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万人送别,马季走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万人送别,马季走好!

  ■新快报记者王佳莹

  “马季先生一路走好!”

  12月24日上午,近万名群众冒着严寒自发赶往八宝山第一告别厅,送马季先生最后一程。马季先生的亲属、朋友、徒弟守护在灵堂内,向前来悼念的群众表示感谢。

  灵堂内:遗体身盖党旗,遗孀痛哭晕倒

  灵堂正门上写着“沉痛悼念马季同志”,两边的挽联是:“一刹时巨星陨落魂牵万众地动天崩,几十年一代风流笑洒人间鞠躬尽瘁”。追悼会上午10时举行,大家共同缅怀了一代相声大师马季的生平以及他为中国相声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现场没有举行念追悼词、嘉宾发言等环节,马季先生的亲属、朋友、徒弟以前其他演艺界名人、单位领导在到达现场后便直接进入灵堂进行悼念。

  马季先生的亲属以及姜昆、李金斗、刘伟等人统一身着黑色西装守护在马季先生的遗体旁,向悼念的人们致谢。亲友、群众痛哭流涕,有的人是被工作人员搀扶着走出灵堂的。灵堂中央,苍松翠柏围绕着马季的大幅遗像,马季先生身盖党旗、身穿蓝黑色的西装,表情安详地躺在白色的菊花丛中,脸部似乎消瘦了许多。脚下是夫人于波为其准备的小花圈。

  赵炎、刘兰芳、唐杰忠、李嘉存、苏文茂、郭德纲、于谦、侯耀华、侯耀文、师胜杰、常宝华、殷秀梅、徐沛东等赶来,在悲痛与不舍中为马季送行。马季的儿子马东面容憔悴,眼睛红肿,在亲友搀扶下挤过人群。而马季夫人悲痛万分,哭倒在悼念大厅内,幸好有急救中心及时处理。

  

万人送别,马季走好!

  灵堂外:群众自发告别,场面几度混乱

  而灵堂外,聚集了近万名自发前来送别马季的群众。他们手持黄色或白色的菊花,马季先生的黑白遗像,送给马季先生的诗词、雕像、千人签名送行的白色条幅,静静地等待在告别厅外。群众中有人打出横幅:“马季您走好!”道出人们对这位相声大师的不舍之情。据悉,有不少群众连夜从外地赶来,就是为了再看马老最后一眼。北京郊区的群众也都是五六点钟出发赶往八宝山,他们激动地说:“马季先生带给我们太多的欢笑,我们来送送他。”

  由于前来悼念的群众很多,排队等候进入灵堂的队伍已经绵延两三百米,很多人都被堵在大门外,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务人员和保安都高度紧张,工作人员不停地用扩音设备告诉群众:“不要拥挤,一定能够进去,谢谢大家配合……”第一轮的骚动出现在灵车出现的时候,当马季的灵车缓缓从东院开到灵堂正门时,所有人都朝灵车的方向涌去,希望见到马季先生最后一面。灵车停好后,由于众多群众都拥在车旁,致使灵车迟迟无法开门。现场保安不得不手挽手拉起人墙。到10点半左右,再次发生了大范围的骚动,数千名群众一起挤向灵堂方向,近百名保安再次挽成人墙奋力阻挡人潮,并高声呼喊群众后退,现场陷入混乱。很多年迈的老人在家人的保护下送往队伍两侧休息,一些小孩子也在拥挤中被吓哭,路边的花圈有的也被挤倒。这样的拥挤连续发生近十次,直至12时状况仍未好转。

  直到上午12时40分左右,悼念的队伍全部通过灵堂,但仍有很多群众留在八宝山不愿离去。姜昆带领马季的几位弟子一起来到告别厅前门,向前来悼念的群众表示感谢。

  

万人送别,马季走好!

  上图:马季身盖党旗

  

万人送别,马季走好!

  上图:悲痛万分的马夫人

  

万人送别,马季走好!

  上图:亲友搀扶着马东

  [现场直击]群众不忙悼念忙追星郭德纲钻花圈躲围追

  在昨天的马季先生追悼会上,现场聚集了一大批前来悼念的群众,本以为他们是为了悼念马季先生的,但是等到很多相声界的演员出现时,他们的态度和表现立刻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很多人纷纷掏出相机或具有拍照功能的手机追拍明星,使得前来吊唁马季先生的明星们尴尬不已,很多不得不落荒而逃。

  受到最多追击的郭德纲甚至不得不从花圈底下钻过去,才得以脱身离开现场的围追。而在追悼会中途,相声演员赵炎去上厕所,竟然也被围在厕所外面的群众堵在了厕所里面,混乱程度可见一斑。

  (第五铁峰)

  

万人送别,马季走好!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