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大片贺岁档之搏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28 华商网-华商报

  

国产大片贺岁档之搏斗(图)
国产大片贺岁档之搏斗(图)
国产大片贺岁档之搏斗(图)
国产大片贺岁档之搏斗(图)
“12月14日之后市场并没有留给‘好人’空间,这个电影和观众见面只有上映前一周的点映时间,那么我们就跳好这七天的舞蹈,让‘好人’跟有这种情怀的人见面,就请允许我们殉情吧。不过我也很好奇,我想看看在这样一个崇拜‘黄金’的时代,有谁还关心‘好人’。”日前,贾樟柯在北大演讲,这句悲壮誓言引发掌声无数。

  一年一度的贺岁档,更多的是指12月中下旬这段日子,它已经不再是喜剧的天下,
往往却是当年投资最大、阵容最强的国产片上映时间。比如去年的《无极》,今年的《黄金甲》。但中国的贺岁片市场,就像一个蛋糕,票房总是有限的,大家都来抢的话,结果可想而知。今年的贺岁档,显然有不少电影会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中“殉情”。记者提前采访20位影迷,以小见大,请他们做出最“残酷”的决定。

  《父子》亲情撼不动《云水谣》

  搏斗日期:12月1日

  以贺岁的名义,《云水谣》和《父子》在12月1日同一天上映,由此拉开了今年贺岁档的序幕,然而两部片子的境遇却大不相同,两部电影口碑都相当好,但《父子》亲情最终没有撼动《云水谣》里伟大的爱情,最终悲壮地“殉情”。

  《云水谣》首周全国票房就达到728万,西安还曾经出现包场盛况。影片上映时,几乎每一位观众都被影片中60年坚贞的爱情故事所打动。《父子》则是刚刚拿到金马奖最佳影片,还有影帝郭富城护驾,但是首周末全国票房不足百万,已被认定在内地“票房惨败”。不过影评人对该片评价还是比较高,“从电影本身来讲,郭富城的金马影帝确实没有白得,他表现父亲那种落魄、颓废的感觉特别到位,活脱脱一个中年失业男的形象。但故事的悲剧性太强了,郭富城扮演的父亲几乎令人厌恶至极,他身上全是兽性,找不到人性,看着有些过于压抑。”

  影迷视点:60%%的影迷称,两部电影都会看,但更想看看《云水谣》坚贞的爱情,《父子》嘛,买张碟就解决了。30%%的影迷认为,从名字上看,《父子》很平淡,不喜欢。

  《三峡好人》为《黄金甲》“殉情”

  搏斗日期:12月14日

  今年贺岁档,《满城尽带黄金甲》一副“舍我其谁”的姿态,时间从原来的12月22日提前至12月14日上映,众多影片为避其锋芒纷纷改期。而《三峡好人》却跟着《黄金甲》变更档期,也确定12月14日上映,也是从这一天开始,注定了贾樟柯的“悲情”。

  张艺谋和贾樟柯,分别代表中国第五代导演和第六代导演的最高水平,都是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得主,抛去《黄金甲》和《三峡好人》的类型不说,他们选择在同一天交锋,意义非凡。明星云集,剧本过硬,《黄金甲》堪称至今最好看的中国商业大片。尽管贾樟柯的小算盘是想借《黄金甲》的人气博取《三峡好人》的关注度,但“殉情”已成必然。

  影迷视点:80%的影迷称,“好人”当然会被关注,但这一刻,让我们先看看“黄金”的光芒。20%的观众认为,一年就看一两次电影,当然看最牛的。

  横在悲剧《伤城》面前的是恶搞

  搏斗日期:12月22日

  避开了《黄金甲》的锋芒,《伤城》片方还要为自己出一口“恶气”,称把上映时间定在12月22日,就是要把《黄金甲》的上映档期“腰斩”。但《伤城》也没有料到,同一天,喜剧片《大电影之数百亿》也要上映,成了《伤城》的“绊脚石”。

  理论上,《伤城》是12月档期唯一能与《黄金甲》抗衡的影片,因为它的阵容同样豪华,不仅仅是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再次联手挑战警匪片,男主角是梁朝伟和金城武,还有徐静蕾和舒淇两个看上去很不同的女人。同一时间,阿甘的《大电影之数百亿》也是今年12月贺岁档期的唯一一部喜剧片,所以它信心百倍。尽管大家想当然地认为《大电影之数百亿》会不敌《伤城》,但阿甘接受记者采访时嘴硬,“谁为谁殉情还不一定呢。”

  影迷视点:对于《伤城》,女影迷100%%要去看,70%%的男影迷表示有时间的话一定去看看。对于《大电影之数百亿》,60%%的影迷认为该片给大家灌输的也无非是“恶搞”,无所谓;40%%的影迷则说不会去浪费时间。

  《门徒》战《心中有鬼》两大天王为尊严而战

  搏斗日期:情人节

  2007年情人节也属于贺岁档期,不少影片也早早定下这个档期。尔冬升新片《门徒》和惊悚片《心中有鬼》就在其中。《门徒》由刘德华担当主演,《心中有鬼》则是黎明领衔,所以这个档期也成了两大天王的较量。

  尔冬升头一次涉及毒品犯罪题材,将毒品的可怕揭示得淋漓尽致。满头金发的刘德华此次在片中饰演深藏不露的特大毒枭,全身都是病的老态龙钟的刘德华是最值得一看的地方。同时片中还有古天乐、吴彦祖两大养眼的帅哥,自然引人注目。

  《心中有鬼》则是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黎明饰演一位始终未能忘却一段旧情的摄影师,刘若英扮演他的妻子,而范冰冰则是他的前情人。由此引发一系列充满悬念的故事……同期还要上映《男才女貌》、《爱情呼叫转移》、《别拿自己不当干部》等。

  影迷视点:众多影片都挤成一团,当然先选天王的电影了。同一时刻,60%%的影迷选择要看《门徒》,40%选择要看《心中有鬼》。至于其他电影,有空就顺便看看。本报记者唐爱明

  ■记者说话

  这么多部电影赶场贺岁档,中国电影看起来好繁荣,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贺岁档一过,电影院门可罗雀。

  去年的贺岁档,国产电影票房达到4亿,抢钱就在贺岁档,也成了不少片商的共识,但挤进贺岁档的影片都能赚钱吗?专家估计,今年贺岁档期长达60天,总票房不会突破6亿,也就是说贺岁档的蛋糕再大,也不是无限的。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有的电影,完全是一些片商的投机倒把的心态,大家都在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凑份子,档期是电影市场运作的法宝,但它并非万能的。影片取胜的关键在于影片的实力本身;故事不好,再好的档期、再大的宣传也没用,去年的《无极》只是个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