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展现俄罗斯文明画卷(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2:54 今晚报

  

展现俄罗斯文明画卷(附图)

  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国外民俗艺术展——俄罗斯民俗艺术展,昨天在天津博物馆开幕。俄罗斯近百个民族打开了一幅幅神奇的画卷,让前来观看的“知音”们大开眼界。

  昨天是该展开幕的第一天,有上千人前来参观,他们分别是我市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院的师生,也有普通市民和武警战士。一位观众被精美的海象牙雕深深吸引,驻足观看了许久。天津工艺美院服装设计系的学生认真地欣赏着俄罗斯民族各个时期的每一件服饰展品,还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每一件服饰与装饰物,他们说,这就像上了一堂生动的俄罗斯服饰史的课程,我们从中得到了许多设计灵感。展览还引起了我市许多民俗爱好者的兴趣,大家都为俄罗斯精美的手工艺制品所折服。

  俄罗斯民俗博物馆馆长弗拉基米尔·戈鲁斯曼昨天也来到展厅,看到天津观众对展览如此热情,他欣慰地笑了。他说,不远万里送来这个展览,目的是对生活在二十世纪初期俄罗斯大地上,亲身见证了欧亚文化现象形成的各民族进行一次文化巡礼。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文化。

  展览分为欧洲部分、西伯利亚、中亚、高加索多个民族文化板块,采用了“民俗素描”的方式,选取了典型艺术品1047件,通过这些民族的不同外貌、服装、生活场景、日常陈设、典礼仪式等真实的照片,介绍了俄罗斯近百个民族的民俗文化。

  欧洲部分以服装、器具、装饰等节日庆典用品,表现出斯拉夫、波罗的、芬兰、乌戈尔、突厥、罗曼等民族文化的独特性。婚礼标志物是文化象征语言的良好载体,不仅传达出该民族的物质需求,同时也展现出他们的精神追求。珍贵的珠宝首饰、配饰、节日服装、仪式器皿等,折射出伏尔加河沿岸民族的文化特点。

  西伯利亚板块以“人与自然”对话为窗口,展示出对待文化的一种态度。这里展出的与养鹿、养鱼、养马和打猎有关的物品,使观众能够正确地评价西伯利亚民族对整个世界文明所做出的贡献。

  中亚和哈萨克斯坦是通过定居和游牧两种文明来打开其独特世界的。定居文明主要展示了掌权者的标志象征物,如布哈拉埃米尔的服饰、仪仗鞍具、装饰品、丝织品、铜器、中亚犹太人祭祀器皿、女子服装等;游牧世界则通过各种旅途用具、帐篷内用品、女子银饰和节日服装来展现。

  高加索文化主要通过人们的日常交往模式来展现其独特性。展出的镀银犄角、动物或禽鸟造型的陶器、银杯、罐、盘、刀、桌布等用品,是传统餐桌上的必备品。

  上图为俄罗斯传统婚礼服引来众人观看。 本报记者 尉迟健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