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失去了灵魂的《秦始皇》 张艺谋新歌剧纽约首演遭痛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王佳莹

  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与洛杉矶歌剧院出资200万美元请张艺谋、谭盾创作的新歌剧《秦始皇》,12月21日晚间在纽约首演,结果,该剧却遭到了美国乐评人的严词批评。《纽约时报》乐评人安东尼·汤马西尼指出,音乐是歌剧演出的动力,而谭盾的音乐却令人十分失望。《美联社》的乐评人也表示这部歌剧有太多地方需要改进。不过,据票房显示,《秦始皇
》在纽约大都会的9场演出票房已售罄。

  《纽约时报》:太多西方歌剧的风格

  汤马西尼认为,也许有不少观众是歌剧的新入门者,对于这项新的创作感到好奇,也想看看大场面。他特别指出,这出以秦始皇并吞六国后统一中国期间的故事为本的歌剧,推出的时间点及复杂的心理层面,值得玩味。谭盾曾以电影《卧虎藏龙》的配乐获得奥斯卡奖,他将亚洲传统音乐与前卫音乐结合的作品也曾获好评。汤马西尼从歌剧唱腔及抒情曲调细评每一位角色的谱曲,认为几位歌剧演员多半是勉力演唱。

  对于66岁的男高音多明哥仍愿意尝试接受挑战,汤马西尼表示佩服。他认为,虽然谭盾表示“秦始皇”的角色是为多明哥量身打造,但多明哥在演唱时依然难以掩饰他是勉力演出的效果。对于谭盾采撷太多西方歌剧的风格,汤马西尼并不以为然。他以比拟的语气表示,把歌剧弄得越像改编的《图兰朵公主》就越让人觉得乏味。

  《美联社》:观众带着失望和疑问回家

  在看过《秦始皇》的首演后,或许所有的观众都会带着失望和一个疑问,那就是,究竟这部剧有什么值得回味的东西?在一个层面上说,谭盾很了不起,他把一个完全中国的东方故事,用西方人所能接受和乐于接受的方式来讲述,特别是导演张艺谋执导的几部电影,宏大的场面让不少观众趋之若鹜,这是这部歌剧票房成功的几个因素。

  但是,这部歌剧最特别的一点就是东方特色,可惜歌剧的灵魂———音乐却不能把这个特色发挥出来,太过着墨于西方歌剧的模仿,让故事和音乐分离开,观众看到的、听到的,就只是一个演员穿着中国的服装却完全是西方歌剧的演出。

  

失去了灵魂的《秦始皇》张艺谋新歌剧纽约首演遭痛批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