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新片“打回老家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2:33 北京晨报

  《三峡好人》今天将在导演贾樟柯老家山西汾阳举行首映式,带着威尼斯金狮奖回到汾阳,贾樟柯算是荣归故里。片方昨天下午在京提前举行特别放映场,贾樟柯携主演赵涛、韩三明出席放映会。贾樟柯表示,《三峡好人》的口碑已经让他“很欣慰”了,票房就“随便”吧。放映会后,贾樟柯即动身返回山西。

  影片:有人叫好有人喊闷

  贾樟柯把《三峡好人》概括为“关于失落和寻找的故事”。山西煤矿工人韩三明从汾阳去三峡寻找自己“跑掉”的媳妇和孩子;护士赵涛去寻找离家两年的丈夫。结果,一个找回了真情,一个懂得了放手。在昨天的特别放映会上,这部片长108分钟的《三峡好人》并没有赢得所有观众的喜爱。有的观众表示特别喜欢,也有部分观众认为影片节奏太慢,过于沉闷。徐小姐告诉记者:“很久没有看到这样深刻的影片了!影片的主角都是一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人物,让我觉得很真实也很震撼。”于先生则认为影片过于沉闷:“我承认影片的确很真实,但实在太闷了,主题也很沉重。还有一些像天外飞碟、房屋像火箭一样升空等场景让我觉得很困惑,不知道导演想表达什么?可能这部片子更适合文艺青年吧。”一部“闷片”通常不会取得好的票房,贾樟柯似乎对此也早有心理准备。被问到是否对《三峡好人》的票房感到悲观时,贾樟柯显得很轻松地回答:“我根本就没有什么期望,所以不存在悲观。”

  目标:拍“第三种”电影

  为了宣传《三峡好人》,贾樟柯频繁到高校和学生交流。在北大演讲时,贾樟柯称《三峡好人》选择和《黄金甲》同一天上映是为艺术电影殉情;随后贾樟柯又在上海批评商业大片没文化。昨天记者问他是否担心这样的“激昂言论”得罪一些商业片大导演时,贾樟柯笑着回应:“我认为我说得很中肯。我们一直鼓吹的商业片其实是降低观众的欣赏要求和智力期待。美国的一些商业片像《星战》或《指环王》,除了娱乐元素,还有自己的哲学框架以及对人类终极问题的思考。

  虽然拍艺术电影出身,但贾樟柯接下来的《刺青时代》和《双雄会》却是不折不扣的“大计划”——不仅投资数额高,还邀请了周杰伦、张曼玉这样的明星加盟,跟贾樟柯用非职业演员的一贯路数完全不同。贾樟柯认为这不是靠拢商业大片,而是希望拍摄“第三种电影”。“除了艺术片和商业片外,难道不能有第三种电影吗?我希望拍的第三种电影,既能表达自己的观点,也兼顾投入产出的平衡。”

  晨报记者 杨莲洁

  

贾樟柯新片“打回老家去”

  《三峡好人》海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