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美声北京团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3:08 北京晚报

  

中国美声北京团聚

  

中国美声北京团聚

  改革开放20年,一大批中国音乐家在世界舞台上开始活跃起来,尤其是一批旅居海外的世界级歌唱家,已经成为国际声乐乐坛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但是这个数量庞大的“海
外军团”却从来没有以群体形式出现在国内的舞台上。12月21日,这个遗憾将被弥补,迪里拜尔、陈素娥、邓桂萍、苗青、张春青、张建一、魏松,刘捷,刘克清、袁晨野、曹群等中国走向世界的歌唱家们将与德国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共同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以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第二幕中“新年化妆舞会”为场景,上演一台荟萃了众多经典名曲的音乐晚会。

  难上加难的集合

  “我和这些歌唱家在国外舞台上总能碰到,可就是没有机会在故乡同台演出”,谈起举办音乐会的初衷,演出的策划者、旅欧男中音歌唱家刘克清道出了一句特别实在的话,“我们都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走出去学习歌剧的人,最长的在国外20多年,最短的张春青也有8年了,他们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远远高于一些在国内知名度很大的演员,应该让更多的中国观众了解他们”。

  但是把这个想法付诸现实并不简单,在几年间,刘克清见人就说,但是很多演出商在肯定这个项目的同时就是不敢投资,终于北京宽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说动了,决心支持这场演出。然而把歌唱家集中起来更是难上加难,法国的苗青、德国的张春青、瑞典的迪里拜尔、美国的张建一、意大利的陈素娥……他们不仅散落在世界各地,而且每个人都有繁忙的演出。最终艺术家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把演出时间定在了12月21日,张建一推掉了歌剧《浮士德》的演出,而迪里拜尔原本要在《假面舞会》演女主角,剧院又不同意她离开,于是她自费请来一位歌唱家替她演这个角色。

  施特劳斯的音乐

  尽管舞台上已经星光灿烂,但音乐总监刘克清仍然不愿意用那种常规的报幕演出模式,也不是一台沉重的西洋歌剧,而是一种创新的演出模式来呈现这场音乐会,“我们将用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第二幕中“新年化装舞会”的场景,用台词故事情节串连起来,歌唱家们会演唱一些经典、轻松、风趣的歌剧咏叹调、意大利民歌和中国歌曲”。据悉,用《蝙蝠》第二幕来演出在大都会等欧美舞台很普遍,但在亚洲还是第一次,“这种形式对综合实力的要求很高,这次我们邀请的德国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是专业的歌剧院乐团,指挥家米歇尔也对曲目了如指掌,音乐的走向和风格更加真切”。

  敢拼能赢的音乐家

  如今这些歌唱家站在外国的舞台上用外国的语言唱外国歌剧,风光无限,也令人佩服,但是他们付出的努力也是超乎常人的,“我们这批歌唱家几乎有着同样的经历,学习和生活都特别辛苦”,刘克清回忆起20多年前的生活深有感触,“我出国时只带了26美元,是用我两个月工资换来的,到了费城一下飞机就赶紧找地方打工,刷盘子、修房子、擦汽车都干过,同时还要学音乐、学外语、参加比赛,连上厕所都要拿着歌词背”。歌唱家张建一虽然得到了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的奖学金和生活费,但是歌剧是个富人行业,买谱子和唱片都非常贵,于是星期天他也去教堂、婚礼和年会上演唱挣一些额外的收入。

  生活上的窘迫是可以度过的,但由于外国歌剧界对中国演员还不了解,态度也不是非常友好,这种感觉是张建一成为职业演员后感觉到的,“坦白地讲,当时我们这代人在国际歌剧界还没有什么信誉,尽管我在维也纳获得了大奖,但我第一次去意大利演歌剧《弄臣》,一位著名的指挥家一开始对我特别苛刻,但后来我唱得不错他的态度才有所转变”。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刘克清认为这代音乐家之所有能够取得杰出的成绩,最重要的是“拼劲儿”,敢拼才能赢。本报记者罗颖WJ132

  音乐家

  刘克清:旅欧男中音歌唱家,策划执导超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

  邓桂萍:女高音歌唱家,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获艺术家文凭后,与世界各地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

  刘捷: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在国际比赛获奖的男高音歌唱家,

  陈素娥:女高音歌唱家,被公认为是当今国际舞台最优秀的“蝴蝶夫人”之一。

  魏松:英雄男高音,赴法国留学,归国后担任上海歌剧院副院长。

  苗青:旅法女中音,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位“卡门”。

  袁晨野:柴可夫斯基国际比赛中获第一名,即将到美国波士顿演唱歌剧《假面舞会》。

  迪里拜尔:1984年在芬兰第一届国际声乐比赛获奖,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曹群:男中音歌唱家和教育家、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院士。

  张春青:刚刚在意大利第16届罗卡德乐玛奇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2007年签约柏林交响乐团、德国勃兰登堡歌剧院,克罗地亚国家歌剧院。

  张建一:1984年维也纳国际歌剧歌唱家比赛获第一名,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外聘专家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客席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