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悲欢离合,刘心武续写《红楼梦》 诗文词联,霍松林首推《自书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6:09 华商网-华商报

  

悲欢离合,刘心武续写《红楼梦》 诗文词联,霍松林首推《自书选》(图)

  

悲欢离合,刘心武续写《红楼梦》 诗文词联,霍松林首推《自书选》(图)

  

悲欢离合,刘心武续写《红楼梦》 诗文词联,霍松林首推《自书选》(图)

  诗曰:

  缥缈红楼烟雨客,

  纷纷续尾又如何?

  刘郎岂靠嘴皮动,

  名著不因续写活。

  霍老诗词微见大,

  书家修养少积多。

  冬云一片萧疏气,

  遥望文坛点点波。

  小说家刘心武讲来讲去,终于要自己下手续写《红楼梦》了,曹氏一部千古绝唱,留给后人无限遐想空间。有人称刘郎此举只不过是一场可笑的狗尾续貂,有人则满怀期待,希望刘郎“接龙”不负众望。霍松林先生在古典文学界声名赫赫,以85岁之身,首次推出其自书诗文词联选(亦称《霍松林诗文词联书法选》),古城书法界、古典文学界一起研讨,共论文化人如何提高综合修养。

  刘心武续写《红楼梦》

  新闻背景:刘心武上央视讲红楼并未过瘾,此番上阵续写红楼。有一位26岁女职员历经十年续完《红楼梦》,而《红楼梦》岁末大选秀,又使“红楼热”一再升温。对此,有人疾呼“红楼”不要“狗尾梦”,有人则拍案叫好,“让续写来得更猛烈吧!”

  话说大观园内,早已换了人间,曹雪芹须长及胸,踱步而出,非复长袍马褂、锦帽貂裘,而是跟上了台的宋丹丹一样,“鞋是阿迪达的,裤子普希金的,皮带叶利钦的”,岁月飞逝,曹公已在各类“粉丝”的“捏巴”下成了一座别样造型。《红楼梦》以其经典之不冻泉,哗哗哗流淌至今,给后人留下了一个舀之不尽的大饭桶,各色人等围坐桶边,你喝稀粥,他嚼锅巴,她流口水,琳琅满目。

  刘大师傅当然是个熟脸儿,当年春回大地百废待兴之时,曾以“班主任”之身推门进了文坛,埋锅造饭,近来因于央视开讲《红楼梦》而一火再火。续写《红楼梦》,想来既是其兴趣所在,也是其利益所在,各媒体无意中为其“火上浇油”,刘郎大赚,指日可待。

  大观园已成神州地面一大热闹去处,人影幢幢,各人手执鼠尾、狗尾、野鸡翎,络绎不绝,原是给《红楼梦》续尾来了,果然是好大场面。俗话说有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有13亿读者,也会有13亿《红楼梦》。名著当然不妨续写、重写,好书不厌百回读、续、改嘛!茫茫数百年来,红楼中人早已烟消云散,游客们登临旧地,抚今追昔,真是各怀心腹事,穿梭于怡红院、潇湘馆、稻香村、暖香坞之中,览物之情,因人而异。当年高鹗便是续写,“高续”附于曹文而流传至今,仅清代和民国,续作便近百种,时下既有某老人之神话版《红楼梦》,又有美少女之续写版,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其实为何偏偏是《红楼梦》?遍观多少垃圾图书,于炒作声中流落人间,疯跑一阵便消失于化浆机中,在垃圾堆上尸骨无存。

  平凹自言平生最爱《红楼梦》、《西厢记》、《金瓶梅》三部书,每每感慨非人所写,疑是天地间有此一段故事,被文字自然叙出而已,《红楼梦》更是佳作中的上乘。贾宝玉步入太虚幻境,漫步一片孽海情天,闻听歌声,“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对于时下续写之人,真的可以听听这首歌,若无金刚钻而揽瓷器活,真是“何必觅闲愁”!

  “续写”之多,非独文学界,多少古代名家字画,“当事作品”仅巴掌大小,而名家题跋就有数十位之多,笔墨淋漓,星灿云烂,令人目不暇接,“续作”似乎更为精彩。高鹗续完《红楼梦》后有诗一首,“说到辛酸处,荒唐愈可悲。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多少事,辛酸而荒唐,但愿非续写之写照。

  霍松林首次推出《自书选》

  新闻背景:12月5日,在省政府“黄楼”会议室,省文史馆、省书协、省诗词学会共同举办座谈会,就国学大家霍松林的《霍松林诗文词联书法选》(又名《霍松林自书诗文词联选》)进行研讨,论及文学与书法之相互影响,令人感发兴起。

  千古最可爱之文人苏东坡说过:“书者诗之余,诗不能尽,溢而为书,变而为画,皆诗之余。”诗词与书画之“情分”由来已久,霍松林先生饱读诗书,于座谈会上自叙少小求学之艰难万状,而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霍老先生坦言所作诗词文章,有时颇为自得,但习书以来,实在从未“得意”过,霍老先生从容自谦。

  霍松林以85岁高龄,首次推出个人书法集,十分难得,其笔下之物,绝非坊间所谓“名人字”。舞台上,诸葛亮摇着羽毛扇唱“我本是卧龙冈散淡的人”,霍松林亦有此等襟怀,若非朋友执意相助,他自言从未想过要出什么书法集。霍松林幼承家学,随举人父亲读书练字,童子功可知,后考入南京中央大学,师从胡小石、陈匪石、汪辟疆等诗界书坛之“两栖”大家,而后又受知于西北老乡于右任先生,于书法之途从未间断。霍老先生一生坎坷,但书法情怀不减,曾于“非常岁月”遭受种种磨难,用毛笔写所谓《认罪书》时,霍老先生自喜有“非常难得的练字机会”,令人心酸。数十年后,艳阳普照,每逢笔会,霍老先生挥毫落纸,满座皆惊,一位书坛大家隐于象牙塔里久矣!虽因哮喘等疾,且治学繁忙,欲遍临碑帖而不能,先生每引以为憾事。霍老先生自名此书为《霍松林自书诗文词联选》,不愿自称书法,朋友题签时,改成现名,霍老先生亦是徒唤奈何!

  钟明善、茹桂两位书法家为霍门高足,霍老先生坦言“学生给老师写序,当然好话可能多说了点”,一时全场皆笑。钟明善称,书法为文化人代代相传之生命基因,霍老先生一生坎坷,或以笔为枪,忧时感世,抗日救亡,或以笔描述人生世事,令人感发兴起,先生诗文魅力非凡,平静而饱含深情,其书有颜体之刚健浑厚,又儒雅中和,可谓“萧散典雅,妙趣天成”。茹桂则称霍老先生“身兼文墨,且是先文后墨”,诗人襟怀,书家功夫,历历可见,其笔下之文化底蕴及审美含量,非流俗辈所及,武复兴称霍书“既有温润之气,又有硬朗之风”。

  书坛大家沈鹏贺诗称霍老先生“一卷能涵世纪心”,省书协副主席赵熊现场赠印一方,愿“松林长寿”。有人赠诗,“书林吟苑万千丛,不废江河滚滚中。余子埋头争笔墨,我公抚髀叹龙虫。风霜入管气犹壮,点画随心月满弓。忽掷长枪深雪里,诗翁一笑望飞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