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万名群众送别马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追悼会昨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本报记者余姝

  昨日上午,一代相声大师马季的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举行,近万名群众赶到这里为马季送行。马季的家人以及弟子姜昆、冯巩、刘伟、李金斗等人,都守候在灵前。现场摆满了寄托哀思的花圈和挽联。

  党旗覆棺

  早上8时左右,覆盖着党旗的马季的棺椁被送上灵车,从停放遗体的中日友好医院出发,前往八宝山人民公墓。姜昆、马东、刘伟、李金斗、笑林等弟子和家人一路护送。人人一脸的憔悴,而马东已经哭得双眼红肿,站立不稳,在几名朋友的搀扶下才走出太平间。大约有数十名群众一直守候在中日友好医院门口,默默地看着灵车远去。

  亲友送行

  灵车大约9时左右到达八宝山公墓,已经有数千名群众在这里等候。灵堂布置妥当,一张马季生前的照片挂在当中,大师微笑着注视前方,照片上书写着几个大字:“沉痛悼念马季同志”,两旁挂着挽联:“一刹时巨星陨落魂牵万众地动天崩,几十年一代风流笑洒人间鞠躬尽瘁”。

  灵堂内,工作人员站在两侧安抚马季的亲朋好友们。马季的亲属以及姜昆、李金斗、刘伟等人统一身着黑色西装守护在遗体旁,向悼念的人们致谢。现场的亲友和群众都悲伤痛哭,马季的夫人更是悲痛万分,一度哭倒在悼念大厅内,幸好有急救中心及时救护。灵堂中央,马季的遗体身盖党旗,表情安详地躺在白色的菊花丛中,面庞似乎消瘦了许多。灵堂内摆放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其亲属、朋友、徒弟送来的花圈。

  追悼会上没有安排念追悼词、嘉宾发言等环节,前来悼念的人们到达现场后便直接进入灵堂。由于现场人数过多,几度出现拥堵混乱的状况。央视主持人朱军在追悼会门口还被保安阻拦,经过多番协调才得以进入。

  群众致哀

  上午10时左右,自发赶来悼念的群众在保安的指挥下陆续走进灵堂。此时仍有数千名群众不断赶到八宝山。有人打出横幅:“马季,您走好!”道出人们对这位

相声大师的不舍之情。

  不少热爱马季的群众,从外地纷纷赶来。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专程从山西赶来悼念马季。他告诉记者,自己头一天晚上就坐火车来了,在灵堂外守了大半夜。一位雕塑家,则专程送来一个玻璃钢雕塑,塑像上的马季面带微笑,栩栩如生。还有几位老人,在灵堂外摆出几张大横幅,上面贴满了这几天全国各大媒体对马季的悼念文章,以寄托哀思。

  

万名群众送别马季

  上图:自发前来的群众挤满会场内外。余姝/摄

  

万名群众送别马季

  上图:马季安详地躺在菊花丛中

  

万名群众送别马季

  上图:马东悲痛欲绝

  

万名群众送别马季

  上图:目送灵车依依不舍

  

万名群众送别马季

  上图:马季的雕像栩栩如生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