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天的动是为了明天的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下个N年———

  

  

  许钦松专访

  ■新快报记者钟刚

  今天下午,是广东美协50年的表彰会,晚上是酒会,许钦松说,今天忙完了,美协一系列的活动也接近尾声。

  许钦松的2006,非常忙,很多活动,很热闹,但是,他非常清楚,他是一个画家,他不是只说不干的。完成了一系列回顾与总结之后,许钦松说,接下来将会面临创作的问题,而这需要沉下心来,对此,他认为,今天的动是必要的,因为这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创作,毕竟,我们站在了五十年的积累之上。

  

今天的动是为了明天的静

  明年美协有两大任务

  新快报:2006年是广东美协不断回顾、总结的年份,这50年有着太多的辉煌家底值得整理,但是,在这一年马上就要过去了,接下来美协会怎么走?

  许钦松:首先就是抓好创作和人才培养。回望这五十年,有很多老同志年纪也大了,进入的是另外一个追求状态,现在最要紧的就是抓好中青年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作为美协主席,我非常希望冒出一些真正有水平的、真正有作为的、真正能创新的、真正有开阔眼界的艺术拔尖人才。只有这个队伍带好了,我们一切的东西,才能建立起来。具体到明年,将会有两块,其中之一就是申报广东近现代历史画创作的项目。中国近现代历史当中,很多是通过广东影响中国的,作为广东的艺术家,有责任去创作,去表现这一段历史。如果做得好,这将成为广东沉甸甸的文化财富。同时,我们也可以在实践中培养人才。

  新快报:你在很多场合说过“作为美协主席”这个话题,那么,在你任内,对今后的工作有怎样的期待?

  许钦松:我希望找出广东美术的长处,也要找到它的短处。长处就是开放性、创新意识和包容性,这些广东美术都具备,广东美术的灵动、飘逸也都是有的。但是,我们现在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社会的要求,以及全国的水平都上了台阶,我们知道自己的不足,对社会问题深层次思考,对民众的关注,特别是思想性很高的、十年磨一剑的精品力作,还是比较缺少,我期望有主流的创作,这方面也会继续加大投入和推动的力度,但是,我们更多的任务是为广东美术界营造一个适合创作的氛围,我们不能去左右画家画什么,不画什么,我们的工作是让艺术家将自己的聪明才智,更充分地发挥出来。

  新快报:你对一个区域美术成就的衡量标准是什么?

  许钦松:标准是相对的,一个地区,必须拥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创作者,一批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的精品力作,有若干个称得上大师级的人物,这样一个梯队就能证明这个地区的水平是高的。还有创作队伍,也要有相当的数量,数量是一个基础,这个金字塔才能立得高。广东美协有三千会员,队伍是很庞大的,而入会标准是严格把关的,需要有三次省展以上的入选,他才有资格申请加入我们美协,这个门槛定得很高。

  我热切期待多出大师

  新快报:广东美术离这个标准有多远?有没有一些有待破解的问题?

  许钦松:新的起点,明年就开始,我热切期待能够多出大师,同时精品力作的数量还是不够。广东美术的总体水平很高,但是闪光的精品力作还是不多,我期待抓好大师和精品这两块。

  新快报:目前广东出现了很多移民画家,非本土出生、成长,这一人群的数量不少,你觉得这对广东美术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许钦松:我觉得这个影响很好,一个是外省的艺术家的迁移,一个是海外艺术家的回归,现在的队伍已经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广东人的队伍了。广东是一个移民的省份,特别一些新兴的城市更加突出,这更好地体现了广东的优势,改革开放的前沿,人才的聚集,融合、碰撞、提高,很利于艺术的生长。所以我很关注他们的生存和发展,没有彼此之分,广东是不排外的。

  新快报:在新艺术种类不断涌现的当下,作为一个传统的美术家组织,美协怎样去面对这样的一种发展态势?

  许钦松:我们美协过去的形象是传统的,觉得是一个机制和权力的代言人,但是,实际上我的观念是很开放的,比如当代艺术,它是不能从美术当中分割出去的。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为广东美协,我们也在关注这一块,我们也在计划成立当代艺术委员会,把当代艺术纳入我们发展的范畴。我们关注当代艺术这个领域,提供更好地条件来引导它,不是把它拒之门外,而是吸收它,接纳它,这才是最重要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