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辉煌中国2007新年音乐会专题 >正文

辉煌中国-辉煌民歌版块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9:51 新浪娱乐
辉煌中国-辉煌民歌版块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简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辉煌中国-辉煌民歌版块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简介

辉煌中国-辉煌民歌版块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简介

辉煌中国-辉煌民歌版块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简介

  李传韵

  ――当今世界最年轻的小提琴演奏家

  有“小提琴王国中的鬼才”之称的李传韵,是当今世界最年轻的小提琴演奏家,三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十一岁时参加了波兰第五届维尼亚夫斯基国际青年小提琴比赛,被来自十
一个国家的二十名评委一致评为冠军,成为该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冠军得主,并被誉为“天才神童”。2001年李传韵以香港最杰出小提琴家同香港小交响乐团赴法国音乐节演出,被誉为2001年法国音乐节最获吸引的音乐会及最天才青年音乐家之称,此后他活跃于世界各大舞台,与美国,加拿大,中国,韩国,新加坡,日本,台湾,冰岛,法国,荷兰等国的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成为影响全球的中国音乐家。小提琴大师里奇曾给予李传韵这样的赞誉:“如果中国希望可以出一位伟大的小提琴家,他们已经拥有了。在技术上和音乐感上, 他的反应十分快,那是与生俱来的,他有很丰富的气质。”

  2006年12月2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辉煌中国·2007北京晚报新年音乐会”,聆听世界小提琴家李传韵的绝美旋律。

  演奏曲目:《苗岭的早晨》《十面埋伏》

  演出类型:小提琴演奏

  评论摘要

  选自杂志[斯特拉迪利瓦协会]第16期

  日本的顶尖教师、桐棚大学的教授、前东京四重奏的领袖原田光一郎给予了李传韵极高的评价:“听了‘和你在一起’的音乐,我认为他的演奏是如此的出色,就像过去的某个传奇大师,也许是梅尔斯坦恩或者海菲丝。”

  2005年8月16日 香港明报 郑依依

  迪华特的香港印象

  你看李传韵,好的难以置信!他看起来就像孩子!能找到这样的人才是很难得的!

  2005年9月 盛中国对记者说: 能够让世界去公认他, 去承认他, 在中国当今年轻的小提琴演奏家中, 首推就是李传韵. 主要是他演奏的级别, 不是一般当今的小提琴演奏家, 我讲的是有资格的小提琴家所能达到的.他有很多东西不是做出来的,是他内心深处流出来的,这是上帝给他的.

  2006年5月11日纽约时报 By BERNARD HOLLAND

  李传韵是一位一流的小提琴家,有机会听到他的小提琴演奏,使今晚的音乐会很值得一看。

  2005 年4 月15日 BANGOR DAILY NEWS , by Helen York

  .....李传韵,一位充实的顶级艺术大师。李传韵操琴似戏弄玩具。他在琴上滑翔着,奔腾着,跳跃着,呼啸着,贯穿了整整35分钟那无边际的精力充沛的演奏。

  2005年3月6日Win Pusey,The Ellsworth American 专评

  李传韵的表演风格具有一种令人钦佩的技术自由度。这使他的表演不拘一格;正是如此,细细地倾诉给他的观众厖.。在演奏第一乐章的华彩乐段时,他强烈地倾泄着那浪漫的情感,更可说是炫耀那灿烂的和弦以及奔腾的弓弦。他创造了独特的指法,全靠G-弦来描述美丽动人的第二乐章中的柔情和第三乐章的主题,这令人想起Fritz Kreisler。第三乐章于每位观众来说都是大师风姿的欣赏,它似旋风般疯狂而去。这必是与众共瞩的不凡艺术家生涯。

  2004年 11月26日 海湾广场音乐厅 DEREK 林

  李传韵首次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演已是几年前的事了。我和当时聆听传韵演奏会的观众都清晰地记得那么一件事,在演奏 Khachaturian的最后一个乐章时他的琴弦突然断了,传韵象闪电般敏捷地与首席小提琴手调换了琴,随之又焉然无恙地继续表演。同样的活力与娴熟的滑音,炫耀的韵律及魔力般的技巧都让今晚的Glazunov协奏曲无泄可击。传韵总能在他的乐曲中插入些新意,他优雅流畅的柔弦更为绝妙,尤其体现在他的阿娜多姿的慢板。无论何时他总会使你置身于盛开的音乐蓓蕾之中。我曾听见周围为他表演的美妙慢板所发出的一片嘶嘶惊讶声--无疑,这正是他之魔力所在。

  2004年,日本音乐杂志,音评家:伊东雨因

  自然.天才的李传韵震撼.冲击了日本听众:

  现代超绝技巧和深厚饱满的音色是Janacec Violin concerto( Wondering of little soul)必备的,加上优美乐曲中充满感情的 Dvorak抯 Romance, 他处理得轻松自如,厖展示出不仅是听众连乐团的演奏员都感到目瞪口呆的力量。厖他倾情的演出,令人们都因他而爱上了音乐!

