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靠着热情,我们艰苦地坚持”纪录片导演生存不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陈明辉

  2006中国(广州)纪录片大会昨天闭幕,在这短短的5天里,记者接触了许多内地的纪录片导演、制作人,有的是老朋友,有的是新面孔。“新生代”李磊、“中生代”朱春光、有着电视台背景的“资深”导演姚国发,三位代表着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特点的纪录片导演向记者述说了他们的生存状况,他们的坚持以及对业界的反思。

  ●“新生代”李磊:“要生存就要有妥协”

  26岁的李磊从400多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DISCOVERY探索频道“新锐导演计划”的最终6位优胜者之一,明年可以获得资助拍摄纪录片《昆虫摄影师》,而且有机会利用DISCOVERY的平台优势,在全世界范围内播出。“现在的压力很大,不过我也很高兴,因为拍纪录片一直是我的梦想。”

  李磊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把爱好和工作结合在一起。他热爱大自然,所以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青少版《博物》做文字记者;他喜欢纪录片,所以早在2003年便花了3000元用DV拍摄了第一部作品《寄望草海》。后来他报名参加“新锐导演计划”,不仅要拍纪录片,还要拍和自然有关的纪录片,于是《昆虫摄影师》“出炉”了:“主角是我的一个同事,他是一个自然影像摄影师,我希望能通过片子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个群体。”

  说到国内纪录片人的状况,李磊说“很苦”:“我有不少朋友在做这一行,独立制作人真的很苦,说句难听的,很多人饭钱都拿不出来。”要生存就要有妥协,“他们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有时会接些活来做,比如为企业拍宣传片之类,有了钱再拍纪录片”。李磊是幸运的,从“新锐导演计划”中胜出后,他全部心思放在了《昆虫摄影师》上:“片子主要在北京拍摄,我还想去海南,因为就昆虫资源而言,那边更丰富———这不是我刻意安排的,我那位摄影师朋友本来就计划在明年春季到海南拍摄昆虫。”

  ●“中生代”朱春光:“如果没开花结果,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坚持”

  李磊给记者的感觉是朴实中带有锐气,隐藏着事业刚起步的得意,而比他更早地受惠于“新锐导演计划”、已拍摄过多部作品的朱春光,相比之下则显得更沉稳,对业界有着更深入的了解。

  也许大部分做纪录片的人都有一种超乎寻常的坚持,朱春光表示一辈子都会从事这项工作:“我除了干纪录片之外做不了别的了。”但是这一行的困难非常多,朱春光虽然不愿意透露自己已砸了多少钱,但也坦白地说到了“最困难的时期”:“之前我是替已有的项目做导演,相对来说压力不大,2005年和朋友成立了‘镭纪录片工作室’后,完全是自己投资。一年下来,就看这一次(今年的纪录片大会)能不能出成绩。大家都在很艰苦地坚持,靠的是热情,如果没开花结果,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坚持下去。”朱春光带来的作品是《莎士比亚梦想》,讲述中国有一批儿童为了学英语,死记硬背莎士比亚名著,引起社会的争议。他表示卖片情况还比较乐观,已经和来自加拿大的片商达成了初步协议。

  他不讳言,目前国内的纪录片导演如果没有电视台支持,大多只能靠国外市场支持。目前他手头上的加拿大合作者,就是去年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上结识的,随后又在德国莱比锡“HOTDOC”纪录片节上继续深谈下才促成了合作。但他强调其实国内市场才是根本,“我觉得我们应该反思,很多人永远在幻想国外的市场如何如何,我去过欧洲、美国,那里的市场真的很大吗?不见得。中国人拍的东西,它的主要受众群应该是中国人才对。”

  ●“资深派”姚国发:“很多题材我们不敢拍”

  在记者接触到的导演中,人称“发哥”的姚国发是最资深的一位,他1987年进入广州电视台,一直从事纪录片摄制工作,《琴童》、《阿八姑》都已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分别入围法国FIPA第十九届国际电影节以及第九届纽约布鲁克林国际电影节,他今年带来的作品《月缺》,更是他历时六年的心血之作。

  和李磊、朱春光不同,姚国发代表着纪录片人的另一个群体———属于电视台编制的创作队伍。可以说他所遇到的困难,要比独立制作人少得多。或许正因为如此,姚国发才能花上六年的时间拍摄《月缺》。“拍摄的机器,后期制作的设备和场地,台里都有,人员的配备更是没有问题。”采访的过程也会异常顺利,“下到农村,当地的人都很配合,因为广州电视台的记者来‘采访’,在他们眼里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虽然资金和人员充足,但姚国发也有遗憾之处:“有时候我也羡慕他们(独立制作人),他们的选择更广泛,他们敢拍的题材,很多时候我们不敢拍。”他又说:“不过,他们真的不容易,就像是赌博,一部小制作,随便就花几万块,多一点的就是十几万元,收入又跟不上,反映发廊打工妹生活的纪录片《姐妹》,导演就是我的朋友,他拍了4年,4年里没有一点收入,幸好这部片后来卖得很好,不然他可能也得转行了。”

  

“靠着热情,我们艰苦地坚持”纪录片导演生存不易

  

“靠着热情,我们艰苦地坚持”纪录片导演生存不易

  上图:许多纪录片导演受惠于“新锐导演计划”

  

“靠着热情,我们艰苦地坚持”纪录片导演生存不易

  上图:姚国发的纪录片《月缺》

  

“靠着热情,我们艰苦地坚持”纪录片导演生存不易

  

“靠着热情,我们艰苦地坚持”纪录片导演生存不易

  上图:朱春光的纪录片《莎士比亚梦想》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