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柳云龙成浩互相炮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余姝

  正在紧张拍摄的《功勋》片场,发生了“拍案惊奇”的一幕:导演和主演互不见面、不沟通,各干各的……

  业内人士指出,明星和导演矛盾只是表面现象,背后是影视市场缺乏规范的深层问

  反映抗战胜利前后隐蔽战线传奇的30集电视连续剧《功勋》正在紧张拍摄。数日前,面对前来探班的记者,主演柳云龙炮轰导演成浩“渎职”,并举出对方的种种“罪状”;而作为当事的另一方,成浩对这场冲突的起因,却显得有些莫名其妙,“我好好在拍戏,怎么矛头就指向我了?”冲突逐渐演变成片场上两人互不见面,柳云龙自己改自己的戏,成浩压根不导柳云龙的戏,双方各做各的。

  为了缓和主演柳云龙和导演成浩的矛盾,《功勋》摄制组目前兵分两路,柳云龙和执行导演离开哈尔滨,远赴中俄边境的雪原林海拍摄。导演成浩则带领《功勋》另一个摄制组待在别处,拍摄战争场面和其他演员的戏。

  这究竟是艺术上的争论,还是性格上的冲突,抑或是利益上的矛盾?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当事各方。

  ■柳云龙:成浩的做法是“渎职”

  柳云龙对成浩最大的不满,在于他对原剧本的修改,“我现在都搞不清这个人物,剧本在不断地变。之前的剧本,有一些地方要修改,那是大家的共识。但在拍摄过程中,修改的部分越来越大。结果把那些大家都认为不错的东西都推翻了。现在,我只好自己改自己的戏。”对于修改后的剧本,柳云龙很不满意,直言“情节太傻,简直是对隐秘战线工作人员的亵渎”。

  说起双方的不和,柳云龙的经纪人杨健表示“一肚子苦水”,“《暗算》成功以后,有关隐蔽战线题材的电视剧找我们的不下十几个,我们之所以选中《功勋》,完全是冲着徐广顺老师写的剧本。”柳云龙也承认,徐广顺的剧本确实有些方面需要修改,比如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不够浪漫,需要加强,但修改绝对不是颠覆,“如果制片方真的对剧本那么不满意,他们为什么要花重金买下来,为什么还要投资上千万元拍这个戏呢?导演为什么还要接这个戏?”

  杨健认为,成浩的所作所为直接导致矛盾的激化,“他的工作方式很有问题,经常是到了现场,演员都背好了台词,就等他开机了,他一句话,‘这场戏删了!’演员所有的准备工作都白费了。有时候,拍摄场地都不提前找好,导演带着演员找景点。更有甚者,拍了一些,导演说,要回去修改剧本,然后就扔下执行导演,自己消失了,有时候一个星期一集都拿不出来,直到现在,柳云龙也没有看到完整的剧本。我们觉得这个导演简直是在浪费别人的钱,别人的时间!”

  在杨健看来,导演和柳云龙无法沟通,也造成两人的罅隙越来越大,“柳云龙是个很认真的演员。演好一场戏,他首先得从心理上接受其合理。一旦让他觉得不舒服,就希望导演能解释清楚,说服他。”可是柳云龙好几次尝试沟通,最后都没有一个满意的结果。渐渐地,柳云龙成浩越来越疏远,直至两人无法待在一个组里。

  档期也是矛盾的一个焦点,“我们和剧组签了三个月,可是直到11月30日,柳云龙合同到期,剧组还有十几集没有拍完。怎么办?我们不能拍屁股走人吧?”造成档期延误,杨健觉得成浩要付主要责任,“本来8月中旬就应该开机,可是导演修改剧本,一直拖延到9月中旬,冬天的时候,拍夏天的戏,演员吃苦没关系,柳云龙冻出关节炎了,他也能扛得住,可是影响拍摄效果怎么办?这个戏同期录音,明明剧情讲的是夏天,可演员一张嘴,呼出来的都是白气,这不是明摆着穿帮吗?柳云龙是个荣誉感特强的人,他不能忍受砸了自己的牌子。”

  

柳云龙成浩互相炮轰

  柳云龙

  ■成浩:柳云龙的人品有问题

  接通成浩的电话,他正在片场,当记者表明采访意图,成浩语气平静地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没什么好讲的,也不愿纠缠于细节,等他安安心心拍完、观众看到这个戏以后,一切都会不言自明。况且对剧本的争论,三言两语也说不清。他直言,之所以想保持沉默,是因为不愿意配合某些人的炒作。

  记者指出柳云龙对他的修改剧本很不满,成浩笑了,“事实不是这样。一开始,我和柳云龙、制片方就达成共识,原来的剧本题材不错,但人物众多,枝蔓太杂,必须进行精简、修改,才能变成一部环环相扣、情节紧张的电视剧。我所做的,都是为了投资方考虑。后来,几集剧本出来,柳云龙也很认可。我不知道为什么,他现在突然有那么多牢骚。我只能说,这是一个人的人品问题。”成浩说,目前剧本已经完成,并不存在制作超期的情况,“一部30集的电视剧,拍4个月,太正常不过了,这个月底就能杀青。柳云龙答应拍100天的戏,现在还差几十天。”在成浩看来,因为剧本的不成熟,导致开机推迟,柳云龙不应该归咎于导演,也没必要拿档期说事。

  成浩认为,导演和明星应该是和谐相处,共同合作,不存在必然的矛盾,自己拍了20多年戏,像《外来妹》、《荣誉》等等,大牌明星也合作过许多,这样不愉快的情况还是头一次遇到,今后自己会吸取教训,“很简单,再也不合作就是了!”

  

柳云龙成浩互相炮轰

  开拍当天,柳云龙(中)与成浩(右三)喜气洋洋

  [行家分析]:明星演员都强势

  导演和明星,双方都各执一词,作为制片方,是否能够扮演裁判,判断谁是谁非呢?面对这场纠纷,《功勋》制片人吴毅的回应似乎有些轻描淡写,“导演和演员对剧本有不同艺术见地,实属创作中的正常现象。”

  为什么吴毅的回答让他看上去更像“和事佬”,而非“裁判”?一位影视公司老板张先生道出了个中缘由,“一边是明星,一边是资深导演,两边都不能得罪。”在他看来,无论换掉谁,都可能给制片方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以前大家都知道明星不能换,害怕之前的投资打了水漂,现在导演也惹不起,一个剧组里可能有三分之二都是导演带来的人,如果导演走了,那么其他人也不会留下来,剧组就会瘫痪。所以,为什么圈里有不少导演和明星的固定组合,就是大家互相信任,脾气性格都熟悉,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这位张姓制片人认为,明星和导演矛盾只是表面现象,背后隐藏着国内影视市场不成熟的深层问题,有些投资人比较盲目,看到某个题材火了,赶紧跟风拍,而剧本这样的前期问题没有妥善解决,难免导致后面一连串的麻烦。业内没有行规可循,一旦出了问题,也很难调节。像《功勋》这样还算好,没有闹到无法收拾的程度。明星和导演各退一步,各做各的,尽管现在的安排不可避免会影响到接下来的制作,但也是所有选择里最不坏的一个,“比那些无限期停机,投资方血本无归的强得多”。

  

柳云龙成浩互相炮轰

  

柳云龙成浩互相炮轰

  《功勋》内容与《暗算》相似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