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窦唯首次回应"烧车事件" 坦言绝不回避这件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11 中国新闻网

  

窦唯首次回应"烧车事件"坦言绝不回避这件事

  窦唯资料图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自从“烧车事件”后,窦唯就没有参与过任何正式演出,在面对媒体追访时,他也一直三缄其口,不愿说话。直到最近,他才终于打破了这半年来的沉默。上周六、日两晚,
窦唯带着他新组建的“不一样”乐队,在深圳举行了两场专场。这不仅是“烧车事件”后窦唯的首次演出,同时也是“不一样”乐队成立以来的首次亮相。

  熟悉窦唯的人都知道,他的情绪向来多变,尽管在去深圳之前,他曾向主办方一再强调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但演出结束后,他还是临时改变主意,在根据地酒吧的小房子里与记者聊了起来,这也是他在“烧车事件”后接受的首次专访。

  在将近一个小时的闲聊中,窦唯坚持只对单纯音乐上的问题作答,但让人意外的是,当记者尝试把话题转到敏感的“烧车事件”时,窦唯竟然没有回避,更向记者详细说明了案件的进展,以及自己的现状。

  -专访

  回放:今年5月,窦唯因不满媒体不实报道而引发的“烧车事件”曾轰动全国,他本人也因此被刑事拘留了15天。但该事件发生后,窦唯就一直没向外界谈起此事,事隔半年,窦唯打破沉默,不介意地聊了起来。

  记者:这半年来,你一直没接受过媒体的采访,更没有对当时的“烧车事件”做过回应,现在是不是仍旧不想提起这事?

  窦唯:不会,绝不回避。

  记者:那现在这事怎样了,是不是已经结束了?

  窦唯:还没,还在审查中,但按规定是一年之内必须结案,现在已经过去半年了。

  记者:这案子现在对你还会有影响吗?

  窦唯:会,我这次来深圳演出,也是要预先去公安局申请,要他们批准了我才能离开北京。

  记者:这次的情况算是给你开了特例吧?

  窦唯:是,这是法外的处理方式,也是政府对我的网开一面,按规定,这案子没结前,我不能离开北京,但毕竟我还是要出来谋生的,他们也很谅解我。

  记者:以后要再遇到媒体的不实报道,你还会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去处理吗?会不会考虑以法律手段去寻求帮助?

  窦唯:(沉默)嗯,这个……,不一定,可能会……更加极端(笑)。

  关于乐迷:不理解就别听,直接说不喜欢

  回放:去年,窦唯与“不一定”首次来深圳演出时,台下就有不少观众要求窦唯唱歌。今年,窦唯再来深圳,这次不少乐迷是抱着欣赏“不一定”的心态来的,但演出当晚,窦唯却与他的新乐队用更加极端,更加抽象的音乐,让现场所有人听得目瞪口呆,但窦唯对此并不在意。

  记者:这次演出感觉怎样?

  窦唯:这次……还可以吧,就是人太多了。

  记者:这对你们的表演会有怎样的影响?

  窦唯:其实,我们不太留意观众,要说状态,最好还是没观众的时候,我们通常是先让自己在台上玩爽了,才能让台下观众有感觉,要是自己都进不了状态,也就白演了。

  记者:这次演出现场还是有很多人表示对你的音乐不理解。去年你第一次来演出,台下就有很多人等着你唱歌,都抱着看黑豹主唱的心态来的,但当时你没唱,乐迷都很失望。这次你再来,台下又有很多人是抱着看“不一定”的心态来的,但你的音乐又走进了另一个极端,乐迷老是跟不上你的步伐,甚至有人说你们现在做的根本不是音乐。

  窦唯:还是那句话,我们只是想在音乐上寻找更多的可能性。大家现在对音乐的认知,还是停留在有人唱歌、有旋律、有节奏的固有概念里面。或许现在我们的音乐还不能被理解,但以后大家可能会慢慢接受,当初老崔第一次唱《一无所有》时,不也有很多人说那不是音乐吗?不理解的话,可以不听,可以直接说你不喜欢,真沉闷,总好过假亢奋。

  关于音乐:不一定已模式化,需要不一样

  回放:窦唯自2003年组建了“不一定”乐队后,就一直持续着一年十几张唱片的高产量,也不断参与各类演出。但自从“烧车事件”发生后,“不一定”就与窦唯一同隐匿起来,直到上周,窦唯带着他新组建的“不一样”乐队首次亮相时,大家才知道他已离开“不一定”。

  记者:你现在组建了“不一样”乐队,那原来的“不一定”还在吗?

  窦唯:在,这乐队还有。

  记者:能说说你是出于什么原因组建了“不一样”?

  窦唯:就是……想在音乐上寻找更多的可能性。其实“不一定”在一起这么多年了,慢慢也进入一种模式化,这对做即兴音乐的人来说,是一种障碍。

  记者:刚看了你们的演出,觉得整个过程更像是在欣赏一部电影配乐。

  窦唯:对,我们就是想做出这样的效果,这是一种更加抽象,更加氛围的音乐,原本音乐就应该是天马行空的。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用“不一样”这种类型的音乐去给电影做配乐?

  窦唯:其实我们已经做过了,之前有个导演,叫施润玖(曾执导过《美丽新世界》),觉得我们的音乐很适合他的一部电影,就找我们合作,但跟其他配乐不一样,其他电影配乐都是等电影拍完后,再按着画面的感觉去做,但这次我们是同时进行,他在拍电影,我们在配乐,结果放到一起,感觉竟然相当吻合。

  记者:这部电影叫什么名字?

  窦唯:这……就暂时不说了吧,今天我们只聊音乐,跟这电影没关系。

  真的很“不一样”

  12月2日晚,窦唯在深圳根据地酒吧的演出将近半小时后,开始有人从前场退下来,跑到酒吧门外透气,台下也不断传出“这是什么啊!”、“这也叫音乐吗?”、“听不懂,一百元亏了!”等埋怨之声。演出结束后,甚至有人在门外破口大骂:“窦唯真的有病!”一名看得出是窦唯忠实乐迷的观众,在离场时发出了一声无奈的感叹:“窦唯啊,我们永远跟不上你的脚步!”

  这是窦唯第二次在深圳演出。去年他第一次来,现场火爆得不行,但当时不少观众都是冲着十年前他的黑豹主唱,甚至王菲前夫的身份慕名而来的。这次窦唯再来演出,现场同样爆满,大部分人是抱着欣赏“不一定”的心态而来的,但大家都没意识到,这次的窦唯又走到另一个极端,,让大部分乐迷都难以接受。

  “不一样”的音乐的确与“不一定”时期有很大变化。在上周六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后,有不少乐迷都觉得“不一样”的音乐与电影配乐相当接近,在现场的感觉,就仿如闭着眼睛欣赏了一部电影。 (黄锐海/文)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