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媒体评《黄金甲》:周杰伦演技有进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8:42 南方网

  

媒体评《黄金甲》:周杰伦演技有进步

  

媒体评《黄金甲》:周杰伦演技有进步

  

媒体评《黄金甲》:周杰伦演技有进步

  

媒体评《黄金甲》:周杰伦演技有进步

  

媒体评《黄金甲》:周杰伦演技有进步

  《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照

  昨日(14日),《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简称《黄金甲》)终于亮相,上午10时,广州飞扬影城提前举行了该片的媒体看片会。这次看片会有如该片公映前的最后面试,本报编辑、记者临时充当一回评审给出了各自的评分。

  但是不管我们评分如何,张艺谋在影迷心中的影响力还是显而易见的,据广州各大影院消息,昨日晚上7时的首映场的票早早就被预订出去了。

  《黄金甲》胜过《夜宴》

  尽管《黄金甲》讲述的中国古代的宫廷生活,但仍然能让看惯中国宫廷剧的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这样的宫廷也有别于《夜宴》,《夜宴》的服装设计虽然是有名的叶锦添,但给人感觉多了一些西方古代宫廷的感觉,这一点在《黄金甲》中看不出来。宫廷的金碧辉煌,宫女、太监以及宫廷的人员都显示出了古代宫廷的气势和气质。

  除了这些着墨点外,出于剧情需要,在打斗场面中出现的菊花台以及身穿黄金甲的士兵更是显得场面宏大,再次显出张艺谋在古装大片中驾驭宏大的战争场面的能力。而片中每次为皇后熬药的场面,显示出了久远的中华文化。

  与《夜宴》一样,《黄金甲》也是改编自经典话剧,但它在原著《雷雨》的基础上有所创新。由于原著自身的戏剧矛盾冲突较为强烈,《黄金甲》只是把人物场景放在了古代,把故事冲突的事件放在了重阳节的宴席上,而宫廷兵变是故事的高潮,这与《雷雨》把故事冲突放在雷雨交加的夜晚中的周公馆是一样的。

  一样是悲剧,一样是讲述王子与母后的乱伦,但《黄金甲》由于是改编自本土话剧,由此观众在接受度以及亲和力上都要优胜于《夜宴》。据记者了解,观众在看片过程中,由于事先都了解原著的故事,所以都很满意,不觉得有突兀,也不会觉得有文化差异。一些观众认为,《黄金甲》体现了《雷雨》所要表达的那种人性的悲剧特色,尽管是发生在古代宫廷,但这样的悲剧精髓一样没减低。

  演员表现多获好评

  《黄金甲》由于汇集了当下华语影片的几大巨星,令影迷期待不已。巩俐多年前曾出演过《古今大战秦佣情》和《唐伯虎点秋香》等古装电影,但这次的《黄金甲》让观众看到了另一个在古装戏中大展演技的巩俐,20年后她与张艺谋再次合作,观众都觉得她的演技要胜于章子怡。

  巩俐扮演的皇后是一个明知喝的是毒药却要每天喝下去的女人,一个爱着大王前妻的儿子的皇后。整部影片中,巩俐把一个母亲、妻子、后母、情人集一身的复杂女性演绎得淋漓尽致,受到媒体和观众的一致好评。除了巩俐的演技,周润发的演技也受到肯定。在《黄金甲》中,周润发把一个内心和外表不统一的皇帝较好地发挥出来了。片中最不受观众肯定的是忧郁王子刘烨,尤其是其在获知皇后要兵变后,与巩俐对话的那场戏的台词,遭到了媒体记者的笑场。

  《黄金甲》选择周杰伦是出于他的超强人气,在片中,他出演二王子元杰,一个热爱母亲的儿子。为了不让母亲继续喝慢性毒药,他听从母亲发动了兵变,失败后谢罪自杀在母亲面前。周杰伦在片中,贯穿前后,戏份较重,尤其是兵变的打斗场面,更显出他的重要性。持续了几分钟的宫廷兵变也是全片的高潮部分,周杰伦的打斗也成了影片的卖点之一,相信周杰伦的FANS肯定会大呼过瘾。

