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季猝逝未留任何遗言 马东姜昆送其最后一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50 中国新闻网

  

马季猝逝未留任何遗言马东姜昆送其最后一程

  2006年12月20日,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因心脏病去世,终年72岁。(图为资料照片)。中新社发 开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1日电昨天上午10点,相声大师马季在北京的家中如厕时突发心脏病逝世,享年72岁。因为事发突然,马季临终前没有留下什么遗言,是他的儿子马东和徒弟姜昆送了他最后一程。

  据重庆时报报道,记者昨日中午赶到了马季位于北京昌平区

天通苑五区的家中。中午12时左右,马季的老伴回到了家。由于看到众多记者在楼下苦苦守候,马季的儿子马东特地下楼来接受了一个非常简短的采访。

  他表示:“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今天早上父亲就觉得有点不舒服,等到后来越来越严重了,我们叫了救护车,但是没想到车到的时候,他已经去了。我知道现在有很多朋友正在赶来北京,我向他们表示感谢。不过,家中不设灵堂,父亲的后事也主要由广电总局方面负责。”随后,记者还拨通了马东的太太、马季儿媳妇彭女士的电话,她说:“现在家里很乱,请恕我们没有更多精力来接待大家。”说完挂掉了电话。

  追悼会于26日在八宝山举行

  马季徒弟也是其长期搭档的赵炎称:“中国广播说唱团正在进行马季治丧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委员会正在不断扩张,先生的讣告也是在反复修改。我们考虑到广大听众对先生的厚爱,正在加紧设置灵堂,从21日开始在广电部的广播剧场内设置灵堂接受吊唁。”据悉,马季追悼会将于26日上午在八宝山举行。

  心脏骤停导致猝死

  据了解,昨日上午9点39分左右,北京市999急救中心人员接到报警,马季在位于天通苑五区的家中突发心脏病。10多分钟后,999急救人员及时赶到马季家中,当时马季在家中

卫生间里的马桶上坐着,一位急救中心的医生告诉记者:“当时他脸色青白,双眼紧闭,嘴巴微张,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初步判断是由于心脏病突发。”急救医生当即采取了胸部按压等各种急救措施,对马季进行抢救。抢救约10分钟后,急救医生将马季抬上救护车送往北京市昌平区中医
医院
天通苑分院。10点左右,马季经抢救无效身亡,初步判定死亡原因为心脏骤停。11点30分左右,999急救人员将马季遗体送上车,前往中日友好医院。

  马季有17年心脏病史

  据知情人士介绍,马季有17年的心脏病史,曾在十几年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近两年也因心脏问题住院治疗过。而中日友好医院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昨日也透露,马季去年开始就已经来中日友好医院治疗过一段时间了,今年夏天也有见到马季在家人的陪同下出现在医院,每次都是住在医疗条件及医护人员配置最好的国际部。

  姜昆马东送最后一程

  当北京记者赶到中日友好医院时,发现太平间门口停放着许多前来悼念的人及媒体记者的汽车,至少有30多家媒体的记者聚集在太平间门口,举着摄录器材准备采访。太平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遗体大约是在快12点的时候送到中日友好医院的,当时是马东抬着头、姜昆抬着脚把马季先生从车上移到手推床上,然后推进告别室跟亲友们见最后一面。“当时他们进去后我们就出来了,都不知道他们在里面说些什么……”工作人员回忆说,“只看到姜昆哭得很厉害,一边走一边喊着‘老师!老师’,但那时送进来的时候人确实已经过去(过世)了……”

  马季没有留遗言

  13时17分,当太平间紧闭的铁门打开后,一身黑呢大衣、戴着大墨镜的姜昆出现在门口,低着头匆匆在记者们簇拥下向自己的汽车走去。神色悲伤的姜昆沉默不语,只是不停向四周的记者拱手作揖,最后在助手帮他打开车门准备上车的时候才回答了记者一个问题:“我们正在筹办(马季的)后事……追悼会和出殡会在7天内吧。”

  “马季老师给您留下了什么遗言吗?”记者大声问。姜昆愣了一下,摇摇头弯腰钻进轿车走了。而就在同一时间,有记者高喊:“那不是冯巩吗?”循声望去,大概在离姜昆的汽车30来米远的地方,一个瘦削的身影钻进车里匆匆离去。

