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少秋两度拜师终入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成为粤剧艺术家陈笑风唯一公开承认的入室弟子

  本报记者肖执缨实习生王子君

  郑少秋竟是著名粤剧艺术家陈笑风唯一公开承认的入室弟子?!前天,师徒两人在香港相聚,这个秘密透过广东电视台《粤韵风华》节目被公开。陈笑风表示现在正为他的粤
曲电视集《优秀粤剧粤曲艺术大观》之“陈笑风专辑”进行宣传,80高龄的老人家往返粤港两地,“累一点也没关系”。

  谈起当年的师徒之遇,陈笑风回忆道:“1979年,广东粤剧团要到香港做一个商演,何贤先生指定要我去演出,所以我就跟罗品超、文觉非、林小群、林锦屏等人一起到香港演出。演出结束后,秋官和肥肥代表无线电视台来访问我。访问的时候,肥肥说秋官很喜欢我唱的《山伯临终》,想拜我为师,但因为当时政策的原因,我也把握不住能否收下这个徒弟,就跟他说:‘我非常高兴,也很感谢你的支持。我们这么有缘相遇,我可以听听你是怎么唱的’。”陈笑风没有提到收徒一事,郑少秋以为陈笑风不愿意,这件事后来就不了了之。

  1980年,陈笑风和红线女率领广东粤剧团一起到新加坡、香港演出,碰巧郑少秋又来采访,然后旧事重提。“当时在场的一位宣传部长说拜师没问题,所以这事当场就定下来了。”郑少秋听了非常高兴,连夜设宴宴请全团演员,宴席上,郑少秋跪下斟茶拜师,“师父送了我一只玉猴,寓意我有玉一样的嗓音”。

  早前,郑少秋与汪明荃开

演唱会,陈笑风还专程到红馆捧场。陈笑风对这个徒弟很满意:“秋官很虚心,是个很好的学生。记得拜师当年,广州和香港的交通没有现在这么方便,我们很难才见到一面。秋官把他的《山伯临终》录到带子里寄给我,我看完以后,以录音带的形式一边讲解一边唱,录下来寄给他。这种交流真是不容易啊。”

  当被问到为何只收一个徒弟时,陈笑风说:“其实要学也不一定要叫做师父,拜师学艺只是旧社会的习俗,正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所以我常跟秋官开玩笑说———‘哪天我不行了,你要养我啊!’!”

  据悉,《粤韵风华》将于12月10日开始播出《优秀粤剧粤曲艺术大观》之“陈笑风专辑”。

  

郑少秋两度拜师终入门

  郑少秋(左二)与师傅陈笑风(中)陈柱峰摄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