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元素一多 老美犯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37 北京晚报

  

元素一多老美犯晕

  

元素一多老美犯晕

  由华人艺术家主创,深深打上张艺谋特质的歌剧《秦始皇》21日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成功首演,引起美国艺术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世界各地的多家歌剧院的高层主管、艺术
总监及剧评家纷纷前往观看,不少媒体除报道该剧首演消息外,还陆续刊登了评论文章。许多美国媒体都谈到这一文化事件的重要意义,称赞《秦始皇》主创和编导人员进行的成功尝试。美联社23日播发的由马丁·斯坦伯格撰写的评论称,《秦始皇》由华人作曲家谭盾编曲并指挥、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主演,这标志着东西方艺术在歌剧舞台上的碰撞与结合,中国导演张艺谋在这部歌剧里十分有效地结合了各种元素。

  剧评家安东尼·托马西尼在23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上撰文说,人们对歌剧《秦始皇》的祝愿与期待,不能仅用“这是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上演的罕见的原创作品”来解释。托马西尼认为,由谭盾、张艺谋和多明戈等人组成的强大创作和演出阵容也是该剧大热的重要因素。他说,《秦始皇》在这个演出季的9场演出的全部戏票现已售罄,这对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全球歌剧界甚至当代音乐界都是一个好消息。

  纽约舞台艺术专业刊物《戏单》杂志的评论家斯泰西·科斯认为,歌剧《秦始皇》的音乐源于深邃的中国文化,反映了谭盾引领纽约主流乐坛的能力。

  美国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以《〈秦始皇〉首演华人蜂拥·纽约艺文界盛事·咏叹调优美·舞台和服装抢眼生动》这个超长标题报道了该剧的首演。该报报道说,歌剧《秦始皇》上演是今年纽约艺术界和文化界最大盛事,谭盾的音乐既抒情又有力,加上西方音乐中少见的音响效果和似简实繁的舞台设计,把生活在秦朝的中国人的爱恨情仇生动地展现在西方观众面前。

  一些美国媒体也对该剧提出了批评,这些批评意见主要涉及音乐、角色分配、演员表演和服装等具体艺术问题。美联社的剧评认为,《秦始皇》的音乐存在瑕疵,要想让这部歌剧常演不衰,作曲家须对音乐加以修改。《纽约时报》的剧评认为,《秦始皇》中部分人物心态处理欠妥,全剧略嫌冗长,咏叹调过多。“美国音乐”网则认为,《秦始皇》过分奢华的多元文化尝试,使其难以达到戏剧的最高境界。

  对美国媒体的褒贬,谭盾表示,《秦始皇》首演后出现不同评论不足为奇,许多西方人创作的新歌剧首演后也备受非议。他说,从目前各界反应来看,积极评价居多,特别令他高兴的是,歌剧《秦始皇》有望成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保留剧目,并可能在世界其他国家的歌剧院上演。 新华社记者王波文/IC图

  新闻伴读

  ■《秦始皇》故事

  《秦始皇》被定义为悲情离爱的歌剧史诗。秦始皇统一了文字、度量衡、货币和疆土,想找到能统一人心的国乐。他想让童年好友高渐离来完成这项任务,但高渐离身在燕国,于是秦王派兵讨伐燕国,高渐离国破家亡,很快被押解到秦国。不理秦王要求,只求一死。公主越阳被其英雄气概感动,以说服高渐离为条件让秦王将高渐离奖赏予她,但此时秦王已将她许给了讨伐燕国的主帅。全剧围绕国乐展开,经历了悲欢离合、阴差阳错、背叛、残暴之后,秦始皇最终发现,天下可以用来统一人心的音乐,原来是建造长城的奴隶之歌。

  《秦始皇》的舞美没有惯用的灯笼、龙和宫廷这些符号,而是通过砖、绳索、各色绸缎等表现出中国美学的意象,复杂的牵引变化完美展现了宫殿、长城、战场、祭祀大典等一系列完全不同场景。舞蹈与舞台布置相得益彰,阴阳乐师的祭祀之舞、登基大殿之舞、奴隶不屈之舞……

  ■中国名单

  总导演:张艺谋

  作曲/指挥:谭盾

  联合导演:王潮歌

  舞美设计:樊跃

  导演助理:庞丽薇

  项目经理:曹臻

  王将军:田浩江

  大臣:傅海静

  阴阳先生:吴兴国

  编舞/独舞:黄豆豆

  古筝:祁瑶

  巫师:梁宁

  ■大都会歌剧院

  大都会歌剧院始建于1883年,共有4000多个座位,是美国如今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歌剧院,也是最能吸引全球艺术家的剧院之一,伯恩斯坦、卡拉扬、梅塔和斯托科夫斯基等指挥大师都在这里指挥过。 罗颖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