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鉴宝:明代瓷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45 黑龙江日报

  

鉴宝:明代瓷权(图)

  藏品名称:明代瓷权

  收藏者:郑海生

  藏品来历:我收藏了许多古代计量用品,都是铜制或铁制的。有一次一个朋友给我拿了一个瓷权,说让我看看,我一看觉得挺好,很精致,也很漂亮。当时我不知道是什么,自己又翻书,逐渐了解可能是非常稀有的瓷权。这种瓷权国内非常少见,在日本很受重视,有一个私人收藏家甚至开了一个个人收藏馆,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国家经济发展的见证,所以我也想着我们国家历史这么悠久,我也应该收藏。

  藏品特征:这件瓷权高5点9厘米,围就是周长是8点4厘米,重599克。上面有铭文万历辛丑年制,是青花烧制的,表面看比较残旧。

  相关背景资料:权,是最早中国古代度量衡中的衡器,是称重量的器物,俗称“秤砣”,是悬挂秤杆之上可以移动的砝码。衡为杆,权为砣。权衡这个词就是这般引申出来的。是最原始的物物交换工具,在封建社会为了征收赋税,称量财物,支付黄金以及铸造钱币等,就需要各种权衡器。从现有出土和传世的各种权来看,我国最早的权是战国时期流传较广的秦权和楚权。权的材质有铁、铜、瓷、石等,造型有圆形、方形、瓜棱形、葫芦形、银锭形及动物形等,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它是考证、研究历史、政治、经济、文化、计量的珍贵实物,还具有艺术鉴赏价值,可佐证我国古代度量衡的发展史。

  鉴定专家: 丘光明 中国标准研究院研究员

  专家评述:今天郑先生带来的宝物是件瓷权,它离现在四百年左右了,那是明朝的真品。这件上面也有款识,是万历辛丑年制的,相当于公元1601年。这件权的重量是599克,明朝一斤的重量,相当于现在的596.8克,这个权就相当于明朝的一斤重。我们说古代的权多半是铜制的和铁制的,瓷权很少,这件是瓷权所以比较少见的。就我个人来看,我所见到的比较有价值的瓷权,过去见到是三件,一件是隋朝的是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两件是明朝的,一件是天津市文物商店收藏的;还有一件是原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的。跟前面的两件瓷权比较的话,这件瓷权没有前面两件瓷权那么精美,款识也没有前两件显得那么清楚,所以这个权从它的精美程度来看的话,我们把它的价钱估得低,因为它是日常用品,就估得比较低。

  专家鉴定团估价:900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