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50年前《天鹅湖》 观众重温旧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本报“寻人启事”引起热烈反响

  50年前在中山纪念堂欣赏过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剧芭蕾舞剧院全版《天鹅湖》的观众,你们在哪里?2007年1月新年期间,更名后的俄罗斯国立新西伯利亚模范歌剧舞剧院受
广州演出主办方邀请,将再次在中山纪念堂演出全版《天鹅湖》,主办方日前在本报发出了这样的“寻人启事”。“时间已经过去了那么久,说实话,本来我们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故人却真的寻上了门!”昨日,演出主办方欣喜地告诉本报记者,已经有不少当年欣赏过该场演出的老人根据本报的报道联系上了他们。主办方表示:“我们将信守承诺,除了免费请他们观赏这场演出之外,还将向这些老观众赠送《荣誉观众证书》———以后凡是由我们制作出品的高雅艺术演出,都将向这些老观众免费提供门票!”

  

50年前《天鹅湖》观众重温旧梦

  图:毛主席曾亲切接见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剧芭蕾舞剧院演员。

  

50年前《天鹅湖》观众重温旧梦

  图:如梦如幻《天鹅湖》。

  ■[故人档案]

  姓名:谢伯

  年龄:70岁

  性别:男

  籍贯:广州

  身份:退休老人

  回忆:我还清晰地记得,那是1957年,当时真可以说是一票难求呀,一张票要十几块钱,而我一个月的工资也才二三十块钱,但我犹豫着,最后还是去买了两张票。那时,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剧芭蕾舞剧院一共在广州演出三场,场场爆满,我看了两场:《天鹅湖》和《堂吉诃德》。印象最深的还是《天鹅湖》那场,因为那不仅是我们广州人,也是中国人第一次看到芭蕾舞。虽然当时还不太懂得欣赏,但我已被那舞者足尖点地、翩翩起舞的优美姿态,那气势宏伟的交响乐和美轮美奂的舞台场景给征服了。此后,我便爱上了芭蕾舞,只要一有机会就会去看。这么多年来我已经看过了很多演出,但印象最深、水平最高的还是1957年看的那场《天鹅湖》。

  趣事:当年看《天鹅湖》,谢伯对一件小趣事印象深刻。因为提倡营造高雅的艺术氛围,当时演出时有个规定:“不许带小孩和武器进场。”谢伯记得,当时的《羊城晚报》还对此发表过一篇评论文章,题目就叫《武器与小孩》。

  心声:真的没有想到,50年后我还能有机会再次看到这个剧团的演出,能再次看到《天鹅湖》这么好的芭蕾舞剧目。我要感谢主办方给咱们广州市民带来这么好的演出。

  姓名:麦文峰

  年龄:64岁

  性别:男

  籍贯:广州

  身份: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英国皇家联盟科学院荣誉博士

  回忆:记得那年我14岁,还在读中学,当时与四五个年纪一般大的小朋友,作为广州市少先队的代表被选拔出来观看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剧芭蕾舞剧院的《天鹅湖》。说实话,因为当时我年纪还小,而且之前也从来没有看过真正的芭蕾舞演出,所以不是很懂得欣赏。但是我记得,当时我还是被那美好的一切给吸引住了,那种深刻的印象至今也没有磨灭。

  趣事:因为观看《天鹅湖》,麦文峰多年前还结识了一位远方的好朋友———看完演出后没多久,麦文峰便成了广州市第一批中苏友好协会的会员,他与一个前苏联小朋友互通信件,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心声:我这一生,最大的一个梦想就是去俄罗斯走走看看。这次能在广州再次看到年轻时崇拜的芭蕾舞团的演出,这也算是圆了我的一个梦。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