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亚东成立公司:我是被骗大的,会努力做老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19 中国新闻网

  张亚东中新社发 李伯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内地著名音乐人张亚东最近成立了自己的唱片公司“东乐”,团队中集结了郑伟、林海、谭伊哲、颜仲坤等新老音乐人,并将于21日晚上在星光现场举办“当当音乐时空-东乐KAPPA专场”

演唱会。“东乐”旗下的艺人除了李小冉、常春晓不能出席外,其他艺人苏丹、果味VC乐队、未来脚踏车乐队、张石荻、张岭都将一一献艺,张亚东本人也会登台演出。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张亚东道出了这些年来做音乐的辛苦,他希望能把自己身边这些好的歌手和音乐人的音乐推广出去。

  我会努力做老板

  过去提到张亚东,都知道他是内地著名的音乐人,为歌手王菲、羽·泉、朴树、果味VC乐队等制作过专辑,现在张亚东的身份变了,成了老板。如今唱片市场萎缩得厉害,而张亚东为什么还自己烧钱呢?张亚东表示,他就是希望集合一群志同道合的音乐伙伴,大家一起做事。他说:“我觉得他们的音乐特别好,就签了他们,我特别希望把他们的音乐推出去。有好多公司不肯签,觉得他们不商业,既然没有机会,我们就自己做公司吧。”

  为了这个公司,张亚东投入了很多心血,很多时候几天睡不着觉,自己的专辑也一拖再拖,从去年拖到今年,眼看今年就要过去了,还没有出来。张亚东坦言:“我把赚来的钱放在公司,我自己的专辑没时间做,有时候自己在家也发疯,问自己——你在干吗?”但是张亚东也表示,他一度做音乐做得很痛苦。有一天晚上他自己在家给某歌手编曲,一回头看到镜子中的自己仿佛见到鬼,他不明白,做音乐曾经那么快乐,怎么现在变得这么痛苦了呢?于是他想跳出来换一个角度做事情。同时他也觉得,内地如果只有一个人做得好,没什么,要一堆人做得特别好才行。

  于是他说,我会很努力做老板,我愿意出来配合宣传,自己做一些牺牲希望能帮到公司,如果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大不了就不做了,反正努力过了就算了,也许这个地方真的养活不了这样的公司。

  这是一个多么奇怪的老板,刚开始做就想到了收尾。于是记者问他,考虑过将来把公司卖掉吗?他承认有人跟他谈过收购之类的事情,但是他不想自己的公司变质,不想突然变成工业化的公司,他说:“等我扛不下去再说,不过那时候我也要坚持自己的权利。”

  我不应该是主流

  公司的名字叫做“东乐”,其中既暗含了张亚东的名字,又代表了东方音乐的含义,张亚东说:“我希望创造出东方的音乐,让中国的音乐直接跟世界撞击。”

  张亚东认为,音乐不仅仅是娱乐或者商品,他希望音乐能承载更多梦想。他很感慨地对记者说:“有时候接到一个‘案子’,那个歌手不是自己想做的,但是为了糊口必须做。做得时间长了就发现没有什么时间做自己想做的音乐了。”尽管张亚东是因为给王菲制作唱片而被更多的主流人群所熟悉,但是张亚东却说:“其实王菲唱红的歌都不是我做的,比如《红豆》、《容易受伤的女人》那种。”张亚东认为,主流就是令人感动的歌词和简单的旋律。他说:“我不应该是主流,我不喜欢直接的东西,人家说东,我却听出了西,我就觉得那是特别牛的东西。”

  不想做大众偶像的张亚东同时也说:“我并不想做地下音乐,我希望我的音乐是明亮的,与大众生活有关的。”

  我不会去“黑”别人

  张亚东作为一位如此知名的音乐人,也许有人觉得他一定很有钱,或者他的身价一定很高,令别人望而却步,但其实他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他赚的钱很大一部分都投入到录音室、器材等各方面,他的身价也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贵。张亚东讲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小故事:有一天他无意中问一个同行,你那个歌怎么没找我编?对方面露难色道,你那么贵……张亚东哭笑不得——我怎么就贵了?你都没问过我价钱,怎么就知道我贵呢?他只能自嘲说,大概别人以讹传讹了。

  张亚东目前团结了一批优秀的音乐人共同工作,他也努力帮这些志同道合的伙伴争取应得的利益。谈及自己当初的艰辛,他感慨地说:“我是被骗大的。”张亚东音乐生涯中得到的第一份版权合约,就是王菲《你快乐所以我快乐》专辑中的《闷》的版权合同,作为曲作者,合约中竟然被规定只能拿15%的比例。如今谈起来张亚东依然非常无奈。在对记者大吐苦水之余,张亚东也表示:“我现在跟艺人签约,完全按照国际惯例,我不‘黑’别人。我们比较透明,比较团结。”

  已经临近21日的“当当音乐时空-东乐KAPPA专场”演唱会,张亚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不过,记者还是期待早日听到他自己的新专辑。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唐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