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新式武器、装备亮相 《垂直打击》吸引大批军事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垂直打击》这段时间吸引了一批军事迷。这部戏最显著的一个突出特色是充分运用空军独有的军种特点,向观众展示了一大批最新式的武器、装备,很多普通观众都是”大开眼界“,拍摄动用的飞机不仅有美洲豹、米8直升机和安26、运8运输机,还有伊尔76这样的大型运输机。此外,中国空军的最新装备也在该剧中露面,剧组专门定制了300套新式迷彩作训服和空降兵单兵携行装具,以及枪支和伞刀等特殊道具。这些武器到底有什么样的功用,本报记者就该剧中的武器装备特意采访了该剧的制片人,他向
记者做了介绍。

  

最新式武器、装备亮相《垂直打击》吸引大批军事迷

  殷桃一身的装备都是真的飞机篇

  俄国的法国的中国的

  制片人告诉记者,剧中共动用五种机型的飞机,其中有伊尔76、运8、安26三种运输机、美洲豹、米8两种直升机,共16架,剧中飞行68架次。从这些飞机的名称上,大家可以猜出,这些大部分是外国的型号。

  伊尔76:曾经是前苏联军队的主力空运力量,用于运送步兵和轻装甲部队,能在临时野战机场起降,曾在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之战中扮演重要角色。机身为全金属半硬壳结构,截面基本呈圆形。机头呈尖锥形。机舱后部装有两扇蚌式大型舱门,货舱内有内置的大型伸缩装卸跳板。

  运8飞机:是我国目前自行研制的最大的中程、中型多用途运输机。该机为全金属半硬壳结构,海鸥张臂式上单翼,起落架为前三点布局,主起落架为四轮小车式,有低压轮胎和新颖的盘式刹车机构,收放灵活,安全可靠。安装四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恒速并可顺桨反桨。机上装有各种先进的仪表、通讯及导航设备,可以确保飞机在任何气象条件下昼夜安全飞行。可在草地、雪地、沙砾地等简易机场安全起降,可进行空运、空投、空降等作业。

  

最新式武器、装备亮相《垂直打击》吸引大批军事迷

  米8直升机安26:是前苏联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的双发涡轮螺桨支线运输机。类似于安24货运型,只是后机身重新设计,发动机功率加大,采用新式装货平台,平台向上收起时成为机身下壁板,放下时可直接用于装货,飞行中平台可打开以空投货物。安26第一架原型机于1968年首次试飞,1969年开始交付使用,到1981年基本型共生产700多架,后又生产100余架改进型。

  米8直升机:本剧见到最多的就是米8直升机,该机在剧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凡是大型的战斗场面均可以看到。米8直升机来自前苏联的技术,现在通过我国的不断开发研究改进,性能远远超越了同类飞机。米8的最大特点就是运输能力很强,装的人比较多,可以装20多人。另外,米8经过电子设备等方面的改进升级而成的改进型米17也在片中露面,而这两个型号的飞机成为我军直升机的主力。

  美洲豹:是我军性能优越的战斗型直升机,虽然早已经亮过相,但是在电视剧中出现还是头一回。作为武装运输机,美洲豹来自于法国技术,拥有良好的地面打击能力、运输能力。美洲豹可装载16名武装士兵或8副担架加8名轻伤员,也可运载货物,可视要求带导弹、火箭,或在机身侧面与机头分别装备20毫米机炮及7.62毫米机枪。

  车辆篇

  坦克不是坦克 吉普不是吉普

  宏大的战争场面都少不了重型武器装备,在剧中我们看到很多飞机空投装备的画面,其实,不仅仅这些,飞机还能空投车辆、火炮等“大家伙”,对于不是军事爱好者的观众,可能会觉得难以相信,但实际上《垂直打击》并没有夸张,剧中用的都是纪录片中的资料,也格外真实。

  该剧中的又一个特色是动用战车、突击车等各种车辆达500多台次。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出现的很多貌似坦克的并不是坦克,而是装甲战车,他们的全称是“履带式伞兵步战车”,这些装甲车辆虽然外形和坦克类似,但是针对空降作战以及配合伞兵作战的要求,减轻了重量,同时结合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的功能,除了必要的驾驶组,还能搭载10名士兵,同时还能发射大口径炮弹。据悉,这类战车也是第一次在电视剧中揭秘。

  此外,剧中还常见貌似敞篷吉普车、但造型更粗犷、并配备有机枪或者小口径火炮的车辆,这不是吉普,而应该被称为“伞兵突击车”,正式型号是“LYT2021超轻型轮式伞兵突击车”,这种车也是从飞机上空投下来,用于配合伞兵作战用。中国伞兵突击车灵感来自海湾战争中首次亮相的美军FAV快速突击车,该车全重1.7吨,车身低矮扁平,有极佳贴地和抗撞击能力。考虑到越野、减重和快速离车的需要,故无窗无门,车顶配有通用武器架,可安装无后坐力炮、榴弹发射器、重机枪、反坦克导弹发射器等。

  特殊装备夜视器材

  《垂直打击》中,军人们已经配备了先进的夜视设备,夜视仪,还有全新的夜视头盔,这个戴在头部,可以很方便地在夜里巡查。据悉,剧中的夜视设备有红外的,也有微光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公里之外的烟头,夜视器材也能探测到。

  喉部送话器

  这是我军目前配备的一种很先进的士兵辅助装备。主要的功能就是让士兵在几乎没有发出声音的情况下,通过喉咙的震动作用把想说的话传输出去,这样即使没有任何声音,士兵也可以通过这个设备进行交谈和战略行动安排。

  识别跟踪系统

  剧中有一处超前构想的地方,在我军的伞包上安装识别跟踪系统,通过敌我识别,自己人枪里的子弹伤害不了自己人了,武器能识别出对方的身份。据悉,这种敌我识别器在真实中还没有实现,但正在设计中,两三年内可能会在部队中推行。

  装备篇

  全都是真装备

  《垂直打击》从宏观的场面上来说,已经运用了我军的一些先进的武器,在个人装备方面,该剧也是第一次向外界揭秘了我国空降单兵的先进装备。观众在电视中最常见的一个画面是每个士兵背着一个重重的大包,许多人会觉得这个包可能只是看着重而已,实际上,该剧拍摄中,导演力求真实,所有的装备都按照标准来,该剧中的男一号王新军就说,他以前拍戏吃的苦也不少了,但这回真是觉得苦。“一个伞包就是36斤,衣服、钢盔、携行具,因为导演要求严格,全部装备都是和真实中一模一样,实实在在的重量,演员们后来一称,全身的行头就有70斤左右,殷桃等女演员也一样。许多的戏还是在崇山峻岭中,要翻越原始森林,一天下来,每个演员肩上全是伞包勒出的血印子。王新军说,正因为受过苦,所以他们希望这部戏能让观众喜欢,让观众了解空军的不容易。”最痛苦的还有殷桃等几个女演员,剧中原来还想拍一个她们一下跨过一个高坡的情景,希望给观众“干练利索”的感觉,结果背着这个大包,殷桃死活也跨不过去。这种场景只好放弃。

  据悉,这个“大包”中有伞兵降落时需要用的各种工具,睡袋、武器、挖土的小铲子……能想到的都准备上了。伞兵除了步枪外,还必备一把刀,这是怕高空降下,发生缠上树枝等意外情况。

  信报记者 任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