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城里城外》拿下“80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40 北京晨报

  京味儿十足,反映老北京变迁的电视剧《城里城外》在BTV-4开播后口碑收视一路飘红。观众评价,“故事性强、角色生动、京味儿台词俯拾即是。虽然城乡差别的主题略显沉重,但看起来一点都不累,很轻松。”而这种效果也正是导演李小龙刻意追求的。

  ●演员出彩

  “男主角二百五”是褒奖

  剧中的两位主角郑汉民(任程伟饰)(上图右)、冯大奎(林永健饰)(上图左)是特定年代的两个典型,一个是公字当头、一个是私字当先;一个义气、一个算计;一个大胸怀、一个小心眼。有观众评价说,“郑汉民像二百五、冯大奎是真小人,两位演员的表演很真实、很到位。尤其是林永健的表演很抢镜。”李小龙对两位演员也评价颇高,“无论是外形还是角色个性,任程伟与林永健之间的反差是很有张力的。任程伟身材魁梧、是坚实的农民群像的代表,我觉得用‘二百五’这个词是褒不是贬;林永健其貌不扬,扮演不厚道、爱计较的冯大奎很适合。他们俩是互补的,各自的戏都是依靠对方才能出彩。有观众会说,郑汉民身上好玩的点不多,但他却是该剧最想弘扬的一类人。”

  ●外壳轻松

  愉悦中重温沉重历史

  大多数观众表示,《城里城外》是一部不像主旋律的主旋律电视剧。虽然主题厚重,但看着很轻松,用轻喜剧的方式重现了一段沉重的历史。导演李小龙认为,“表现农民几十年的生活变化以及城乡变迁,很容易拍得枯燥乏味,我们就是用幽默的、嬉笑的姿态去‘玩’,让观众能够保持着收看的耐心,在轻松和愉悦中重温一段历史。比如土改时期的赵连长讲话一场戏,开始演员很理智,我告诉她不能这样,因为当时的干部讲话时都是热情高涨,是真诚的口号式的呐喊。不过在今天的观众看来无疑很搞笑。”

  ●年代感强

  意外拿下“80后”

  由于这部剧的年代感很强,大多数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顺理成章地成了忠实观众,但记者意外发现,观众群里也有不少“80后”的小观众。对此,李小龙称,“中老年观众爱看是意料之中的,其实这部剧我就是为‘80后’拍的,希望他们通过该剧了解那个年代的生活、人性。”李小龙说,开始其实很担心年轻人是否会喜欢该剧,“对那个年代,年轻人毕竟有距离感。但是,在这个剧做后期时我就有谱儿了。当时机房里有6个女孩子,最小的22岁,最大的32岁,她们第二天对我说,她们在剪片时一直跟着剧情一起笑、一起哭。我感觉拿下‘80后’,不成问题。”

  晨报记者 冯遐

  

《城里城外》拿下“80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