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云岭天籁》新年广州上演 演出曲目凸显原生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1:37 新浪娱乐
《云岭天籁》新年广州上演演出曲目凸显原生态

李怀秀、李怀福姐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云岭天籁》新年广州上演演出曲目凸显原生态
香格里拉组合

  新浪娱乐讯 继《云南映象》在全国各地大获成功后,云南省政府再度斥巨资精心打造了《云南映象》姊妹篇云南少数民族原生态歌舞集《云岭天籁》。据悉,《云岭天籁》将于12月29日晚在星海音乐厅和广州的观众见面。12月2日上午,《云岭天籁》的部分主创来到广州,为演出宣传造势。在今年青唱赛上大放异彩的李怀秀、李怀福姐弟以及香格里拉组合分别在现场演唱了《海菜腔》和《大山汉子》,原生态的演出让现场的记者惊叹和震撼。

  在谈到和其他少数民族原生态歌舞的区别时,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刘晓耕介绍在曲目的选择上,更注重选择比较稀少的少数民族的原生态音乐。在23个歌舞演出中,一部分是原汁原味的音乐,一部分是经过稍微的编配,另一部分则是经过作曲家的消化,在非常好的基因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的。对于一些人认为的原生态音乐一经过商业化包装就失掉了神秘的说法,刘晓耕觉得商业包装没什么不好,原生态的音乐是藏在深山里的一块宝,既然是宝,就应该让更多人共享受。而在包装上,刘晓耕觉得重要的是看由什么人来包装,包装需要高手,一些知名作曲家的参与并不会损害原生态音乐的本质。

  《云岭天籁》是云南省政府今年推出的重头戏,制作精益求精,投资近千万。作为《云南映象》的姊妹篇,《云岭天籁》秉承“原生态”的艺术理念,通过展现云南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原生态音乐,为观众打造听觉上的“云南印象”。届时,观众通过聆听云南民族音乐,将体会到云南民族文化的另一面。《云岭天籁》和《云南映象》以歌释舞,以舞助歌,完美诠释了一个缤纷亮丽的云南。

  在广州的这次别出心裁的演出,将《云岭天籁》的声乐部分首次搬进音乐厅,以更清纯、更本源的无伴奏方式展示原生态唱法的魅力,更具现场感和震撼力。来自纳西族、傣族、彝族、普米族等众多民族的歌手将在不同的曲目中分别演绎少数民族的柔美、奔放、深情、神秘和火热之美,展示各个民族的独特文化,充分体现原生态文化的魅力。《云南映象》中深受好评的彝族花腰舞和杨丽萍领唱领舞的经典节目《高原女人歌》也将在《云岭天籁》中以声乐的形式重新与观众见面。

  《云岭天籁》参考曲目(实际曲目按演出为准)

  1、抖喉摇声唱法演唱纳西民歌《栽秧调》

  2、抖喉摇声唱法《栽秧鼓》

  3、男声独唱迪庆藏族民歌号子《舂墙歌》

  4、女声独唱花傈僳放羊调《赤罗嘎》

  5、男女声对唱怒族民歌《窝得得》

  6、纳西族民歌合唱《窝热热阿哩哩》

  7、男女声对唱石屏县花腰彝民歌《海菜腔》

  8、男女对唱石屏彝族《花腰快调》(《云南映象》演出节目改编)

  9、混声无伴奏合唱《小河淌水》

  10、女声三重唱《一窝雀》

  11、迪庆藏族民歌《月夜》

  12、女声四重唱傣族民歌《崴萨罗》

  13、男女声二重唱布朗族民歌《布朗弹唱》

  14、女声合唱文山壮族儿歌《水母鸡》

  15、男声独唱哈尼族民俗音乐《叫魂调》

  16、民俗《佤乐和巫鼓祭》

  17、纳西族“梁祝”《阿哩哩格吉拍》

  18、无伴奏男声四重唱傈僳族民歌《大山汉子》

  19、彝族调子《高原女人歌》(《云南映象》演出节目歌唱版)

  20、独唱民歌《怒江大小调》

  21、酒歌大联唱

  22、混声合唱大理南涧彝族民歌《打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