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摄影痴人”镜头再现“老春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13 云南日报

  

“摄影痴人”镜头再现“老春城”

  昨日上午10时许,在昆明土生土长了53年的王云山先生急切地打进本报热线,滔滔不绝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有四组春城印记的黑白照片,分别是1976年昆明海埂、1978年的大观楼和船房河、1984年海鸥第一次入城、1991年尚义街花市。另外,我25年前结婚时朋友送给我的‘春城’牌保温瓶现在还在使用。我从1980年春城晚报创刊到现在就一直在
看,我很支持你们寻找春城印记的活动,相信你们一定能办好……”

  下午1时20分,记者在位于北教场路和龙泉路交叉口的彩云摄影工作室见到王云山。见到记者到来,他放下生意,如数家珍地翻出了一大叠黑白照片,叙述了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细心的他在每张照片背后都留有拍摄时间、拍摄内容,这些照片也因时间的推移而显得特别珍贵,因为大部分照片里拍摄的老昆明场景,在今天已难以找寻了。“这是1979年船房河上的帆船”、“这是1984年的交三桥,旁边还有昆明第一座10层以上标志性建筑科技楼”、“这是1979年人们从海埂坐船摆渡去赶马街的情景”、“这是1978年海鸥第一次飞临昆明的照片”……

  采访间,王云山拿出了1976年退伍后买的一部上海照相机厂生产的“海鸥”牌4C双反照相机说:“这些

老照片就是用这台相机拍的。我花150元买的,当时一个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6元左右,我买相机还被朋友骂为疯子。要命的是胶卷很贵,但谁叫我喜欢摄影呀?幸运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拍摄的一些照片获得了不少奖项,算是一种回报和鼓励吧!”

  有意思的是,王云山展示了一个锈迹斑斑却还在使用的“春城”牌保温瓶,这个保温瓶为铝皮,外镶图案精美的冰花。“这个保温瓶是我1981年1月结婚时,我的战友送给我作为结婚礼物的,质量不错,加上我注意保护,就一直用到现在。”

  申时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