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南京!》预计明年一月开拍 陆川:希望挖掘出人性的温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9:00 解放日报

  

《南京!南京!》预计明年一月开拍陆川:希望挖掘出人性的温暖
陆川在媒体见面会上 ·卓南 摄·本报讯(记者 韩璟)在《可可西里》后沉寂了两年的陆川,终于要开拍他的第三部作品。这一次他将镜头对准了“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的历史,由此也引来了部分老搭档当头泼来的“开水”。在昨天万达院线举办的“万达电影讲堂”上,陆川介绍了新片的筹备情况,也回应了沸沸扬扬的“开水说”。

  万事俱备只欠开拍

  自《可可西里》后,陆川一直在琢磨第三部戏的创作方向,而南京大屠杀正是他的创作情结之一。“我在南京读了4年军校,至今记得第一次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时的震撼。我收集的资料几乎囊括了所有中国出版的资料,还收集了日本、美国的大量英文资料。”陆川介绍,去年一月份,他就完成了一万多字的故事梗概,并凭借着这个故事在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上拿了个奖,但拍摄资金依然筹措困难。“直到2006年初遇到现在的制片人,整个拍摄项目迅速成型。现在首期资金已到位,将近50个人的团队日夜兼程地赶工,每天都在为开机做准备。”据悉,如果一切顺利,《南京!南京!》将于明年一月开拍,计划明年12月13日拿出成片,这天正好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

  还原真相挖掘温暖

  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影视作品近年来蜂拥而起,除《南京!南京!》外,唐季礼的《日记》以及好莱坞一家公司的《南京浩劫》,都号称“大片”。而陆川的影片将通过一名普通日本士兵的经历,揭示1937年日军在南京疯狂杀戮背后的人性变异。他说:“一个日本农民为何在中国战场上变成了杀人机器?不只是日本民众,我们的国人对这段历史的来龙去脉也知道得很少。我觉得有必要通过历史让人们了解比仇恨更多的东西。只有还原历史真相并解释其成因,探索人在战争中的异化过程,才能从历史中获得力量。”与《可可西里》不同的是,影片的核心依然是张扬人性的希望:“我希望挖掘出人性中的温暖。”陆川说,为了减少暴力场面对观众的直接刺激,大部分段落将是黑白的,也反衬出影片的沉重。

  面对“开水”回应质疑

  日前,有媒体以《“开水”浇向陆川的头》报道了陆川的众多老搭档对他的质疑。陆川昨天也正式作出回应:“首先,采访对象没有用真名;其次,《可可西里》中有95%的剧组成员继续和我合作《南京!南京!》。一个队伍那么多人,内部总会产生意见,我们看重的是电影拍摄完成的结果。用炒作电影合作过程中的纷争来证明我下一部电影是拍不成的,这样的逻辑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