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多角恋充斥《康熙秘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2:12 京华时报

  

多角恋充斥《康熙秘史》
感情戏在《康熙秘史》中占据很大比重。剧照正在BTV-4黄金时间热播的尤小刚秘史系列第四部《康熙秘史》争议不断,除对夏雨版康熙、鳌拜被塑造成忠臣表示不满外,一些观众还质疑该剧感情戏太多,与尤小刚以往的作品相比深度不够,没有宫廷戏的厚重。对此,尤小刚表示,该剧的确与以往作品都不同,所表现的厚重感自然也不同,“它讲的是康熙15岁到31岁间的故事,集中表现的是在封建皇权下的人性抗争,一切都被扭曲,包括皇上自己也不自由。”

  《康熙秘史》里聚集了夏雨、钟汉良、胡静等许多俊男靓女。有观众称,虽然很养眼,但情感戏太多,剧中人物几乎都是多情种子,多角恋从头讲到尾,像一部偶像古装剧,历史厚重感和深度不足。

  对此,尤小刚回应说,《康熙秘史》写的是康熙、纳兰性德、曹寅、惠儿、青格儿等青年人的命运和生活。情窦初开的时候,肯定要讲到爱情。随着故事的推进和历史的发展,他们面临的选择、矛盾越来越沉重。“不管是惠儿还是青格儿,包括皇上身边的曹寅、纳兰性德,他们身上都充满了悲剧色彩,在封建皇权下,他们的友谊和爱情受到阻碍,被扭曲、碾碎。”

  对于观众认为该剧像一部偶像古装剧,缺乏历史厚重感,尤小刚表示反对:“那是没看出门道。怎么会是偶像剧呢?那么严重的宫廷斗争。这部戏是有深度的戏,刻画康熙从少年走向成年,经历了跌跌撞撞的过程。他的雄才大略不是与生俱来的,他也遭到了封建皇权对人性的扭曲,这叫门道。我们所表现的这个康熙是一个从小父亲就去世,八岁就登基,经过八年训练,有热情、冲动,想执政、有抱负,但不成熟的皇帝。既表现了男人间的义薄云天,又写了男女之间的肝肠寸断,同时又深刻地揭示了封建皇权下人性被压抑的过程。”

  尤小刚说,秘史有一个总的主题就是反封建,“正因为这样,所以让观众去认识皇权下的康熙,他是怎样和群臣争天下,和朋友争爱情。”比如康熙和纳兰性德之间的朋友关系,两个人都是有诗情才气的人,爱着同一个人。当多角恋在这种君臣之间发生时,会变得更加特殊起来。“封建皇权是一个政治要求,你虽然当皇帝,但你也不能为所欲为,不能让天底下的女人都爱你,天底下的臣子都服你,这是两码事,你必须按照既定的规矩去做。”有观众感觉剧中康熙与纳兰性德之间的关系有些暧昧,对此,尤小刚有些啼笑皆非:“现在的年轻人怎么把什么都往那儿想?太无聊。”

  ■快评

  康熙牌胡椒粉

  我不厚道,我承认我真的不厚道……我看《康熙秘史》的时候一直兴高采烈,把它当作《还珠格格》来看。

  有了这个做底子,人家好好的台词我全想到歪处去。比如康熙自叹:“朕自以为是皇帝,就可以得到爱情,是痴子;福全将太皇太后亲赐的青格儿拱手让给一个奴才(纳兰),是傻子;而一个奴才却要和朕夺女人(惠儿),是疯子。”我立刻认为是琼瑶奶奶的“你是疯儿我是傻”,顿时笑得满沙发打滚。

  当然了,康熙的雄才大略,我一点也不怀疑。他灭鳌拜、平三藩、收西藏,都是牛人的行为。我也很欣赏纳兰,虽然清词整体不高明,但他的词中多有佳句,比如“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十分动人。可是电视里的他们,不是这样的。

  一见面,他们就不打不相识。两人刚惺惺相惜,就遇到了惠儿与青格儿。惠儿是因选秀来到宫中的,可她却爱慕纳兰;青格儿是鳌拜的女儿,很不幸,她也爱慕纳兰。皇帝也是正常男人吧,咽不下这口气,从此半辈子与纳兰纠缠不清,几次想要杀他,又几次不忍心……纳兰,不再是翩翩浊世佳公子,而是一个受尽委屈的情圣:他被朋友兼皇帝伤害;他的爱情一次次失败;他哭了那么多次,美少年脸上两道亮亮的泪痕,真是我见犹怜。最后他喷血而死,导演差点在他身上挂一个牌子:心碎而死。

  因此,我爆笑了一次又一次。我怎么能说这不是一部好的娱乐片呢?它十分娱乐我。看到皇帝与纳兰打架,争风吃醋,我都乐得不行了。也许,导演也有他的难处吧,写康熙的人太多了,他不另辟蹊径就没人欣赏。于是,他慷慨地加了大量的爱情元素,像撒了大量胡椒粉。至于观众会不会呛得直打喷嚏,他不管。(叶倾城)

  ■相关

  尤小刚呼吁产业维权

  早在《康熙秘史》开播之时,许多网站便赫然出现“《康熙秘史》下载”的字样,让不少网民先睹为快。现在《康熙秘史》刚播出过半,市面上就已经出现了该剧的盗版碟。为此,身为“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的尤小刚紧急呼吁产业维权。

  尤小刚今年刚刚荣任由首都47家具有影响力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单位联合发起的“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一职,而成立“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的首要目的就是为了行业内加强相互合作,共同维护自身权益,保护其自身知识产权价值,从而谋求发展。面对盗版猖獗,尤小刚呼吁:“今日电视剧盗版泛滥,问题并不出在一个两个人的身上,而是整个行业,每个从业人员都应该负有责任。电视节目制作行业的集体维权,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了。”

  据了解,电视剧盗版对于电视剧产业的负面影响范围很大,对正版电视剧光碟销售的冲击只是很小的危害,更为严重是如同《康熙秘史》所面临的问题———刚开播就遭遇盗版,这将极大地影响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从而影响到多方面的相关回报。本报记者 赵楠楠

记者:赵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