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濮存昕曾患小儿麻痹症 自爆绰号"濮瘸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32 中国新闻网

  

濮存昕曾患小儿麻痹症自爆绰号"濮瘸子"(图)

  濮存昕(资料图)中新社发 石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著名演员濮存昕兢兢业业担当

艾滋病义务宣传员的形象深入人心,尤其感人的一幕是在别人望而却步的情况下,他主动提出要和艾滋病患者吃喝同行一天,拍摄出的一组公益宣传片令人十分震撼。在前晚央视播出的《面对面》节目中,当谈到爱心背后的个人情结时,他主动而坦然地告诉大家,自己其实是个残疾人,“濮瘸子”这个外号一直伴随了小学时代。

  小儿麻痹症留下后遗症

  作为一个演员,53岁的濮存昕一直以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面对他阳光宽厚的笑容,极少有人知道,他也经受过病痛的折磨。两岁那年,他得了小儿麻痹症,虽然救治及时,但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在年少读书年代,免不了遭人耻笑。“我现在已经过来了,我也不怕跟社会说,我是残疾人,我参加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残奥会的时候我要当志愿者。”他在节目中这样回应主持人王志的好奇。

  命运弄人,濮存昕没有气馁。“我拼命地跑啊,打篮球啊,我好运动,什么都爱玩,我跟人比试,我羡慕体育明星。”在他的潜意识之中,他不想让人知道自己腿不好,所以每时每刻都会修正自己走路的方式,不让人看出来。而在少年敏感的心灵深处,他还是充满了伤害,暗暗巴望赶紧小学毕业,让人不再叫他这个外号。后来到了中学,别人偶然又看出了他腿脚不太正常的毛病。濮存昕马上

幽默起来:“那不是我的腿有问题,是地不平。”于是,他在中学的外号从“濮瘸子”又变成“地不平”了。

  少年起哄打人的悔恨记忆

  从被人伤害,到后来在“文革”中,他也跟着乱起哄动手伤害别人,这些都在濮存昕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最令他至今悔恨的是:“我曾经伤害过别人,打所谓的资本家。那老太太三天之后死掉了。现在想起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很难忘掉。当你成长起来以后,扪心自问,你在检讨自己过去的时候,突然间这个事情冒出来了。那是一个混乱的年代啊,但是你也跟着去打过人。打完的时候,你心里头会一怔,我怎么了,从来没有这么狠地打过人,而且你是个孩子,还拿着棍子,下手那么狠。”

  他现在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与这些痛苦的记忆有着关系:“就是你现在知道要做一些事情,要做一些好事情带给别人,因为你有问题。所以说你做点事情,突然间我做一个好事情我觉得我像好人。”

  主动提出和病人生活一天

  2000年受聘为艾滋病宣传员之后,濮存昕还经常戴着红丝带,出现在艾滋病感染者当中。他感到,相对于经济上的窘迫,艾滋病人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理解和安慰。

  当年7月的一天,濮存昕带上了面粉和肉馅,来到山西艾滋病患者老季的家中,并主动与老季握手、包饺子,一起吃饭,甚至用老季的毛巾擦手擦脸。聊天中,当他得知由于大旱,老季家庄稼收成不好,而一次失火又烧掉了家里的口粮,一年的生活没有了着落时,濮存昕把随身带的1000多元钱全都掏给了老季。临行前,老季的妻子,把家里仅剩的一点绿豆作为礼物送给了濮存昕。

  对于自己的选择,他看得很淡然:“知识和科学告诉我没有危险。艾滋病的知识,5分钟讲完,看你接受不接受,你相信它,它就没有问题,你不相信它,你永远恐惧。” (张建群)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