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式《西游记》收视夺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3:08 北京晚报

  

日式《西游记》收视夺冠

  

日式《西游记》收视夺冠

  日前,日本权威杂志《日经Entertainment》公布了年度日剧收视排行榜,古装日剧收获不小。日本版《西游记》以22.8%平均收视率位居第一,日本传统古装大河剧《功名十
字路》仅以20.8%排名第三。日本版《西游记》拍摄之初曾因极度恶搞风格激起网友众怒,此番收视夺冠再度掀起新一轮争议,赞同者认为虽然恶搞,但不失为影视剧开发经典再创辉煌的一种尝试;反对者则指责恶搞、翻拍经典必须有原则底线,形式可以变化多端,但精神传承不能随意丢弃。

  日本人怎么恶搞了

  其实,香港电影《大话西游》、国产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都以《西游记》人物为原型基础做了一番喜剧演绎,这样的影视剧国内拍过很多很多,虽然也有争议却还没上升到令人愤慨的程度。日本版《西游记》被改编得面目全非了。

  在日本走搞笑路线的SMAP成员香取慎吾饰演的孙悟空是莽汉做派,金箍棒耍得像武士道,瘦弱的猪八戒唯唯诺诺,日本笑星内村光良扮演的沙和尚好色、好斗、精明冷漠,担子也扔给了猪八戒,玉女明星深津绘里扮演的唐僧眼神忧郁,含情脉脉的散发出女性光辉。故事很励志,风格很喜剧,笑料都是日本最新流行的,换身现代装束完全可以改成一部青春励志偶像剧。这版《西游记》在日本开播即创下29.8的高收视,是富士电视台有史以来的收视排名第四。

  如此恶搞惹众怒

  一位中国网友感慨:“如果并不遥远的未来,尚不读书识字的孩子从电视里看到《西游记》的故事后便和妈妈要求也养一头猪和一只猴子做宠物,很羡慕唐僧的旅行。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会哑口无言吧。”

  反对《西游记》被如此改编的网友认为恶搞不是不可以,可接受的心里底线是精神实质不能变,师徒四人力尽艰辛取经的信念,佛家慈悲为怀的深意岂能被游戏和爱情轻松消解。

  不过,也有支持者认为,无论如何,这部电视剧的收视佳绩说明《西游记》在日本的影响力。《西游记》也是世界的文化瑰宝,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垄断它的解释权,不同国家各方人士对《西游记》进行各自不同的文化理解,只会增加这部经典的丰富性,不会减损其原有的光芒。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