  但也有观众认为,周杰伦的表演有些木然,不够入戏,还需要继续努力塑造人物角色。而早前,贾樟柯也说周杰伦还需要挖掘其在影视方面的天分,所以也有意请他出演新片《刺青时代》。相对周杰伦来说,张艺谋挖掘的新人李曼和秦俊杰在片中虽然是配角,但两人清新的表演也让观众觉得十分悦目,有观众说,两人眼神表情都十分让人喜爱。

  《满城尽带黄金甲》媒体“面试”成绩表

  评审:刘丽琴

  打分:59

  评语:好的电影和不好的电影,看完之后,我都是一个表情:哑口无言。但这样的电影,在国产片里,两者都很难找。今年有幸,上半年看了一部观影过程中没有走神、看后也无言的国产片:《疯狂的石头》。反之,在观赏的过程中,让你不断启动评判功能或者胡思乱想的电影,肯定得不了高分。用这个标准来打分,《满城尽带黄金甲》,我最高只能给59分,一个和该电影一样故作姿态、充满形式感的分数。

  先说张大导演最自信的视觉艺术吧,见过金碧辉煌的,还真没见过这样金碧辉煌的,整个就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穷人想象中的富贵,大概就是如这部影片一般,空气中都飘忽着让人心烦意乱的金粉。

  再说张大导演最自信,为之量身定造的女主角巩俐吧,她的表演,也是不及格的。这个在黄金的枷锁中,生存和欲望都受到重重压抑的王后,勾引大王子又被大王子厌弃,转而奋起抗争的王后,对于巩俐来讲,不过是她驾轻就熟的练习题而已。“大红灯笼”里的四姨太,染坊里的菊豆, “外婆桥”上的舞女,或者《风月》里的大小姐,巩俐凭借她珠圆玉润的身材、收放自如的演技,为此类饱尝情欲压抑而生命力依然顽强丰硕的角色,打上了她的“品牌”烙印。就算是在好莱坞导演的镜头下,那个东京街头的艺伎,还是一脸“菊豆”的表情。因此,想要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看到一个有点变化的巩俐的观众,基本上要失望的。甚至巩俐演得还不如以前好,几段情节相似但心理层次不同的场面,巩俐处理得太雷同了。

  也许,走出亚洲冲向国际的巩俐,始终走不出的,是她自己织的一个茧,用雷同的角色和辉煌头衔织成的茧。

  评审:薛琰

  打分:80

  评语:人性是电影故事最动人的地方,一个故事如果没有描述人性,那它就永远只是一个平庸的故事。这次《黄金甲》中对人性的刻画超越了《英雄》和《十面埋伏》,张艺谋在《黄金甲》讲述这个人性斗争的故事时,用了三幕特殊的安排来昭示封建宫廷人物的虚伪或无奈:周润发在吃饭时讲“规矩”;周润发和巩俐合写“忠孝礼义”;在平定叛乱之后,宫中太监“表演大合唱”,高歌传统道德观。而在片中,所有的王室成员都违背了这些规矩,形成了一种反讽的效果。

  周润发扮演的王上,虽然满嘴仁义道德、规矩方圆,但是自己做起来却又是另外一套,他对御医一家的屠杀就是“君对臣不义”,他为了当上王上就抛弃自己的原配是“夫对妻不忠”,这种不义不忠直接导致了他的家庭悲剧的发生。巩俐扮演的母后,她与太子的私通本来就是一种对丈夫的不忠,随后她又唆摆亲生的二王子对王上不孝,最后她自己谋划了重阳的谋反更是甘冒大逆不道的罪名。刘烨扮演的太子,他知道父王并不欣赏自己的能力,又因为与母后、宫女蒋婵有染犯下“乱伦之罪”坏了伦常之礼,他只能自己请求到青州去戍边,以求逃出宫廷。周杰伦扮演的二王子因为不忍亲生母亲每日喝下父王的毒药而饱受痛苦,因此决定对母亲尽孝帮其谋反。作为一个本不愿与父王兵戎相见的王子,他承担着很大的痛苦,最后在忠孝难两全的矛盾中,他选择了自刎而亡。

  封建宫廷的权贵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断追逐权力、女人和财富的丑恶面目在片中被暴露无遗。张艺谋的反讽在影片中获得了一定的成功。

