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始皇》纽约“登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3:37 北京晚报

  

《秦始皇》纽约“登基”

  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全国票房过亿,而此时导演张艺谋身在美国正忙着另外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歌剧《秦始皇》本月21日即将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举行全球首演。

  歌剧《秦始皇》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举行全球首演的重大意义。总导演张艺谋认为
,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大都会歌剧院历来以上演经典歌剧为主,《秦始皇》是其上演的第四部原创歌剧,这本身就是一件稀罕事。而这个25年一遇的原创歌剧又特意请中国艺术家打造,演出的又是中国的故事,因此更显稀罕。他认为,此次演出具有两大意义:首先这表明中国的文化艺术今天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其次,它表明美国的主流文化对中国文化更加包容,这也是世界多元文化的一种体现。

  在谈到《秦始皇》的艺术创新时,张艺谋表示,《秦》剧深具东方的文化元素,音乐上采用了京剧、秦腔等中国传统戏曲元素,舞台布景抛弃了传统的宫殿式舞台背景,追求行云流水的效果,运用了秦砖和绳索这两样修建长城的主要材料,简洁又现代。

  最近有媒体盛传多明戈将《秦始皇》作为收山之作,中方导演之一的王潮歌纠正说:“多明戈的嗓子还那么棒,他怎么可能收山?他还会继续唱下去的。”对于多明戈的严谨与敬业,王潮歌也是由衷地钦佩。她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本剧最后一个镜头是秦始皇把剑插进高渐离的身体,急奔登墓台顶,点燃祭奠之火。而这个高台是由“秦砖”砌成,每一块长60厘米,高25厘米,始皇帝要翻越20多级这样的“秦砖”,导演组考虑到多明戈上了年纪,怕体力不支,想给他找个替身,谁知倔脾气的西班牙老头当时就火了:“谁说我不行?让我试试!”

  据悉,尽管票价高达2000多美元,在美国纽约十场演出的门票一个多月前就已全部售罄。

  本报记者罗颖文/华声在线图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