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话剧创作 近四成“业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16 法制晚报

  

话剧创作近四成“业余”

  诗剧《口供》不是所有人都能看懂

  

话剧创作近四成“业余”

  《新同居blog》充满短信味道

  

话剧创作近四成“业余”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点嗲

  

话剧创作近四成“业余”

  《到现在还没想好》是戏逍堂第一部戏

  话剧创作 近四成“业余”

  今年话剧作品近四成由兼职编剧创作,业内人士认为其作品缺少经得起观众琢磨的内涵

  2006年话剧作品近四成由兼职编剧创作 原因有三 国家院团低产 演出商想提高票房 稿费相对较低

  兼职编剧如细流 汇入话剧汪洋中

  近五成观众称作品质量不好说 业内人士称 为取悦观众作品多发嗲或发呆 缺少经得起观众琢磨的内涵

  这个月将有11部话剧在京城上演,其中有4部都出自兼职编剧之手,约占总数的36.4%,与全年总比例基本持平。

  在话剧编剧的队伍中,兼职编剧正如涓涓细流般,以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汇入话剧这片汪洋中。

  探访兼职编剧

  喻江

  正业:央视撰稿人

  代表作:《到现在还没想好》

  喻江与话剧结缘很偶然,在回国的班机上与同伴熟识的一位空姐问她,能否帮她老公的话剧做宣传?这位空姐就是果然的老婆。

  回京后,喻江看了果然的话剧,她的第一反应是:这就是话剧啊,我也会写。

  于是,喻江回家就写了个十三页的剧本出来。

  一年以后,戏逍堂的堂主关皓月找到喻江,说是拉到了投资,想要把这部话剧排出来。

  这部戏就是后来票房不错的《到现在还没想好》。

  “我写的不是话剧,是我的心情记录。话剧是我的大玩具,我写的时候很愉快,能让我的谬论随心所欲地铺排。”喻江说。

  徐伟

  正业:朝阳区文化馆馆长

  代表作:《口供》

  去年7月,徐伟的第一部舞台剧《口供》在朝阳区文化馆九个剧场上演。

  写这样的戏,徐伟压根就没打算赚钱。这是朝阳区文化馆的合作项目,他这个馆长写戏属于分内事,所以一分钱稿费也没拿到。

  目前正筹备的《工厂》,徐伟也没有准备拿来卖钱,他自称是个“靠国家发工资生活的人”。

  对于戏剧,徐伟说:“我只是在我的戏里,对一些自己想不明白的事情提问。”

  戴鹏飞

  正业:短信写手起家的职业写手

  代表作:《新同居blog》

  以写搞笑短信起家的戴鹏飞,在尝试话剧之前,他已经走遍了IT、广告、出版、媒体等一系列领域,非常想做一次戏剧。

  利用世界杯期间高产的系列幽默评论的大笔收入,戴鹏飞圆了戏剧梦。

  戴鹏飞写话剧之前不久,他和歌手叶蓓看了一部实验话剧。

  “那天看完戏,我问叶蓓,你看得懂吗?她说她看不懂。我当时就想,我要写戏就得写观众看得懂的,看着开心的。”戴鹏飞说。

  安莹

  正业:中国戏曲学院教师

  代表作:《新娘》

  大学本科学法律出身的安莹因迷恋戏剧,研究生考上了中戏戏文系。

  研究生期间,最像样的一次成功运作是家庭题材小戏《新娘》。先是在人艺实验剧场上演,随后又拉到上海演出,还小有盈余。

  毕业后,安莹执意要寻找一份时间自由、文化氛围浓厚的工作,几经面试,留在了中国戏曲学院教话剧写作课程。

  虽然收入平平,但能有自己的时间,安莹还算满意。

  调查说明

  调查对象:观众、兼职编剧、业内人士

  调查方式:专访、问卷调查

  调查地点:剧场、相关网上论坛

  观众调查

  知道话剧编剧有专兼职之分吗?

  知道 42%

  不知道 58%

  选择话剧时考虑编剧因素吗?

  不考虑 27%

  会参考但不很重要48%

  信任兼职编剧的作品质量吗?

  信任,质量不好就没人给他们投资了37%

  不太信任,创作话剧还是需要很高的专业水准的17%

  不好说,剧本有好有坏46%

  兼职正热原因

  原因1

  国家院团目前低产

  近两年来,国家院团新排剧目数量非常有限,原创剧目更是少之又少。以人艺为例,《茶馆》、《雷雨》等经典作品已成了每年必演剧目。

  对于这些已经拥有固定观众群的大院团来说,制作新的原创剧目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不但要重新投入制作成本,而且观众能否认可还是未知数,而上演经典剧目这些问题都不存在了。

  正因此,人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创作室的老先生们很少去写作,为数不多的原创剧目多是来自人艺之外的剧作者。

  原因2演出商想提高票房

  从戏剧资料光盘来看,在十年前,话剧的创作以正统风格居多,原创及改编的实验戏剧也比较多见,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3年左右。当时从事话剧创作的,多数是科班出身。

  但这两年,话剧创作的队伍突然急速扩张,新加入话剧编剧队伍的创作者,大多是文学爱好者。这种民间力量使得越来越多的涉及无厘头搞笑风格的戏剧进入话剧市场,而恰好演出商希望改变戏剧风格,以此提高票房收入。

  原因3话剧稿费比较低

  话剧编剧的稿费,与影视剧不可同日而语,三四万元一部已经算是高稿费了。一部普通话剧,酬劳一般不会超过两万元,有些小型的运作,甚至不足一万元。

  为戏逍堂写过本子的戴鹏飞告诉记者:“最开始写的时候是两万元一部,现在已经涨到三万或四万元。这个价码在话剧剧本里已经算高的了。”

  业内声音

  兼职编剧注入活力

  杨乾武(北京剧协秘书长)

  这两年来,北京的小剧场话剧一直都很平庸,没有什么好作品出来。如果只是靠文化部门调控的话,话剧创作就会有一种慢性的衰落。

  这时,兼职编剧介入这个市场,他们受到影视剧和小说的影响,突破了传统模式的编剧法,带来轻松愉快的小戏,无形中为话剧创作注入了一股活力。

  从现在的势头来看,以后的兼职编剧数量应该会大大超过专业编剧,但质量上还很难说。真要写好剧本,必须得有点传统戏剧的功底。

  不过,不必担心这些兼职编剧的作品质量,因为演出市场是靠市场规律和艺术规律共同制约的,他们如果想长久地做下去,必然需要提升自己。质量不行的慢慢就被淘汰了,观众的审美也是在不断提高的。

  取悦观众发嗲或发呆

  史航(电视剧、话剧编剧)

  不少兼职编剧创作的话剧让观众感觉自己比以前更受尊重了,这是因为写话剧的人想要取悦他们。其实,话剧跟电影还是不太一样,话剧还是需要给人带来点思考。

  近年来,由于投资商比以前杂了,所以话剧创作题材也比以前多了,现在很多小剧场话剧,正向网络文学方向靠拢。典型的有两种,一种是发嗲,一种是发呆。

  发嗲的随便谈点爱情,但是又不说什么。

  发呆的就是把很多模糊的元素直接堆到舞台上,比发嗲的更言之无物。

  如果看完戏像是做了回足疗,那就太昏昏欲睡了。如果观众当时没有这样被取悦,那也许走出剧场之后还有点可琢磨的。

  本版撰文/记者 杨萌

  本版摄影/记者 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