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李亚鹏到黄晓明 张纪中导演的"一根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37 中国新闻网

  

从李亚鹏到黄晓明张纪中导演的"一根筋"(图)

  张纪中中新社发 邱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看来,张纪中先生真有点一根筋,认定了某个演员,就要请他拍N次戏——先是李亚鹏,后是黄晓明——李亚鹏拍完《笑傲江湖》拍《射雕英雄传》,黄晓明主演完《神雕侠侣》就主演《鹿鼎记》,如今又将拍《三国》。

  在这个世界上,似乎还没听说过哪个导演和哪个演员搭档多部戏,并且每部都出彩的,巩俐和张艺谋应该算是一个特例了,合作七八年,获奖无数。但若是因为这样的理由,就不断地组织导演和演员固定的搭档,难免让人觉得有些邯郸学步。更何况,张纪中不是张艺谋,黄晓明、李亚鹏的演技,也很难和当年的巩俐相比。

  事实上,如果说张巩组合是因为获得国外认同而形成品牌,那么张纪中的这种一根筋看起来就更像是一种惯性,或者说是一种惰性。张纪中这样的做法,就算能够形成一定的影响,也不见得最终能够形成良好的口碑。

  影视界现在的“御用”很多。但影视作品并非音乐,一个词作者,一个曲作者,可以找到一把最能够体现自己风格的嗓子,固定合作很久,比如张宇和十一郎,周杰伦和方文山。演员需要以不同的形象、不同的角色突破自己,若总是固定一个导演,尤其是一个风格已经相对固化了的导演,对于演员本身,有很大损害。比如,葛优和冯小刚的组合,应该算得上是中国“御用”之中最成功的范例之一,但冯氏风格对葛优的损害也是显而易见的,观众们看《夜宴》笑场就是最好的证明。而葛优之所以成为公认的影帝,除了冯小刚的作品之外,他在《卡拉是条狗》等电影中表现出的细腻一面,恐怕才是打动评委和观众的根本原因。

  导演总用同样的演员,对自己和演员都不是一件好事。TVB的肥皂剧,近年来总体收视率一直呈下滑趋势,故事本身是否吸引人是一个问题,但总是那几副面孔在人们面前晃来晃去,让人“审美疲劳”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莫斯其格)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