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毒药”就像戈多一样不确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53 法制晚报

  

“毒药”就像戈多一样不确定

  《有一种毒药》排练剧照

  “毒药”就像戈多一样不确定

  导演解读 真正主题是怎么活 怎么能活得更好

  本报讯(记者 杨萌)万方话剧处女作《有一种毒药》月底即将在首都剧场上演。导演任鸣称,这部戏中的“毒药”就像《等待戈多》中的戈多一样,对每个人来说都会是不同的东西。

  在万方的创作初衷里,“毒药”代表所有能伤害人的东西。有些人在自我伤害,有些人在互相伤害,还有的人被生活伤害。

  剧中有五个主要的人物,公公、婆婆、儿子、儿媳、儿媳的表弟,他们都是追求美好生活的正常人,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但是他们都生活得不幸福,五个人随时都有可能成为伤害别人的“毒药”。

  在人艺三楼的排练场,记者看到一场关于梦境的戏。

  “如果能选择的话,你下辈子想当什么?”面对采访者的提问,公公回答:“想当个秃子。”当采访者拿起剃刀做势要帮他剃头,他又胆怯地护住脑袋,答道:“想当只夜莺。”……像这样反映人物内心潜意识的段落在剧中比比皆是,导演任鸣把这部戏定位成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心理剧,问题剧”。

  但“伤害”本身并非这部戏要表达的真正主题。

  导演任鸣说:“在《等待戈多》里,戈多有可能是金钱、事业、爱情。你想要什么,你等待的就是什么,但是你不知道等来的是什么。”

  “在《有一种毒药》里,你不知道哪个人,或者是哪件事会成为伤害你的东西。但是这个戏真正的主题,应该是‘怎么活,怎么能活得更好’。”任鸣说。

  这部戏对任鸣来说,与之前任何一部都有很大的不同。

  “我以前排戏的时候,大概会知道观众的反应,但排这部戏的时候感觉心里完全没底,我们现在就是‘疯排’,希望它能是一个自由的东西。”任鸣说。

  “从剧场出来以后,可能每个观众所看到的东西都会不一样。这个戏没有意识形态,只有人性。我希望观众能像看到镜子一样,从戏里看到自己。” 任鸣说。

  摄/记者 杨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