  评审:王振国

  打分:75

  评语:电视荧幕里的宫廷戏这次搬上了电影银幕,权力重压下的惊恐被尽量放大:《黄金甲》在古装、动作这些元素之外加入了中国历史上最丑陋的君臣父子。电影里全是一个个只为自己、被皇家“规矩”戕害得面无人色的宫廷中人,外表上装着要“垂范天下”,在处理阴谋、秘密时却总让臣侍们退下,肮脏始终不为国人所知,大批的士兵却要为这些阴谋买单,付出性命。

  外表光鲜内心痛苦,这些表里不一的主角,背负着宫中生活的艰辛。对比之下,《指环王》里精灵族王室的生活过得是如此的诗意和轻松。奢靡的琉璃大殿、宫中氤氲的药气、皇室成员精细的服饰,电影制作各部门凭着专业的素养交足了功课,很认真,但对之前几部大片华丽风格的沿袭,却是一种美学上的重复。影片形式上的过于光滑,对于内容的传递是一种障碍,减弱了信息量。

  影片在展现尊卑贵贱的同时,批判的力量却相对薄弱,或者说批判的态度不太明确。都说历史学家在书写历史时,除了史才、史学,还需要有善恶必书的正直史识。张艺谋既然选择了宫廷戏的题材,就回避不了明示出他作为创作者对于历史的态度。

  评审:周娴

  打分:85

  评语:调查显示,《黄金甲》中表演最受期待的三个人分别是巩俐、周杰伦和周润发,周杰伦的受期待度还在周润发之上。

  虽然事先就肯定,在《黄金甲》中扮演二王子元杰的周杰伦不论演成什么样,以他目前的人气,都会得到歌迷的力捧,这也是张艺谋将周杰伦拉进《黄金甲》的初衷。不过,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周杰伦在电影中的表现,超过了自己的预料。

  周杰伦扮演了片中最讨好的一个角色,在一大堆各怀鬼胎阴谋算计的角色中,周杰伦扮演的二王子是最正面的:一个孝子与硬汉集为一身的角色。周杰伦的歌迷们早就对先前公布的周杰伦古装扮相表示喜欢至极,一致认为很有男人味,对周杰伦的胡须造型更是推崇备至。事实上,电影中周杰伦的形象也的确和平日慵懒叛逆的大不相同,除了硬汉的感觉,甘为母亲战死的柔情,让硬汉多了些内在的温柔。仅是这一点,相信一定会赢得歌迷的尖叫。

  除此之外,周杰伦比起第一部电影《头文字D》中的本色演出,也进步了不少,尽管不少和巩俐的对手戏,让人感觉周杰伦的表演处于微弱下风,但是他的表现仍可圈可点,如母子两人重逢的场面,周杰伦眼中的含着泪水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最后一战两军对阵时周杰伦一马当先的英雄形象也很有些看头。

  而电影的最后,当周杰伦一反常态的字正腔圆的歌声在场内响起的时候,不由让人微微一笑:张艺谋此次选择周杰伦,没选错!

  评审:戴雨静

  打分:85

  评语:刚刚看完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比较直接的感觉就是眼睛特别累,大概有三个原因:太黄、太露、太多。

  片里的后宫门庭金灿灿、梁柱红通通,真不知道那些演员成天呆在里面拍戏,有没有谁把眼睛搞坏了。这种金黄色的华丽让人觉得很不符合实际,就算是皇宫也实在没有必要把80%左右的东西都用黄金裱一遍,此种装修更像是以古典风格为创意的夜总会、卡拉OK、酒楼之类的娱乐场所——此谓太黄,对这一点我是带着些许不满的。

  当然,造成观众眼睛累的因素还有一个,就是片中女性的着装,真是比黄金还耀眼啊。与我同去的同事刚出影院门就叫嚷个不停:“那时候的女人不可能这么穿衣服!”我想,这种恨不得把女性的胸部托到锁骨的装束大概从欧洲传入的吧,第一个镜头就让人不禁在心里感叹:“哇!”之后,眼睛就有点不听使唤了……尤其是王后(巩俐),其着装之西化、身材之宏伟有时甚至影响到观众对她面部表情的领悟——此曰太露,这一点我倒没有什么反对意见,只是纯粹感叹一下而已。

  此外,最后的战斗场面又让人的眼睛累了一茬,人多,摩肩接踵,菊花也多,密密麻麻,刚开始看着颇感兴奋,时间一长就觉得心里好像有虫子在爬,眼睛开始酸胀——此乃太多。反而是大王派人刺杀蒋太医一家的动作场面更好看一些,总的来说,《黄金甲》的动作场面实在让人有些失望。