  相声界大腕纷纷前来悼念

  不多久,另一位相声老前辈杨少华伤感地表示,前几天才和马季一起吃过饭,当时大家谈笑风生,根本没想到居然成为最后一次聚会。“太难过了,让我说啥呢,唉……”杨老爷子长叹一声黯然离去。

  除了他们以外,著名相声演员唐杰忠、孟繁贵、刘伟、戴志诚等也赶到中日友好医院,见了马季最后一面,走的时候都特别沉痛和低调,全都是悄悄离去,没有接受媒体采访。

  13时40分左右,家属和前来悼念的各界人士都散去,院方才敞开太平间的铁门,守候已久的记者一拥而入,但是告别室内已经空空如也,只留下倚墙摆放的几个花圈和一台手推床,马季先生的遗体和家属一起已经从另一通道悄悄撤出了医院。

  笑星合说马季

  弟子

  姜昆:先生是人民艺术家

  马季先生去世后,全国各大媒体都在半个小时内发布了消息,可见作为一名人民艺术家,马季先生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刘伟:帮师父穿衣

  我到医院时,师父已经不在了。我帮我师父穿的那件T恤衫。(特别悲伤)太突然了。

  冯巩:太意外了

  太意外了!我一早就听说了这个消息,马上感到了意外。马季老师这么年轻,让人太突然了。(抽泣)

  同仁

  侯耀文:我们两家特别好

  侯耀文向记者表示:“马季和我父亲侯宝林是师徒关系,因此我们家和他们家关系都特别好。他早前就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所以身体一直就不是很好。但突然听到他去世,我们都非常难过。”

  常宝华:我们有很好的友谊

  老相声演员常宝华向记者表示事情太突然,他说:“这怎么可能?太突然了,我和马季上世纪60年代就认识,当时我很好学,喜欢《红岩》、《十万个为什么》和《可爱的中国》这三本书,但就是买不到,于是想找马季帮忙,马季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于是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友谊。”

  苏文茂:值得我们同行学习

  得知马季去世的消息,苏文茂先生非常难过,他告诉记者:“马季的去世是中国文化艺术领域一个重大损失。马季的事业心非常强,他刻苦钻研的态度值得我们这些同行深刻学习,他写新、创新、演新的艺术探索精神使他成为相声行业的标杆。同时,他好学不倦,桃李满天下,为相声界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台柱子,为相声行业的繁荣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值得我们这些相声界同行好好学习。”

  后辈

  郭德纲:连夜赶回北京

  我们爷俩到现在还没直接见过面呢!但是马先生对我的支持确实是太多了。他很支持我和德云社,还特意给我们题写过‘德云社’的一个匾。我太难过了,我要连夜赶回北京,明天(21日)我一定去悼念马先生。

  李金斗:相声界的重大损失

  李金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很沉重,他表示:“马季的去世是相声界重大的损失,这个消息非常突然,我现在心情非常沉重。”

  仇小豹:马师叔很照顾我

  在重庆,与马季最有渊源的本土曲艺名家就数仇小豹了。仇小豹师承我国另一位相声表演艺术家杨紫阳,而杨紫阳是马季的同门师哥,共同师承我国已故相声大师侯宝林。昨日,提到马季的辞世,仇小豹显得格外的悲痛。在缅怀师叔的同时,仇小豹向记者详细讲述了马季生前与自己的点点滴滴。

  仇小豹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中期,马季来重庆人民大礼堂演出的时候,说了一段相声叫《重庆之最》。当时和马季搭档的是唐杰忠老师。受重庆市文化局的指派,我随团学习。这是我拜在杨紫阳门下后,第一次见到马季本人。和马季见面后,他对我非常的亲切,也非常的照顾我。我是1973年正式拜在杨紫阳的门下,在50年代马季一直是给师哥杨紫阳捧哏。”

  马季关心重庆谐剧

  相声大师马季突然病逝,在重庆文艺界中引起很大震动。

  昨日,凌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998年自己与马季在成都同台演出过,“他当时还告诉我,希望我能把谐剧艺术发扬光大。”

  马老离世,川渝艺人张德高表达了哀痛心情,“对马季先生对艺术坚持不懈地追求的精神表示敬意”,他还说马老曾对他的春节晚会小品《火巴耳朵》给予指导帮助,所以自己才能站在春晚的舞台。(张晓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