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音乐通俗化未尝不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立平给大观园“定调”

  文/图本报记者李丽

  “这就好比问我人家肚子里的孩子长得怎么样———可是孩子还没出世,就连性别都还不知道呢。”昨天上午,曾谱写1983年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歌曲的著名作曲家王立
平携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出现在广州,在被记者问到对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音乐的期待时,他如此作答。

  自新版《红楼梦》开拍的消息传出,舆论对于该版音乐的担忧便没有停止过。《红楼梦》会不会变成“通俗歌曲大杂烩”?这是很多人反对的。但是王立平对人们的担忧,却似乎显得很不以为然。“我相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方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局限,通俗音乐未必不适合《红楼梦》。只要是好歌,只要能将《红楼梦》与今天的人的价值观和审美观联系起来,用什么形式的音乐表现都没有问题。”王立平呼吁,喜欢1983年版《红楼梦》歌曲的人们不要再为新版担忧,更不要对创作者指手画脚,“给他们一点信任,就像当初我们得到的信任一样”。

  仅仅一首《枉凝眉》,当年王立平就用了整整一年去打磨。很难想象,今天的《红楼梦》,无论音乐还是其他,会像当年一样“用心”。王立平承认,跟从前相比,如今的时代更加浮躁,“因此,我们才更需要《红楼梦》这一剂传统文化的良方”。王立平婉转地表达了自己对新版《红楼梦》的期待:“既然翻拍引起了那么多人的关注,那他们就有责任把这个事情做得好一点”。

  

“红楼”音乐通俗化未尝不可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