  评审:陈志凌

  打分:80

  评语:《我的父亲母亲》的主色调是简朴而鲜艳的,《十面埋伏》的主色调是青翠浓郁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的主色调则是金黄的,是一种成熟但单调的颜色。虽然《满城尽带黄金甲》仍然用着色不同的人群装点出大场面,然而张艺谋的空间却“窄”了。

  《我的父亲母亲》与《十面埋伏》都着意描写空旷的野外,这时张艺谋的镜头是行云流水般的;转到《满城尽带黄金甲》却到了狭窄的皇宫,他的镜头空间也变成了人脸、楼阁。这种狭窄后的空间和着色包蕴着什么呢?原来也只不过还是一场“夜宴”。在古代宫廷的小空间里吃过了冯小刚的《夜宴》之后,再来听《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巩俐的声音,发觉跟章子怡的相似得要命,低低的、很尖,听起来还是周杰伦的磁性声音舒服。《满城尽带黄金甲》也摆“夜宴”,也有“鲜花浴”,不同的是张艺谋取到了韩剧中的伦理之经,让王后爱上太子,让太子爱上自己的妹妹。小空间里的故事,还是一顿豪门夜宴,一场豪门恩怨。

  原以为《满城尽带黄金甲》会在空旷之地开展残酷的城池之斗,镜头会是张艺谋一贯的挥洒自如;谁知道说起了宫廷伦常,镜头变成满城的“人面”和“菊花”。如果说“金黄”代表成熟,《满城尽带黄金甲》是张艺谋镜头“开阔”过后的“狭窄”回归,里面为了思想而忽视了镜头,颜色变得单一“金黄”,空间窄到“小城楼阁”,那么,张艺谋的下一色调会是什么?

  评审:时秀芙

  打分:75

  评语: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张艺谋拍武侠大片讲故事的能力一直为人所诟病,这一次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张艺谋讲故事的能力确实有了明显提高。以五代十国为背景,讲述了王的家庭成员之间的彼此杀戮的完整故事,中间穿插情债、乱伦等吸引人的噱头。可以说,故事讲得还是很圆满的,王、王后以及三个王子,五个人物个性鲜明,王的卑鄙、太子的懦弱、二王子对母亲的爱,都跃然纸上。

  作为年度最受期待的大片,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技术上确实给我留下了所谓宏大的印象,只是这个宏大用得过多,略显累赘和虚假。实际上,这么多的宏大场面不过是为了衬托一个家庭成员间的矛盾,用得太多,反而削弱了故事所给人的震撼性和感染力。看来,张艺谋对于宏大场面的偏爱,或者说对形式的追逐已经达到了一个极至。

  是不是大片都要用大场面来体现呢?看完了电影,刀剑的铿锵声、铠甲的摩擦声和部队的脚步声声犹在耳,而故事本身的感染力和悲壮感都退到了次要的位置淡而化之了。大场面已经喧宾夺主,显得有些累赘了。

  片中唯一让我“惊艳”的是周杰伦的表演,可以说是相当不错,自然而不做作,火候恰到好处;另外,他演唱的片尾曲也很好听,但不知为什么吐字突然变得非常清晰,甚至有记者都没有听出来是他唱的,不知道他是不是接受了像张艺谋导演这样的老观众的意见,刻意做了改变呢?

  《满城尽带黄金甲》海报

  剧情简介

  五代十国时,中原大乱,盛唐灭亡,群雄拥兵自立。王(周润发饰)以禁军都尉身份为了当上王,逐前妻,迎娶梁国公主(巩俐饰)为后。前妻留下一子元祥(刘烨饰)。王与后又先后生下二子元杰(周杰伦饰)、元成(秦俊杰饰)。王对前妻始终不忘,在宫内立其画像,谎称前妻已死,时时悼念。王与后的关系始终不好,后在宫中寂寞,终与大王子元祥通奸,而大王子、宫女之间的恋情更是复杂……

  有一年的重阳,各方为权力、情欲展开明争暗斗,最后矛盾不可避免地爆发,所有争斗的人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空荡荡的皇宫内只剩下大王孤独的身影。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