  日本的顶尖教师、桐棚大学的教授、前东京四重奏的领袖原光一郎给予了李传韵极高的评价:听了和你在一起的音乐,我认为他的演奏是如此的出色,就像过去的某个传奇大师,也许是梅尔斯坦恩或者海菲丝。

  2003年6月6日美国华盛顿邮报 By Ann Hornaday

  整场电影洋溢著李传韵这位小提琴奇才的乐声。到最后,你很难说得清是什么令你热泪盈眶,是片中温馨的一刻,抑或是李传韵仿如天籁的琴音。他为这场电影添加了美丽动人的背景音乐。

  2003年9月11日 冰岛早报 By Jon Olafur Siguresson

  小提琴大师与和谐的交响乐团

  真是巨大的失望 -- 由于很多乐迷期待已久的天才麦克西母.温哥列夫生病,使得冰岛交响乐团被迫延期音乐会.但是在一星期内,冰岛交响乐团找到了另一个天才--年轻的李传韵 (Babeli).

  李演奏的拉罗西"班牙交响诗",像一个真正的音乐巨匠他伤感的演释贯穿于协奏曲,融于在他自己的世界中.

  拉威尔的"茨岗"最重要的是辉煌观众被传韵宏伟的演奏所惊呆,他们全体起立为他喝彩.不用说,他是被授予最高赞赏的! 技巧的运用,使他那强烈的自我色彩那么柔和, 那么温暖, 以致 使 我忘记了音乐厅以外的一切事!

  2003年6月5日美国 The San Francisco Examiner By Joyce

  当李传韵赞扬影片"和你在一起"的同时,陈凯歌导演赞扬提琴家说:"我认为,他是一个超级天才。"

  2003年4月27音乐会香港 IATC 网上艺评 付瑰琦

  李传韵对于贝多芬这首协奏曲有着极迷人而高贵的音乐触觉,他对于贝多芬刚强及温柔的风格巧妙地融化在一起,音色光芒而委婉,头脑冷静而热情。他这首贝多芬即合乎典型的标准风格,亦在句子的表达方面有一流的歌唱性他的表现,并非一般享负盛名的大师所能达至。.........李传韵对于弓子的运用,已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他能够以一弓之内做出因应 [字]与 [字] 之间的轻重变化,因此他的句子极具灵活性和朝气,而他的 [花巧] 亦不过火,依然保持贝多芬率直的味道,极之难得。

  2003年3月23日 香港星岛日报 <女侠叶咏诗>

  提起李传韵,叶咏诗兴致很高。她说:"......而是说全世界在内,以演奏小提琴的人来说,他天生的机能,以及他对音乐的感觉,都是第一流的。......他会觉得,现有的小提琴曲目,完全不够挑战性,他会即场加好多花(一种奏琴技巧),在安哥时,别人通常准备好一些曲目,他却临场即兴。在一些非常艰难、别人要练习很长时间才练成的那些Paganini练习曲之中,他还要加花,而且,有时碰到单音的旋律,竟然全部变了做双音。他的技巧简直到了随心所欲的地步。".......叶咏诗这时才知道,他的脑袋根本就能听出所有声音,他虽没有学过钢琴,但他在钢琴上喜欢怎样摸,那些Chord就自然而生,像是别人专门写出来一样。

  2002年12月 New Citizen Evening

  李传韵的超绝技巧一直和谐地融合在他演奏时热情澎湃的内心世界里,不论是饱满的行弓,或是强而有力的拨弦,处处都像是顺手拈来的。能以轻松自然的超绝技巧克服小提琴音乐上的各项挑战,无论怎样都是一件赏心乐事吧。

  摘录自杂志2002年12月会谈,池田卓夫着写:

  然后出来的是天才─李传韵,他的技巧不但如魔鬼般的高超神奇,在encore时,那首充满内心世界的巴哈无伴奏显得洒脱漂亮;那首 "查尔达斯" 也是无伴奏的,他一直以双音弹奏。兴之所至时,随手把自己抹过汗的毛巾递给指挥家用,用后搁在指挥台的扶手处继续演奏,这等洒脱是天才之国的厉害?──不──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厉害呢?(笑)

  出自天才之国的弦琴名手─李传韵池田卓夫(撰稿人)

  中国,一个拥有近日本人口十倍的大国,在艺术、学术、运动、商业等领域上均被称为天才的宝库。有这样的一个看法,说: "分母大,自然天才的人数多" 事实也可以这样算出来。假如学钢琴的人数达到五千万人的话,以世界天才的或然率平均数是一千万分之一来算,至少也有五个人是当代的大钢琴家了。在中国,人们当发现一些异于寻常的才能时,都不惜一切地给予支援的。他们毫不掩饰地赞赏着这些框框以外的才能,而不像日本人那样固执地坚持着肤浅的见解。我确信世界全部文化是沿着中国,源自丝绸之路,沿着大海,这样东西传播,发展成的 "中华思想"。有初次到日本的李传韵参与合奏的中国交响乐团就丝毫没有流露出对欧洲文化的自卑感。文化大革命只不过是在悠长历史中一时的断层,或是间隙而已。在西洋音乐的领域上,中国再要闪耀着天才之国的光辉。在李传韵极具摄人而震撼的弦琴能量的背后,呈现着中国各种高深莫测的可能性。

