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巩俐:和张艺谋一起进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10 北京晚报

  

巩俐:和张艺谋一起进步

  在美国洛杉矶的饭桌上,巩俐对张艺谋说:“如果能再多给我半小时的戏,我会更好。”《黄金甲》在洛杉矶首映,巩俐冲动地对张艺谋说出自己的遗憾。

  前日,巩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已经看过两遍《黄金甲》。第一次看的是粗剪
版本,音乐和特效等后期制作都没有完成。她边看边落泪,“人物的命运非常触动人,整部片子很震撼。看了第一遍,还想看第二遍。出道以来演了这么多影片,我觉得这是我演得最好的一部影片。”在美国洛杉矶放映会上,巩俐又看了一遍,她说,影片集中了导演的精华和所有演员的精华,以往很多国产大片强调“大”,反而凸显了影片的空洞。但《黄金甲》彻底改变了大片大而空的弊病,形式巨制,内容丰厚,文戏、武戏并重,剪接和音乐为影片加分不少。

  《黄金甲》美国首映,虽然没有公开面对普通观众,但是美国评论界反响非常强烈。巩俐说,张艺谋正在美国导演歌剧《秦始皇》,那天参加完了《黄金甲》的首映式就离开了,那些美国记者只好采访我,我觉得他们对这部电影的每一个方面都有极大兴趣,故事、演员、画面、服装、特技等等都来采访我,有些我回答不上来,他们很不满足。我和周润发只好说,上映的时候,你们再来请教导演。

  巩俐说,这次我觉得自己没有演过瘾,拍摄的时候,我就曾经向导演“要戏”。巩俐承认,王后虽然是片中最重要的角色,但是《黄金甲》不是只注重一个演员的故事,这是一个群戏,不会专门提供很多的篇幅给我。周杰伦、周润发、刘烨、李曼,各个都很出彩。虽然我的戏份没有那么多,但这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她说,看了《黄金甲》之后,她回到家里,又反复看了和张艺谋合作的其他作品,“至今我依然非常喜欢张艺谋执导的《秋菊打官司》和《活着》。”

  巩俐拍摄《迈阿密风云》时,张艺谋拿着剧本专程找巩俐,当时距离《黄金甲》开机还有4个多月。“那个时候,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在一起商讨剧本。张艺谋的认真劲儿,让我想起从前。”巩俐说,拍摄《迈阿密风云》她也随身带着剧本,用心研磨角色,在表演上我是个不会取巧的人,从那个时候起,“皇后”已经植入我的心里。

  巩俐和张艺谋分手十年再合作,巩俐选择了轻松的态度面对。抛开十年情分,巩俐说,导演选我演皇后是从角色上考虑,他认为我合适,我信任他对我的判断。张艺谋公开夸赞巩俐的表演水准,认为目前是巩俐状态水准最好的时候,巩俐说,我们有很多东西很相通,跟十年前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合作得很随意,他知道我应该做什么,我也知道我应该去把哪些最好的东西展示给导演,我希望他能够满意我的表演,当然我没问过他,我觉得我问他他也肯定说好,好,好,所以我也不用再问了,但是我相信我的表演他满意。

  当年的爱情已经淡化为信任和情谊。巩俐回忆起当时拍摄时的情景,有种温馨洋溢在话语间。有时张艺谋觉得满意了,但巩俐仍不满意,希望再拍一遍,这时的张艺谋就会同意,而有时两人又会轻松地开些玩笑,巩俐说她这个角色是个总是爱犯病,冷言冷语,不好好说话,不好好看人的皇后,成天就是这个样子。籍贯陕西的张艺谋就开玩笑回答说:“皇后出身陕西,宝鸡。”

  在巩俐眼里,张艺谋更加沉稳和成熟,“他就像一个战场上的将军,不紧不慢,指挥若定,演员和他合作很有安全感,《黄金甲》合作下来,我觉得我们都在进步。”

  本报记者陈滨J071白继开摄B12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