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生态歌手“纯美欢唱”迎新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云岭天籁》用歌声踏遍云南村寨

  本报记者陈明辉摄影:魏辉

  第12届青歌赛原生态组别金、银奖得主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和香格里拉组合,将出现在云南少数民族原生态歌舞集“纯美的欢唱·云岭天籁·2007广州新年音乐会原生态版”
上,他们将为广州观众献上一场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歌舞。

  这台将于本月29日晚在广东星海音乐厅举行的演出,是云南省政府今年推出的重头戏,制作精益求精,投资近千万元。作为《云南映象》的姊妹篇,《云岭天籁》秉承“原生态”的艺术理念,展现云南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原生态音乐,为观众打造听觉上的“云南印象”。而在广州的这次别出心裁的演出,《云岭天籁》将声乐部分首次搬进音乐厅,以更清纯的无伴奏方式展示原生态唱法的魅力。来自纳西族、傣族、彝族、普米族等众多民族的歌手将在不同的曲目中分别演绎少数民族的柔美、奔放、深情、神秘和火热之美,充分体现原生态文化的魅力。

  据悉,《云岭天籁》主要表演者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将为观众演唱自己的首本名曲《海菜腔》。2004年他们第一次参加青歌赛时,便是以该曲技惊四座。2006年第12届“青歌赛”上,两姐弟一举夺得原生态组别的金奖。除了《海菜腔》,两人表示还将奉献多首好歌:“除了节目单上已有的曲目,如果观众反应热烈,我们还会现场多唱几首。”

  香格里拉组合同样来头不小,在第12届“青歌赛”原生态组别的比赛中仅以微弱差距输给了李氏姐弟,获得亚军。四位粗犷的康巴汉子分别是鲁茸农布(藏族)、达摩鲁卓(藏族)、蜂跃宏(傈僳族)和余明辉(傈僳族),当晚,他们将带来自己的成名曲———无伴奏清唱《大山汉子》。当时青歌赛评委之一、音乐家徐沛东称赞四人是用灵魂来歌唱:“你们演唱的状态我非常喜欢,我能体会到你们从音乐中获得的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映象》中深受好评的彝族花腰舞和杨丽萍领唱领舞的经典节目《高原女人歌》也将在《云岭天籁》中以声乐的形式重新与观众见面。其他精彩曲目还包括抖喉摇声唱法演唱纳西民歌《栽秧调》、男声独唱迪庆藏族民歌号子《舂墙歌》、女声独唱花傈僳放羊调《赤罗嘎》、女声三重唱《一窝雀》、女声四重唱傣族民歌《崴萨罗》、女声合唱文山壮族儿歌《水母鸡》、男声独唱哈尼族民俗音乐《叫魂调》、混声合唱大理南涧彝族民歌《打歌》等。

  

原生态歌手“纯美欢唱”迎新年

  上图:李怀秀李怀福姐弟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