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柏杨封笔前文字: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36 中国新闻网

  

柏杨封笔前文字: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

  十二月十五日,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献手稿、文物仪式在台北柏杨先生的寓所举行。专程从北京到台北的中国现代文学馆代表、作家周明先生(右),向病中的柏杨老先生(中)颁发入藏证书。柏杨与夫人张香华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五十六箱文物、文献等,已于日前运抵北京。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版的《柏杨曰:读通鉴论历史》日前由海南出版社推出。与旧版不同,新版加进了著名作家柏杨在今年9月宣布“封笔”之前所写的最后的文字。在这篇自序里,86岁的柏杨对自己的史学观做出了阐述。回首几十年的历史研究,他自评道:我摆脱传统文化的包袱,不为君王唱赞美歌,而只为苍生说人话。

  关于柏杨封笔,他的妻子张香华曾公开表示,柏杨先生一直患有心血管病,自从1994年心脏手术后,健康开始每况愈下。从3年前开始,他已采用口授、助理记录整理的方式写作,今年9月,决定封笔。

  《柏杨曰》堪称《柏杨白话版资治通鉴》的精华版,作者从72册白话资治通鉴中精选出862则,以“柏杨曰”为名重新结集,以示与原著“臣光曰”的不同立场。史实虽然一样,但经过柏杨以现代人的视角重新诠释后,新意陡增,自1998年初版以来该书一版再版。据了解,《柏杨曰》1999年曾在中国内地出过简体中文版,此番再版,最大的亮点便是那篇作为封笔之作的序言。

  由于年逾耄耋,又加上体弱多病,柏杨今年9月在接受完《南方周末》最后一次采访后宣布“封笔”。于是,同月为新版《柏杨曰》写的自序,也便成了柏杨最后的文字。研究历史几十年,“读历史,读者究竟能不能从中取得教训”的问题一直萦绕在柏杨心头,“1998年7月,我在中国台北远流出版公司出版的《柏杨曰》第一集序中曾说:历史的教训,因为人类的健忘和野心家的篡改,而微乎其微……现在我补充:原因是经验无法传承,事非经过不知难。”在这篇序言里,柏杨给出了最终答案。

  他还表示:“我用《柏杨曰》来读历史、提出我对传统历史不同角度的分析和批判,除了锻炼自己诚实面对历史之外,也要设法使读历史的人摆脱以往士大夫附庸权贵,为执掌大权的皇帝老爷张目、护短,甚至为他们的酷虐暴行提供最没有良心的合理化理论的习性。”

  与《柏杨曰》一同再版的还有柏杨的另一部巨著《中国历史年表》。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郦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