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贺岁档:看起来很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3:37 北京晚报

  

贺岁档:看起来很美?

  数数看,留在贺岁档和张艺谋的《黄金甲》竞争的影片并不少。号称最具实力的《伤城》,美国动画《赛场大反攻》,恶搞出风头的《大电影之数百亿》,中美合拍片,在刚公布的金球奖上挂了名的《面纱》,还有见缝插针的《三峡好人》,胆大的都在贺岁档这趟最热闹的专列上。再算上11月底12月初的《墨功》和《云水谣》,7部名头响亮的影片在四个
星期里拼抢银幕资源。贺岁档已经近乎火并大会。但是,看着每天每时排出的长长的购票队伍,影院经理们却在感叹,影片多了,影院排片的余地宽裕了,观众的选择多了,可是同一时期若干大片面目狰狞的“火并”,最终让电影票房的总产值下降了。

  贺岁档在330部中“胜出”

  贺岁档看起来最美。今年国产电影产量超过330部,由于大多数电影在市场上无所作为,有分量的国产片都集中在年底,国产电影的票房大头等着在年底收获。今年贺岁档的票房目标是六个亿。撑起国产电影多半个天的《黄金甲》给贺岁档6个亿的票房目标带来七八成的把握。每天看着《黄金甲》的票房突飞猛进,带着国产电影票房指标的各院线心里有了底。最大的新影联院线分析说,保守看,《黄金甲》3个多亿,《墨功》已经拿下8000万元票房,《云水谣》2300万元封了顶,剩下的两个亿还有四部电影背着,照这个势头走,贺岁档六个亿的票房胜券在握。

  黄金档能否带来黄金票房

  然而黄金档期就一定带来黄金票房?谁能相信《三峡好人》在这个时候能扛下5000万元的票房?来自市场最前沿的影院经理们分析的最在理,大华电影院的苏经理说,每年这些有点说头的档期都是片满为患,过了这个时候,银幕上往往空荡荡的。比如,越来越时髦的情人节档期,前后几天能有五六部爱情影片同时上映,结果票房好的并不多。为什么?片子太多了,分流分到各部影片上就没多少了,还不如避开同类影片,换个非黄金档期,能最大程度的实现影片的市场价值。今年暑期档则让这个矛盾更尖锐,《龙虎门》、《碟中谍3》、《超人归来》和《加菲猫》基本同时上映,结果看起来皆大欢喜,每一部的全国票房都超过了7000万元。但其实这些影片并没有完全实现它们应该有的商业价值,如果各自能有更宽裕些的档期,它们的票房完全可以更高。导演贾樟柯说,选择这个档期,对《三峡好人》这种非主流电影来说是个灾难。

  《伤城》不顾脸面和《黄金甲》骂战也是票房矛盾。《伤城》发行方于冬说,影片上映档期及其长短决定了影片的市场寿命,也决定了一部影片能否完全释放其商业价值,所以,贺岁档每年都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局面,谁不想在最好的时机赚钱?

  其实,受损的还有巨无霸《黄金甲》。反过来看,《黄金甲》在这场火拼上也会被阻击。谁知道刘德华、梁朝伟、金城武、曾志伟、舒淇,可爱的小斑马,还有明天从远道赶来的爱德华·诺顿,会从巨无霸手上抢走多少票房?

  银幕淡季呼唤强势作品

  银幕上不是没有淡季。在今年传统淡季10月,《夜宴》与《宝贝计划》就在市场上大出风头,占据淡季电影市场票房总额的63%。影片策划高手高军分析说,每年的淡季其实不是没有观众,而是排不出有票房号召力的片子。一年能有高票房的影片就那么几部,都想在黄金档捞钱,结果影院不是消化不良就是无米下锅。靠票房吃饭的影院经理们说,我们不希望看到影片火并,宣传上是热闹了,这么多有票房的商业片挤在一起不利于最大程度的发挥它们的市场价值,票房上都会受到损伤。

  现在有一堆影片在银幕上拼命,什么时候电影市场也能统筹资源,理性分段,让这失衡的市场均衡些?让影院不再饥一顿饱一顿?

  本报记者陈滨J071

  图为:12月19日,演员梁朝伟(前右)携手刘嘉玲出席首映式。当晚,本年度最受瞩目的港产片之一《伤城》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首映式。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