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舞界新生代群星起舞缅怀舞蹈大师吴晓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53 中国新闻网

  

中国舞界新生代群星起舞缅怀舞蹈大师吴晓邦

  12月13日,江苏太仓隆重举行一代舞蹈宗师吴晓邦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吴晓邦是中国新舞蹈艺术的先驱者、开拓者和实践者,杰出的舞蹈家、理论家和教育家,曾创办《舞蹈》杂志、组建中国舞协,担任过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培养了一大批中国舞蹈后继人。图为获得蒙特卡罗国际杂技比赛金小丑奖的《东方天鹅》
亮相“世纪舞魂”——吴晓邦百年诞辰专场纪念演出。中新社发 邱勇 摄

  

中国舞界新生代群星起舞缅怀舞蹈大师吴晓邦

  12月14日,一代舞蹈宗师吴晓邦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江苏太仓举行,著名舞蹈表演《千手观音》亮相本次活动。吴晓邦是我国著名舞蹈艺术家、舞蹈理论家、教育家。1906年生于江苏太仓,与著名归侨舞蹈家戴爱莲有“南吴北戴”之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吴晓邦在中国近现代舞蹈史上脱颖而出,对中国舞蹈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新社发 姜振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苏州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 韩胜宝 黄莹)昨晚,“一代舞魂”吴晓邦故里江苏太仓,中华舞界新生代领衔的一台中国当代舞蹈精品系列展演闪亮登场,群星起舞,形色不一的各系种舞蹈汇聚成了富有中国舞蹈特色的云霓舞海。

  当年,吴晓邦点燃了中国新舞蹈艺术的火种,照亮五彩缤纷的神州大地,催开了中国舞蹈万紫千红,百家争鸣的艺术之花的盛放,先生的舞蹈艺术理论更是享誉海内外。如今,代表着中国舞坛最高舞者水平的年轻舞蹈家们,正接过先生的艺术火炬,形成了中国舞蹈独有的艺术魅力。

  舞台背景中犹如舞动身形的“舞”字始终银光闪耀,随着悠悠钟声地响起,金色绸幕落下,犹如滔滔黄河水般翻滚。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黄河魂》拉开了演出的序幕,“黄河水”随着音乐的激情高涨而汹涌澎湃,黄河儿女们却是越发争流勇进,力量的展示,使不屈不挠的民族魂魄更显大气磅礴。

  来自天南海北的数十个中国舞蹈团队,曼妙的舞影精美绝伦。从高雅的芭蕾舞到富有民族特色的东北秧歌,从表现某一时代特点的现代独舞到洋溢浓郁少数风情的傣族舞,从神形皆备的传统古典舞到扣人心弦的杂技芭蕾,不同舞蹈艺术形态的表现手法,令整场演出都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而吴晓邦巅峰之作《饥火》在当代著名舞蹈家藤爱民的诠释下,饥寒交迫的主人公被刻画得入木三分,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牵动人心,主人公悲惨的命运令人痛心疾首。多年后的今天,回首再看这一作品,依然堪称舞蹈经典。

  由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王亚彬表演的《扇舞丹青》更是凸显舞者功底,整个舞蹈并不花俏,在古筝的配乐下,结合了舞剑、太极等民族民间舞蹈和中国传统古典舞的多元要素,形气合一,舞者轻衣飘飘,舞扇在手中翻转,如浑然一体,游刃有余,观舞之余令人不得不叹服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富含江南水乡风情的《小城雨巷》更是令人无限遐想,柔美如水的江南女子,舞步如蜻蜓点水,交错重叠的玲珑身影如水中倒影。漂移的粉墙黛瓦,犹如江南古巷错综的重影,在簌簌迷蒙雨丝中,提伞的江南女子百媚千娇,令人不禁联想到雨巷深闺中那丁香花般的女子。

  此外,东北秧歌《找情郎》以诙谐的表现手法展现了火辣辣的关东女性形象;来自中国歌舞之乡新疆的《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解读了热情奔放新疆小伙的情怀。还有现代舞的肢体阐述,古典舞《往事》的风雅,杂技芭蕾的惊心动魄,傣族舞的美丽意境,当代群舞的刚毅大气,被舞者们表现得淋漓尽致。观看演出的吴晓邦夫人、著名舞蹈艺术家盛婕激动地感叹“这么美的晚会,是美的享受,令人难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