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季和广东有一段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者按

  

  很少人知道,马季和广东有一段特别情缘。他是河源广东三友集团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今年7月,马季再次来到河源,不仅是参加演出,更重要的是过党组织生活。当时,
《南方月刊》杂志记者仲尼专门到河源采访了马季。昨日,仲尼向本报提供了这篇还未公开发表过的采访稿。

  □仲尼

  走在河源的街上,天下着雨,有一年轻人打着伞跑到马季面前,很激动地跟他打招呼。马季感叹:“作为一个演员,一辈子能让观众记得你,足矣!”

  前不久,我们熟悉的、敬重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来了!到广东河源来了,到我们中间来了。

  一件水红色的绸衫,使70多岁的马老看上去依然充满朝气和活力。马老的脸上始终挂着慈祥的、浓浓的笑意,与拥上前来的观众热情握手,认真地在递上来的本子上留下他的字迹。

  所不同的是,马季这次到河源,不仅是参加演出,更重要的是过党组织生活。许多人大概还不知道,马季是河源广东三友集团的一名普通党员。因了这层特殊的渊源,我这位党刊记者就有了走近马老的机会。

  

马季和广东有一段缘

  刘伟(左)与马季

  ◎20多年前与河源结缘

  不久前的傍晚,我们来到马季老师在河源的住处。就像老朋友相见,马季老师热情地与我们握手寒暄,亲切随和地与我们交谈。他告诉我们,他与河源有20多年的交情了,最初接触河源,是希望相声艺术在河源有一席之地。

  他清楚地记得:1992年11月28日,他接到电话,说河源的几个朋友想办个文化公司,请他去共商大计。马季老师觉得这个想法不错,随即赶往河源。就这样,马季老师成了“三友”中的一友。

  为了表示为河源文化产业作贡献的诚意,马季老师提出把自己的户口转到河源。有关领导说转户口就免了吧,可以把组织关系转来。结果,1993年,马季老师便把党组织关系转到了河源文化局,2000年5月三友集团党支部成立后,又转到了“三友”支部。就这样,马季老师成了河源的特别党员。

  ◎有些东西金钱买不到

  马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与三友集团没有经济关系,只有组织关系。“与‘三友’,不是金钱,是感情,有些东西也不是金钱能买到的。”

  说到这儿,马季老师聊起一个让他感动的情景。他说,刚才在街上走,天下着雨,有一年轻人打着伞跑到他面前,很激动地跟他打招呼。马季老师感叹:“作为一个演员,一辈子能让观众记得你,足矣!”讲这个细节的时候他很动情,作为一个享誉全国的相声大师,他以往不知经历过多少这样的情景,可他依然会被打动。

  河源的同志介绍,马季老师几次参加河源的赈灾演出等活动,不仅分文不取,还要捐款。这次又和儿子马东一道,参加“慈善爱心献河源”的演出,为河源市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募捐。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