  2002年12月24日新民晚报 杨建国

  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在艺海剧院举行的一台独奏音乐会,向人们展示了小提琴的音乐魅力。 .....如果说,这台音乐会的上半场曲目,是用抒情的演奏来表达乐曲音乐内涵的话,那么,下半场的曲目,才华四溢的他是用炫技和音乐性的结合,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他使用的高难度技巧完全融合在演奏的激情之中,琴弓随意大力一挥,手指灵巧轻盈拨弦,都是那么自然。他甚至会在乐曲中的一些高难度乐段上,即性发挥出高难度的技巧,实在是让人惊叹不已。

  2002年12月12日 <深圳晚报>

  作为这场音乐会的特约指挥,上海歌剧院院长,原深圳交响乐团总监张国勇的评价也许更有权崴性。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很多人相比,李传韵属于不会保装自己的艺术家。但从专业角度而言,平时讲话极为严谨的这位深交前总监,连用两个 "最最" 表达了他对这位小提琴奇才的欣赏和赞美之词。他称李传韵是 "中国当代最最好的,最最有才气的小提琴家"。

  2002年4月7日 <厦门文化周刊>

  当他状态来的时侯,整个人都充满了光辉,谈话时,他不停地坐着、躺着、走着、跳着、晃着.....音乐是直接,感性而贴切的,他身上的光辉就是音乐。

  1999年著名音乐评论家 Chia Han-Leon

  李传韵的演奏自始至终就像钟摆一样,充满了完美的、无法阻挡的动力。他的表演不仅仅是简单的炫技,而是用人声般细致美妙的演奏阐释出音乐的秘密,换句话说,就仿佛海菲斯和奥依斯特拉赫的琴声一样。梦幻般的精巧乐句摇曳着海菲斯的优雅,结构却异常地严谨端庄,同时音乐和呼吸却又保持着始终如一的完美,弓弦所触之处,就仿佛是溪流中的岩石与流水之间的交谈。

  1998年台湾<音乐评论>

  由李传韵担任独奏的 <西贝柳斯小提琴协奏曲> 在第一乐章就展现了其扎实的技巧及穿透力极强的音色,乐队似乎也感染到独奏的音乐张力。第三乐章李传韵拉的速度比一般快,他不时也以稍为浮夸的手法来达到扣人心弦的效果。李传韵相当懂得利用身体的力量去拉琴,不论再艰难的片段,他都可以清楚无误地表达。

  1996年 <湖北日报>

  李传韵的表现几乎无可挑剔,快弓、顿弓、跳弓、左手拨弦,E弦上高难度的技巧在他手里竟容易得如覆平地。指挥梅笳评价: "李传韵的演奏富有激情,他能极大地感染乐队,让乐队随他一起激动"。

  1996年 <香港明报周刊>

  李传韵在前年的老祡演奏中已充满了蓬勃的青春朝气,去年二十四首帕格尼尼随想曲的演绎,技巧上完全不输于任何唱片版本(应注意,现场上85%的完整,唱片上就可以变成100%)。他的弓从一落在弦上开始,音乐就生龙活虎似地充实在每一小节中。

  1995年 <香港新晚报>

  他的表情甚至在缅腆中还带着一丝漠然,但是,当李传韵拿起琴弓,手指开始在琴弦上移动起来的时侯,人们会惊呀他的音乐世界原来竟然如此广阔,深远而多姿彩.....虽然李传韵手中的乐器,并不是世界名琴,但他拉奏出来的琴音流畅,通透。

  1995年 <

人民日报>

  音乐会上最精彩的一笔由来自香港的小提琴家李传韵涂抹而成,这位年仅十五岁的小演奏家在分量极重的 <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 中向人们展示了他成熟的诠释和过人的技巧,使人有理由相信这就是一位未来的大师。

  1995年 <香港明报周刊>

  他俱有优越的先天条件,身体壮得像一头小老虎,双手大而厚,有弹性有韧力,更难得的是有音乐感,有一股小老虎的冲劲。

  1991年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传韵在临到上台前一分中还在连蹦带跳,像泼猴似的淘气。但往台上一站,拉起小提琴,却那样投入,令台下听众为之神往。

  1988年奥大利亚媒体

  李传韵只有八岁,但他在演奏时俨然就已经是一位音乐大师。

  1987年美国 <华盛顿邮报>

  

克莱斯勒的灵魂应该对李传韵的小提琴演奏微笑了。这名年轻的小提琴家虽然还不是帕尔曼,但他潇洒地在令人眩目的音乐中翱翔,博得了所有听众的狂热的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