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阿宝2007新年爱心演唱会专题 >正文

二人台:扎根于民间的传统群众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9:51 新浪娱乐

  二人台:扎根于民间的传统群众艺术

  “二人台”是起源于山西民间的传统的群众艺术,据考证,“二人台”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五代、宋朝初期流行于山西河曲的“舞鞭”,即霸王鞭。明清时期,这种带武术性质的霸王鞭在河曲的民间社火玩意中已极为盛行,并配以笛子、四胡等乐器伴奏,“人们围坐,尽欢而散”,是谓“打坐腔”。之后,“打坐腔”又从“社火玩意儿”(如秧歌、高跷、道
情)中汲取营养,并融入戏的因素,进入“以歌舞演故事”阶段,人们称之为“打玩意儿”,这是“二人台”的雏形。

  “二人台”成熟的标志是“二人台”戏文《走西口》的问世。1986年,河曲县的一位老艺人在该县唐家会村发现了一份《走西口》戏文手抄本。此手抄本誉抄于光绪十一年七月十五日,反映的是“咸丰整五年”即1855年的事,与现代《走西口》有一些区别,但区别不是太大。全剧没有道白,角色行当为一丑一旦,交替唱和,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和鲜明的人物形象,说明当时“二人台”已经演变为戏,且有了自已的代表剧目。其间,“二人台”开始与道情同台演出,人称“风搅雪”,标志着“二人台”正式由“地摊”登上了舞台。

  清末民初,“二人台”与道情分开,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形式,其唱腔初为一剧一曲,曲剧同名,后发展为一剧数曲。演唱时多用“推”、“闪”、“躺”、“让”以及“满腔满跟”、“花字花调”、“唱念相间”等特色唱法,使得“二人台”的演唱风趣生动,特色鲜明。其语言,恰当运用方言土语,以及排比、拟人、比喻等多种修辞手法,透逸出一种特有的“酸捞饭”味。其表演载歌载舞,歌舞并重,极重“鞭”、“扇”、“绢”等特色道具,形成了一套特有的表演技法,因而深受大众喜爱,一时间呈现出颇为繁盛的局面。清末民初河曲、偏关、保德、大同、阳高等县已有职业半职业“二人台”社班七八十个,这些班社广泛活动于晋蒙陕冀四省(区)的邻近交界地带,并伴随着“走西口”将“二人台”带到了口外,又从内蒙古“长调”、陕西“爬山调”中汲取了大量营养,使之得到进一步发展。

  现在,“二人台”在山西的忻州、大同,陕西的榆林,河北的张家口和内蒙古的

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巴彦淖尔盟、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非常普及,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内蒙古自治区的“二人台”覆盖区域、演出团体、从业人员和喜欢“二人台”的群众人数都超过了山西、陕西、河北,世人都说“二人台”起源于山西,繁盛于内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