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一年:为了明天的纪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萧莉

  今年,注定是广东美术特殊的一年,回顾,总结,半个世纪累累硕果的积淀,都在这一年开始了梳理。

  2006年,在广东美术家协会成立50周年之际,广东美术面临着一个迫切的任务,那
就是,将这五十年的成就在目前的时间点上做出最为合适的纪念与保存,而这个任务,很自然而然地就落到了广东美协的头上。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和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一系列“庆祝广东美术家协会成立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8月全面展开。而在今年年初,活动就已经开始了策划与筹备。5月,“广东美协50周年组委会”成立,在广东画院设立临时办公室,正式开始了对一系列纪念活动的实施。

  纪念活动以“美术经典文化广东”为主题,以一个飘扬的“5”与“美”组成的图案为标志,它们体现了主办方的明确目的:通过对50年来广东美术创作的回顾,张扬广东美术这一面充满活力的旗帜,弘扬广东美术,将经典作品真正地推出来,为大众所认知,达到继承传统、鼓励创作的最初设想。

  自8月份开始,整个广州便浸淫在一种美术的氛围之中,纪念活动的宣传海报出现在各地铁、公交车站牌上,一百多辆喷有纪念活动宣传画面的公交车日夜穿梭在广州的街头;各种美术展览频繁地在广东画院展厅、广东文联南星阁广东美术馆、广州艺博院、广州文化公园等举行;“广东美术50周年的200经典、50经典和10经典作品”的评比活动,如火如荼地在网络、在报纸上展开。关于广东美术的各种相关专题、报道、专刊,不断地出现在了广东各大电视、报刊和网络中;相关书籍、画册相继出版;越来越多的市民涌进展厅观看展览;黄新波、关山月、赖少其、黎雄才、林墉等广东美术大家的名字被更多人认识并提起。

  “广东美术”这四个字,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被频繁地提及,也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以如此“亲切”的方式,走近大众。对于广东美术而言,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回顾与思考,也是没有过的集体展示,这是一个五十年的回顾,这是区域创作集体的亮相。广东美术家在今年,借着这一系列的活动,在闪烁着智慧与真诚的前辈艺术家的光辉中,进行严肃认真的思考。而更多的广东观众在今年,获得了一次与广东美术最近距离、最全面的欣赏与审美体验。广东美术家与美术观众,因这一次活动,进行了有趣的互动。有了这一次的互动,有了今年一个不同寻常的纪念,广东美术的未来,将是令人欢欣鼓舞的,因为互动一方面将促进未来广东的美术创作与研究,一方面将提高大众对美术的审美能力。

  以纪念为契机,对“广东美术”这棵历经半个世纪风雨的大树进行松土、洒水、护枝扶叶,是广东美术家协会在进行这一系列纪念活动时最直接的愿望,而我们有理由相信,广东美术无疑将营造出一个枝繁叶茂的现实场景。

  

这一年:为了明天的纪念

  ■陈衍宁《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