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浓缩500年世界史 探寻9大国步伐 《大国崛起》丛书“崛起”书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55 解放日报

  

浓缩500年世界史探寻9大国步伐《大国崛起》丛书“崛起”书市
《大国崛起》丛书一套八本图书封面12集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热播;与此同时,一套八本的同名系列图书也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推出。纪录片和图书浓缩了500年的世界历史,让我们从中看到“大国崛起”的步伐。

  系列丛书《序言》这样写道:“如果说,纪录片寻找的是巨人一跃而起之前最得力的那一点,那么丛书寻找的是巨人从慢跑到跃起的整个过程,有时甚至包含它的陨落。”。

  灵感来自一条新闻

  据《大国崛起》丛书主编、电视片总编导任学安介绍,《大国崛起》的拍摄灵感是由一条新闻激发的。2003年11月底的一天,他在上班途中听到收音机里播报了一条新闻: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15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历史”。“9大国,500年,在北京嘈杂拥堵的三环路上,突然之间听到来自遥远浩瀚的历史的声音,一个念头让我激动不已。”任学安想,能不能用影像的方式来梳理500年的世界现代历史,并通过它来发现世界的坐标,查看坐标中的大国并思考中国在其中的位置。为此,他开始了3年的艰苦跋涉。

  丛书追求精品化

  2004年电视片创作初期,图书的出版就列入了总体规划中。“它是在电视片基础上专门编写的一套历史书。”该书责任编辑赵卜惠介绍说,最早拿到《大国崛起》的初稿是在2005年8月份,那只是一份几万字的电视节目解说词。出版社认为,解说词单独出版,不够厚重。后来与任学安等人商量,决定出版一本在解说词基础上创作的图书。于是,《大国崛起》系列丛书从最初5万字的电视脚本扩展到235万字,将各国历史概貌以及史海钩沉、央视独家访谈、导演手记、电视画面剪辑、电视片解说词、几百幅珍贵历史图片等精彩内容融为一体。

  赵卜惠说,图书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是能够把电视无法承载的内容放大。比如,书中的“独家访谈”,就是出自《大国崛起》剧组在9国的采访。电视摄制组在9国共采访了近百位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这些访谈,电视片中只能用几句话,而图书则原汁原味地把采访内容记录下来。而对于一些历史片段,图书展开得比电视更详细,比如对于拿破仑的描述,电视镜头一扫而过,书中却有独立的一章。此外,书中还有一个“史海钩沉”的栏目,用小卡片的形式,向读者介绍书中涉及的一些历史知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