱的悲歌,不如说是真爱的挽歌。碧云坚守着,秋水却不能。

  《云水谣》将一切问题归咎于历史,在这部电影里,我们看不到一个坏人,云与水爱情的对立面就是一个历史事件。按照影片的说法,因为这个事件,秋与水在有生之年被一片大海分隔。影片暗示,他们所能做的就只有思念和等待,所以秋水才能轻易被金娣说服,
并娶了金娣。让人胆寒的是,我看不到秋水内心的挣扎,也就看不到秋水的爱之深。一开始,我曾经因碧云父亲王庭武在饭桌上与碧云母亲争吵、王庭武对那个暗恋碧云的男孩咄咄逼人而暗自叫好:这是个多么率性的男人。后来,我才发现,王庭武的实用主义和内里的可悲,他的所作所为不过是为了让自己的女儿快乐。所以,他接受了那个他曾经死看不上的,只会观望,而不会行动的青年。

  也许秋水可以辩解,我爱你,我的身体虽然爱着别人,但是我的内心依然爱着你。可是,这样的解释,在我看来,无比苍白。倒是碧云用一生践诺,无论疾病、无论分离,始终等候着秋水。所以脑海里在回放这部电影的时候,那个可爱的碧云的形象令我挥之不去,我才发现,《云水谣》真正动人的不是什么坚守一生的爱,而是那一去不返的青春和情窦初开。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让那个暗恋碧云的男孩心愿达成,让秋水不要逃离道德的审判而过早离去,更不要让金娣改什么名字,或者压根不要让金娣这样的角色出现。也许这样,云与水的歌谣会更加动人,流传更久。(马德昌)

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