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金甲》成就巩俐“皇后梦想”(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2:57 今晚报

  张艺谋、巩俐和周润发的三人组合,就像周润发身上40公斤的黄金甲一样,绝对属于重量级,而与张艺谋10年之后再合作仍有的默契,与影帝周润发首次合作激发出的灵感,都让巩俐对《满城尽带黄金甲》充满留恋与期待,她甚至向张艺谋表示“如果拍续集,一定找我。”

  《黄金甲》成就巩俐“皇后梦想”

  本报记者 徐 雁

  

《黄金甲》成就巩俐“皇后梦想”(附图)

  12月5日晚,拍摄完某杂志封面的巩俐,带着清淡妆容,以绝靓的心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言谈间,记者能够感觉到这部即将全国公映的影片带给巩俐空前的自信、满足和愉悦。

  《黄金甲》每看一次都落泪

  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巩俐饰演了一位内心深藏巨大阴谋的皇后,对于这个角色,巩俐表示,大家似乎都觉得皇后是有固定模式的角色,但是《黄金甲》中的皇后是没有固定模式的,在张艺谋看来,没有模式的角色也就给了巩俐很大的发挥空间。

  巩俐第一次看《黄金甲》的全片,是粗剪的版本,音乐、特效等后期制作都还没有完成,但是在剪接室的小银幕前,她落泪了:“人物的命运非常触动人,整部片子太震撼了。看了第一遍,一定要看第二遍。”在日前该片北美、拉美市场发行商索尼经典举办的《黄金甲》北美宣传第一站——洛杉矶放映会上,巩俐又看了一次大银幕呈现的《黄金甲》:“以往很多国产大片强调的大,反而凸显了影片的空洞,但这次《黄金甲》彻底改变了大片大而空的弊病,它真正体现了形式的巨制和内容的丰厚,文戏、武戏并重,剪接和音乐也为整体加分不少。”

  “在拍《迈阿密风云》时,张艺谋已经到美国和我们谈剧本了,那时距离《黄金甲》开机四个多月。遇到我喜欢的角色,我是会下很大功夫的,我一定要有一个很长的准备过程,在电影表演上我是个不取巧的人。剧本那时就一直攥在我手里,常常研磨角色,开拍前王后这个角色就已经慢慢长在我脑子里了。”但看过全片以后,巩俐承认:“王后这个角色虽然是群体中重要的人物,但这个戏不是以往注重个体表现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等张艺谋影片,而是一个人人鲜明、个个出彩的群戏,不会专门提供非常多的篇幅给我,但《黄金甲》仍算我最为喜欢的作品之一。”

  与张艺谋:用陕西话开玩笑

  在剧组中,巩俐与张艺谋是最为熟悉和默契的,两人之间常用陕西话交流,谈起戏来认真,而戏外又常常开玩笑。两人在现场说戏试拍都很细致,看似简单的犯病、摔跤,巩俐都是用心体会,全力表演,以至于巩俐在片场经常伤痕累累。有时张艺谋觉得满意了,但巩俐仍不满意,希望再拍一遍,这时的张艺谋就会同意,而有时两人又会轻松地开些玩笑,巩俐说她这个角色是个总爱犯病,冷言冷语,不好好说话,不好好看人的皇后,“这是我的基本状态,就是这样子,成天就是这样子。”对此,籍贯陕西的张艺谋开玩笑回答说:“皇后出身陕西,宝鸡。”在巩俐的皇宫里,到处都是菊花,这些五颜六色的菊花都是剧组从云南空运而来,每三天就要更换一次,这些菊花绽放在巩俐的头上、身上,还有手中精致的刺绣,巩俐为何偏爱菊花?巩俐用陕西话笑着说:“我不喜欢菊花,我喜欢玫瑰花。”

  谈到与张艺谋的这次合作,巩俐表示大家在交谈过程中,有很多东西很相通,跟十年前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合作得很随意,他知道我应该做什么,我也知道我应该去把哪些最好的东西展示给导演,我希望他能够满意我的表演,当然我没问过他,我觉得我问他他也肯定说‘好好好’,呵呵,所以我也不用再问了,但是我希望我的表演他能够真的满意。”

  席间,说到其他巩俐最为喜欢的作品,却也还是张艺谋执导——《秋菊打官司》和《活着》。

  与周润发:一起合唱《甜蜜蜜》

  在影片中,皇后与皇帝的较量是瞩目的焦点,而与周润发的首次合作也让巩俐觉得十分过瘾:“我们有一场戏是喝药的一场戏,那种感觉是本身剧本里面没有写到的,但是我们在表演过程中,对方有些眼神有些动作,就会给你很大触动,现场拍摄时会突然有一种另外的东西,更加丰富了这个人物,所以拍对手戏是需要两个人互动的,不能说你自己演自己,因此对手表现怎样,会给你很大影响。”巩俐说。尽管衣着繁复,每天需要将近四个小时的化装、造型,却丝毫没有影响巩俐的状态,拍摄间隙她与周润发、张艺谋经常一起开玩笑活跃气氛,还与周润发一起合唱《甜蜜蜜》,逗大家开心。

  周润发和巩俐这两位影帝影后,在剧组却丝毫没有明星架子,就像这个大家庭中的哥哥和姐姐,给弟弟妹妹们做榜样,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周杰伦看来,巩姐是个很幽默的人,平时很好笑:“开始跟她合作时,我很紧张,都不敢看她的眼睛,几次对手戏之后,她让我慢慢放松,感觉她好像就是自己的大姐一样,轻松很多。”

  对周杰伦:以真心去交换

  先期看过《黄金甲》的人最为强烈的印象之一就是周杰伦演得太好了,而在巩俐和周杰伦的对手戏中,巩俐给周杰伦的戏“给得很足”。对于对电影新人周杰伦的良好带动,巩俐这样说:“这部电影的编剧底子,本身就给了一个特别重的情感的交流,如果你不尽力表达真情,你演你的,我演我的,是很难去说服观众的。我们就不当演戏,当普通人最真实的情况,用真心去交换对方的感情。其实拍和杰伦三年后母子相见那场戏,我们的确是第一次见面,彼此还陌生,一不集中精神就演不好,就真的用眼睛好好看他,用母亲的心端详他,看他的皮肤、眉毛、眼睛……我自己有自己的一个方法,我一直看他,他一直低着头,不好意思(笑),但开始演的时候,双方都很对那个人物关系和状态,现场好多人看那场戏看哭了。”

  六套华服尽显盛唐雍容华贵

  除了精湛的演技,巩俐在戏中的六套华服更是本片的一大看点,这些美轮美奂的服装均出自服装设计奚仲文之手,他专门从法国、香港等地买来各式布料,经过几十个女工缝制数月,其中最为繁复的一套凤袍净重竟达十公斤,尽显盛唐时期皇后雍容华贵的气质。

  平时嘻嘻哈哈幽默风趣,一旦穿上这些服装,巩俐说就特别有感觉:“这些服装很漂亮,穿上这些服装,你就感觉你是一个皇后,是一个国家的主人,皇后的发型、化妆和服装,都是很特别的,照镜子的时候你就觉得自己是一个大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