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殷承宗再忆钢琴伴唱《红灯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53 法制晚报

  

殷承宗再忆钢琴伴唱《红灯记》

  殷承宗钢琴伴奏,刘长瑜唱《红灯记》 资料图片

  从样板戏里找到钢琴旋律 明年元月将在保利剧院上演

  殷承宗再忆钢琴伴唱《红灯记》

  本报讯(特约记者 蓝茜)“整个钢琴伴唱《红灯记》创作过程耗时一年多,最后定稿共12段。”旅美钢琴演奏家殷承宗今天上午接受采访时说。

  殷承宗将带着他最拿手的钢琴伴唱《红灯记》及钢琴组曲《红色娘子军》,于明年元月2日在保利剧院进行演出。目前他已经抵京,在排演间隙,他回忆起创作钢琴伴唱《红灯记》的经历。

  殷承宗对京剧的认识就是从当时广泛普及的样板戏《红灯记》开始的,尤其是戏中李铁梅那些活泼明亮的唱腔,他觉得可以与钢琴结合。在与李铁梅的扮演者刘长瑜认识后,他开始了与之钢琴伴唱《红灯记》的合作。

  合练刚开始,刘长瑜几乎是一听便喜爱上了这些激昂欢快的旋律,其对钢琴伴奏适应得很快,她边唱边指点殷承宗如何用钢琴配合京剧的唱腔。

  殷承宗还特意到中国京剧院拜师,学京剧写曲子。那段日子,他整日坐在中国京剧院的乐池里看《红灯记》排演,最后把整出戏连锣鼓经到台词全都能背下来。

  1968年春,刘长瑜等人排练他写好的曲子,并将录音带递交文化部门。6月30日深夜,睡梦中的殷承宗被唤醒,他被告知钢琴伴唱《红灯记》将作为建党47周年的献礼演出向全国广播。那一夜,殷承宗彻夜未眠。

  此后,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把它拍成影片在全国公映,一时轰动全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