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鄂尔多斯婚礼》 特色服饰抢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09 法制晚报

  

《鄂尔多斯婚礼》特色服饰抢眼

  《鄂尔多斯婚礼》剧照服饰既突显舞者优美线条 同时又保持浓厚草原风格

  《鄂尔多斯婚礼》 特色服饰抢眼

  本报讯(记者 杨萌)作为舞蹈季闭幕式演出,民族舞剧《鄂尔多斯婚礼》将于明后两天在北展剧场起舞。将时尚元素与民族风格融合,是该剧服装的特色。既凸显了舞者优美的线条,又保持了蒙古族服饰浓厚的草原风格。

  蒙古族四季服饰亮相

  观众们可以欣赏到蒙古族四季服饰:春秋的夹袍由狐毛包裹双肩与袍,夏季的缎面单袍色泽艳丽,冬季的棉袍和皮袍殷实而温暖。宽大的男袍尽显奔放豪迈。较紧身的女袍则呈现婀娜之美。

  经典蒙古靴一一展示

  蒙古靴是蒙古民族服装的配套部件之一,分布靴、皮靴和毡靴三种,这三种最经典的靴子都将在此次“蒙古大婚”的盛大场面中展示。

  用高级布料或大绒制作的布靴,靴头和靴筒上以金丝线绣花。图案新颖艳丽,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用牛皮制作的皮靴,俗称马靴。印花的靴筒与靴帮等处都有精美的图案。

  用羊毛磨压而成的毡靴,俗称“毡圪达”。牧民在冰天雪地里劳动、行走或骑马,只有穿上“毡圪达”,方可度过严寒。

  腰带显草原男女魅力

  腰带也是蒙古族服饰重要的组成部分。一般多用棉布、绸缎制成,色彩多与袍子的颜色相协调。此次“婚礼”中所有演员的腰带都是用长三四米的精致绸缎制成。新郎与

新娘的腰带上则镶满夺目的银饰与金饰作为点缀。

  腰带的主要作用在于防风抗寒,骑马持缰时能保持肋骨的稳定、垂直,这些都在舞台上得以尽量展现。男子扎腰带时,多把袍子向上提,束得很短,这样骑乘方便,又显得精悍潇洒。腰带上还要挂上“三不离身”的蒙古刀、火镰和烟荷包。

  女子则相反,扎腰带时要将袍子向下拉展,以显示出娇美的身段,更将腰带作为漂亮装饰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